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水系连通 绘就生态画卷 白龟湖南大坝内水系连通行动启动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3-05-2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牛超)5月25日上午,鲁山县磙子营乡白炼堂村附近,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白龟湖南大坝内水系连通生态保护联合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白龟湖南大坝距离村庄较近,以前人为活动比较频繁。去年6月1日《湿地保护法》实施后,根据省市河湖“清四乱”的相关要求,鲁山县、湛河区及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及白龟山水库运行中心等单位多次联合行动,分批分区有计划进行整治、清退侵占白龟湖水域岸线、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及开垦、填埋、挖塘、取土、砍伐、捕捞、丢弃废弃渔具及垃圾、侵占全民水域养殖等违法行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打造白龟湖生态名片,助力平顶山“四城四区”建设,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和需要发挥重要作用,今年,我市决定对白龟湖南大坝内水系进行连通并实行封禁保护。

据市白龟湖湿地保护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小平介绍,白龟湖南大坝内水系连通及封禁保护主要涉及湿地修复、水质改善、植被恢复等多个项目。其中:湿地修复工程项目是在保护区南界湛河区曹镇乡五虎刘村至鲁山县磙子营乡白炼堂段开展湿地水位控制与生态补水,拆除水坝2处、疏浚水道3公里;对保护区内的垃圾进行清理,种植水生植被和撒播草种。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现场,漫步在大坝上,远观秀美山峦,近望一湖碧水,不禁让人想起苏轼的“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几台挖掘机静待一旁,随着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新晓一声令下,挖掘机轰鸣着开始在南大坝附近进行“物理封禁”。

“整个工程大概需要半个月时间,整个水系连通完工后,在大坝内就形成了一道水系屏障,有利于保护该区域约10平方公里的河湖水域、滩涂等湿地自然生态系统。”市白龟湖湿地保护中心主任张立峰说,这不仅有利于提升白龟山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和管理能力,持续扩大保护区湿地面积,改善保护区湿地生态,丰富湿地植被,美化湿地景观,也为鸟类创造了更加适宜栖息生存的自然环境,确保重点鸟类种群安全,种群数量不断增加,让更多的鸟类来白龟湖栖息繁衍、迁徙越冬,打造白龟湖湿地鸟类天堂、物种基因库,对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建设生态文明、打造平顶山靓丽城市名片、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