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九十六名扶贫科技特派员显身手
作者:沙星海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8-03-1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沙星海)3月9日上午,郏县长桥镇兴店村贫困户刘才安在自家大棚里忙活,说起去年种茄瓜的收成,他心里乐开了花。他掏出随身的一个笔记本说:“去年收成好,今年会更好,全靠鲁书记给俺说的‘秘籍’,这不,我都在本上记着呢。”

刘才安说的鲁书记,是市农业科学院良种开发中心党支部书记、农业科研专家鲁自芳。去年,刘才安在鲁自芳的指导下,利用早春拱棚茄瓜定植技术,抓住时机定植,合理密植。“鲁书记好几次前来指导,俺种了近3亩茄瓜,去年收入近6000元。”刘才安高兴地说。

作为市科技局选派的扶贫科技特派员,鲁自芳还帮助长桥镇的楼王村、渔东村、兴店村分别搞起了小麦套种朝天椒、蔬菜种植、花生种植等,两年时间已经初步形成了专业合作社,多名贫困户脱贫。

近年来,市科技局积极探索扶贫工作新思路和新模式,以构建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为抓手,多方选派科技专家和管理人员,科技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6年9月,我市出台《关于选派扶贫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意见》,成立了扶贫科技特派员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扶贫科技特派员工作考核和奖励办法等。2017年7月,市科技局联合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组建平顶山市“农业科技服务团”的通知》,在市委组织部的安排下,于8月份开展了“科技扶贫集中服务月”活动。团员组团开展产业调研,从调整产业结构入手,鼓励有条件农户适度规模化种植。市科技局对特派员和团员进行动态管理,对特派员和团员的帮扶效果进行督察。

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选派扶贫科技特派员和农业科技服务团团员196人,对接434个贫困村,实现了对所有贫困村的覆盖,开展农业科技会诊484次,农技推广服务1625次,入户帮扶5876次,解决技术难题496个,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23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