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供电公司为抗击疫情做好电力支援
作者:魏广军 通讯员 倪向前 李元林 李闯 师亚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2-0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魏广军 通讯员 倪向前 李元林 李闯 师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全力保障医院、企业及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的用电需求,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奋战山火 ±800千伏灵绍线有惊无险

23日下午7点,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接到险情电话:位于鲁山县梁洼镇的±800千伏灵绍线1452#-1453#塔线下有山火警报。

险情就是命令。该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与鲁山县供电公司协同联动,安排输电运维班共产党员张献成等4人赶往现场。正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许多道路封闭,4人绕道赶到现场时,现场已浓烟滚滚,火势蔓延1.5公里左右。他们用灭火器等进行扑救,用铁锹开辟隔离带控制火势,浓烟呛得人咳嗽不止、眼泪直流、头昏胸闷。经过1个多小时奋战,山火被全部扑灭,成功避免了一起因火灾导致的电力线路跳闸事故的发生。

±800千伏灵绍线是我国西北地区通往浙江绍兴的特高压线路,是西电东送的大动脉,鲁山境内线路长达81.8公里,有塔基162座。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平顶山供电公司与属地单位鲁山县供电公司严格管控,严防死守,严阵以待,全力保障西电东送大动脉供电。

紧急救援 500千伏姚湛线毫厘无损

130日上午917分,正在黄河路巡视线路的该公司输电运检室检修一班班长、共产党员李春生远远看到500千伏姚湛线3#塔下方,一辆吊车正准备作业,随时有可能触碰空中的500千伏线路而发生人身触电和线路跳闸事故,情况万分危急。

李春生和同事刘江川立即开车赶到现场勘察情况。原来,一辆罐车在转弯时侧翻,而翻车地点恰好在高压线路正下方,车主正雇一辆吊车施救。

“危险,马上停止作业。”李春生大声喊道。

“马上停止,听您指挥。”车主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

李春生拿出测距仪,发现安全距离不足5米,不能在线下直接起吊。他立即与省电力公司送变电三工区有关人员沟通,并与吊车司机商定抢险方案,确认吊车承力、绳索绑扎牢固程度和安全可靠性,协助救援。经过近两个小时努力,侧翻的罐车被移出线路保护区。

“幸好你们来得及时,不然,车拉不出来不说,还会出大事儿。”吊车司机感激地说。“不能在高压线下作业,知道了就好。” 李春生宽慰他说。

巡检不脱岗,履职不失位。一次可能引发500千伏线路跳闸,引发触电伤亡,影响防疫用电的事故成功避免了。

清除异物 220千伏姚程线安然无恙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春节期间,平顶山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一班班长宋海刚主动申请值班,坚守岗位。

21日,农历正月初八,该公司保电人员巡视发现220千伏姚程线24#-25#杆塔导线悬挂异物,若遇雨雪天气,极易造成线路跳闸,必须马上清除。

得知情况后,正在值班的宋海刚主动请缨,立刻带领班组人员赶赴现场。该区段线路途经的村庄道路封闭,外部车辆和人员无法入内,他多方协调后,带电一班4名工作人员采用肩扛、手抬的方式徒步几公里,将重达50多公斤的激光清障器运送到作业现场。因该处导线异物缠绕较为复杂,在使用激光进行处理后,仍有少部分异物残留,虽不影响线路安全运行,但有可能造成线路电晕放电等不良影响。为将异物彻底清除,宋海刚二话不说打好安全带,带上防护绳和绝缘操作杆就登上了40米高的铁塔,最终成功消除了异物隐患。

“爬那么高,给你点个赞!”一位同事称赞他。“面对疫情,医疗一线是医生的战场,而电力一线就是电力工人的战场。把线路维护好了,保障广大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用电,也算是为疫情防控做一点贡献。”宋海刚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