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牢政治责任 坚决守好底线 推进全面振兴 鲁山县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作者:常洪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0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常洪涛)4月1日,鲁山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刘鹏、县长叶锐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会议强调,要聚力新任务新要求,扛牢巩固衔接的政治责任。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牢牢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拓展好,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央和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在鲁山件件落地、条条落实、事事见效。

要聚力工作落实,守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持续巩固提升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春季提升行动,因户因人制订帮扶计划,对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及时纳入监测,开展针对性帮扶;制订调整方案,做好帮扶责任人的调整和衔接;继续坚持好动态监测帮扶五个一工作机制,根据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提升,精准开展防返贫监测和产业、就业帮扶,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管理,使他们能够安下心、俯下身、住进村。

要聚力拓展提升,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升乡村产业,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塑造和标准化生产;推进乡村环境改善,坚持基础设施改善、乡村建设行动、人居环境治理有机结合、同步推进,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示范引领带动,分类、分批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培育宣传典型,对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提炼,全方位、多角度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要聚力责任落实,切实加强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政正职、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科学谋划、带好队伍、推进工作;明确工作责任,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意识,积极作为,履行好各自的职责,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好;严格督查问效,加大督查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对发现的问题一盯到底,直至解决。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检验干部的成色、检验三大年活动的成效。

会议强调,要把目标刻在心上、把执行视为铁律、把担当作为自觉,以过硬的作风、严谨的态度、啃硬骨头的拼劲,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明确工作职责,研究工作措施,制订工作方案,切实将每项任务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限有序推进;要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协调联动,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跟进督查指导,确保县委的决策部署有安排、有措施、有落实、有成效,切实做到以严格的纪律,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扎实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