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底我市小麦将进入集中收获期 农机系统提前做好“三夏”各项农机化生产准备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毛玺玺)“目前,我市小麦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受5月初低温寡照影响,成熟比往年稍晚一些,预计5月30日左右进行大面积集中收获,6月10日左右麦收大头落地。”5月23日,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主任谢红政说。

面对麦收时节天气多变、农时紧张情况,为切实发挥农业机械作用,实现全市小麦丰产丰收,全市农机系统干部职工积极行动,全力做好“三夏”各项农机化生产准备工作,确保小麦适时收获、秋作物按时播种。

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成立了“三夏”农机化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严格执行“三夏”值班制度,5月22日到6月10日期间,全市各级农机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节假日不休息,设立13条24小时麦收热线电话,接受机手咨询,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保证“三夏”生产平稳有序推进。

积极开展机具信息摸排,精准掌握本地收割机数量,预判机具缺口。目前,我市小麦联合收割机保有量5800台,距高峰收获时所需的8000台,尚有缺口。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采取多种措施未雨绸缪,预计收割高峰时段在我市作业收割机将达近万台,每日作业进度60万亩(1亩≈666.67平方米)。同时,该中心精心做好作业机械检修保养工作,以农机合作社、农机维修点、农机经销企业为依托,组织维修技术力量,认真搞好“三夏”上阵机具检修工作,目前已检修保养各类农机具7.8万台(套),确保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三夏”生产。督促农机销售网点、农机配件门市部备足备齐各类机具和易损零配件。动员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与村组农户签订农机作业协议,做到机具落实、任务落实、地块落实。

通过举办培训班、田间学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送科技下乡,观看教学视频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对农机手进行驾驶操作、安全生产和小麦机收减损等培训,帮助机手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和作业服务水平,以实现高质量收获和播种作业。截至目前,已培训各类人员4756人。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开展粮食机收减损宣传教育,印制发放《致小麦联合收割机手的一封信》8000份、小麦机收减损知识要点和玉米高质量播种知识要点宣传册8500份,增强机手减损意识、提升机手操作水平,积极开展小麦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以赛提技,激发广大机手比学赶超节粮减损技能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营造广大农机手、全社会关注和支持机收减损的浓厚氛围。

为河南省农机气象“三夏”服务平台统计上报全市6251个农机手手机号码,免费为他们提供“三夏”作业、农机维修网点、加油站、天气预报、道路交通等各类信息,引导农业机械有序作业、合理流动。开通跨区机车“绿色通道”,将在高速出入口、国道等重要路段设立跨区机收作业服务站,为外来机手提供贴心服务。免费为全市各县(市、区)农机手发放跨区作业证1700份,方便我市机手外出作业时免除高速公路通行费。联合中石化、中石油平顶山分公司积极发挥供油主渠道作用,做好“三夏”农业生产用油供应服务,开辟联合收割机加油绿色通道,并给予3%的加油优惠,利用移动加油车送油到田间地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