叶县精准治理污染“沉疴”
作者:杨沛洁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9-0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沛洁)93日上午一上班,叶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叶县环保局局长李耀云就来到车辆管控办公室,询问前一天晚上的值班情况。

该车辆管控办公室是8月中旬设立的,由公安牵头,交通运输、环保、城管等部门联合组成,昼夜不停地对城区柴油车辆进行巡查监测,对排放不达标车辆进行严厉处罚。

这是今年以来叶县精准治理污染“沉疴”的一项举措。该县有两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多条省、国道从境内穿过,其中仅G234公路每天过境大货车就达7.6万辆且长度达30多公里,环保压力大。

“不讲客观原因、不管花多大代价也要把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降下来。”该县县长徐延杰说。面对严峻的环保形势,该县上下形成高度共识,认真分析污染因素,精准实施一系列严厉举措。

工业企业实施关停限排。该县关停了昆阳建材厂、马庄砖厂、堰口砖厂;对廉村、辛店和叶邑的砖厂限产50%;对尼龙科技公司、联合盐化、金晶蛋白等企业实施限排;对有喷涂生产工艺的隆鑫机车和力帆机车及汽车维修企业实施错时生产。

加大尾气监测力度。针对G234公路重型货车多的实际,要求十里铺尾气监测点把每天监测二三十台车增加到不低于100台,对减排装置不合格的车辆进行处罚,对未安装减排装置的车辆实施5000元的重罚;在G234叶邑镇境内增加一处联合执法点,对重型货车尾气实施监测,有力杜绝了不合格排放车辆上路。

一系列严厉环保举措的实施,有效缓解了该县被动的环保局面。该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8月底,该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降低15%,其中氮氧化物同比降低1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