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财政局全力保障脱贫攻坚
作者:常洪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11-1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常洪涛)“在鲁山县财政局的全力帮扶下,截至今年10月底,全村贫困户96户342人已全部脱贫,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由过去的穷山村变成了大花园。”11月11日,鲁山县熊背乡宿王店村党支部书记王现军介绍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鲁山县财政局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设扶贫办公室重点做好驻村结对帮扶工作;设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办公室,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做好全县统筹整合资金使用和管理工作。通过成立一个组织、建强两支队伍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解决了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该县财政部门克服经济下行、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实际困难,通过综合治税、招商引资、压缩公用经费支出等方式开源节流,不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规模,确保资金投入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县级配套专项扶贫资金从2016年的1300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7900万元,增长了5倍,年均增长57%。2016年以来全县共投入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5.8亿元,年均增长34%,累计投入资金使贫困户人均受益1.84万元,大量资金的投入确保了鲁山县高质量脱贫摘帽。

该县财政局会同扶贫、发改等部门提前谋划项目库,提前论证、提前评审扶贫项目,实现由“资金等项目”向“项目等资金”转变,确保不出现资金滞留。增加评审中介机构数量,从16家增加到40家,对扶贫项目优先进行评审;简化项目评审前置条件,最大限度地缩短投资评审及政府采购办理时限。疫情期间为扶贫项目开辟双“绿色通道”,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开辟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加强国库现金调度,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建立采购“绿色通道”,推行政府采购电子化系统,扶贫项目优先审批,优先采购。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鲁山县财政局共帮扶8个村,其中2个贫困村和6个非贫困村,共派出驻村工作队8个,派出驻村干部17名,60%以上为中层干部。8个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4户1427人,目前还有贫困户55户115人,均已达到脱贫标准。8个村整体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0.5%降至2019年的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