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解码”新冠病毒,平顶山市疾控中心成功开展新冠病毒二代基因测序工作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2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春霞)1月27日(正月初六),平顶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来喜讯:经过四天五夜的连续奋战,市疾控中心首次完成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全基因组测序工作,实现了平顶山市新冠病毒基因测序从无到有的跨越,对于今后及时监测和捕获新冠变异株,提高流调溯源工作的规范性、时效性和精准性具有重要意义。

为全力破解基因密码,市疾控中心测序团队放弃春节假期,自除夕开始不分昼夜装机调试,在工程师现场指导下,充分查阅资料,不断摸索优化检测流程,又历经近40小时的新冠病毒核酸样本制备、文库构建、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等步骤,首次完成了12份新冠病例样本的全基因组测序工作,成功获得12份新冠病毒阳性标本的全基因序列。

此次投入使用的MGISEQ-G99是全新国产二代测序系统,所检测近期阳性样本测序结果均为奥密克戎BA.5.2进化分支,未检出奥密克戎BQ1.1及XBB,结果数据完整,符合测序要求。本次成功测序,标志着市疾控中心检验检测技术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分子生物学应用、研究上里程碑式的跨越,也让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传染病分子溯源能力方面跻身全省前列。

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李爱军说,走在前列,亦要干在实处。下一步,市疾控中心将按照关于开展人群新冠病毒变异株监测工作通知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人才和设备优势,进一步开展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和重症病例样本的全基因组测序工作。“我们将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加强能力建设,织牢织密防控底网,拓宽病原体基因测序范围,为我市传染病疫情防控提供更加精准的技术支持,助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