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设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 市医保中心两项举措方便群众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1-1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岸萌)“上次买完药账户里好像没钱了,这个月的也不知道上没上账,这会儿刚好有空,在这里查一下。”1月17日,建设路与光明路交叉口工行平顶山分行建设西路支行,市民杨女士在等待办理银行业务的时间,使用大厅内的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查看自己的医疗账户收支明细。

为改善群众就医服务体验,市医保中心在示范区政务服务大厅和工行平顶山分行建设西路支行分别投用了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参保人可通过身份证或电子医保凭证通过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查询异地就医备案、医疗消费、医保缴费信息、医疗账户收支明细、医保信息、定点药店、结算信息、医保经办机构、门诊慢性病等业务,还可提供参保凭证和权益单打印业务,支持家庭共济账户业务办理。

“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的上线,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了窗口的人流量,有效地提升了参保人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将支持我市部分定点医院上线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让患者享受到更加便捷、智慧、高效的医保服务。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质量,解决医保手续经办流程复杂、出院结算不够便捷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就医问题。市医保中心支持、指导我市定点三甲医院建设综合服务中心,通过整合医院院内资源,将医疗服务和医保服务有机整合在一起,实现参保患者在医院就医问诊过程中享受“一站式”医保服务的新模式,为患者提供全流程、协同化、集约化的医保服务,真正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

“一眼能看见、一问就受理、一站能服务、一路管到底”,平煤神马医疗集团总医院(以下简称总医院)通过整合服务功能建成综合服务中心,将医保、医疗、门诊、财务等多个职能部门的服务窗口集结,前移至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了为患者提供医保综合咨询、慢性病审批、医保结算、快速打印等一站式服务,患者或者家属只需到综合服务中心即可完成多种业务的一次办结。

“我们还推行‘首问负责制’,遇到行动不便、无家属陪伴的老人等服务对象,按照谁接待、谁负责的原则,跟踪协助办理各项医保联网手续,确保患者或家属一次办结相关业务。”总医院医保管理中心主任沈琪说,他们还对外设置了医保服务咨询热线电话,设立值班主任,每天高峰时期在窗口专门负责医保政策讲解、业务办理指导、帮助患者办理相关业务等,大大提高了患者的就医体验,让患者“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真正把时间还给患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