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区村村都有集体经济 年收入十万元以上村达十二个
作者:闫增旗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2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闫增旗)3月20日,石龙区人民路街道何庄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内,工人在生产编织袋。

2019年底,何庄村利用村里闲置空地和扶贫专项资金建起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租给市宏成购销专业合作社进行编织袋加工。该合作社从附近村招工,统一培训后择优上岗,通过就业带贫5人,通过入股分红带贫40人,还增加了何庄村集体经济收入。

“村集体每年分红,村民在家门口上班,公司也逐步壮大,这是一举三得的好事。”在厂房内忙碌的企业有关负责人杨磊说。

去年以来,石龙区按照省、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要求,积极申报扶持试点,层层分解任务、细化举措方案,认真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多措并举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潜力。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关键要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该区切实加强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采取分级培训、专题培训等方式,做好宣传动员,轮训区、街道两级农经管理人员。

村级集体经济经营主体如何培育?该区积极引导农户强强联合,加快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助推农业向现代化、集约化发展。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组织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提升规范化程度和辐射带动能力。同时,该区重视带动农民发展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产业,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把农民增收和集体增效结合起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此外,该区立足农业生产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谋划,组织开展富硒小麦、富硒红薯高产创建工作,严格按照统一品种、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规范管理等规程,合理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提高土地产出效益。

目前,该区24个建制村均有集体经济收入。其中,年收入在5万元以下的村7个,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村5个,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村11个,50万元以上的村1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7个,其中光伏类5个、租赁类项目8个、入股类项目2个、自办类项目2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