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划重点 今年这样做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4-03-0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春霞)3月6日,2024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发布了今年全市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包括30余项。关于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性病防治、“一老一小”政策及服务、重点民生实事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今年准备怎么干?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关键词:疾病防控】

加快构建传染病监测预警机制

今年,将加快构建传染病监测预警机制,持续提升新发传染病、重点传染病和突发重特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聚焦医防协同、融合,强化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能,督促医疗机构落实疾病防控责任清单,纳入医院等级评审,完善网格化防病布局。健全慢性病防治网络,巩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果,未建成示范区的5个县(区)要启动创建。争创省级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示范区,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推进市传染病医院二级甲等专科医院创建工作,开展县级综合医院传染病病区标准化建设。

推进市、县两级精神病医院专科建设,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扩大床位规模,满足实际需要。加强市精神病医院内涵建设,积极创建二级甲等专科医院。强化心理健康服务,做好抑郁症、儿童心理行为发育异常的干预。实施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计划,壮大专业人才队伍。

深化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尘毒噪岗位合格率达到80%以上。开展医疗机构放射性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覆盖率达到100%。完善尘肺病康复站运行机制,建成尘肺病康复站两家。

【关键词:四个专项行动】

窝沟封闭不少于10万颗牙 为30万学生开展脊柱侧弯筛查

今年,我市将深入实施四个专项行动。家庭医生签约专项行动中,有效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重点人群有效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5%以上,脱贫人口、重点监测对象签约服务全覆盖。

重大慢性病防治专项行动中,以“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慢阻肺、慢性肾病、恶性肿瘤”等7种慢性病为重点,开展“防、筛、诊、治、管”全程全链条管理,逐步提高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降低发病率、致残率、致死率,同时深入实施健康支持环境建设和健康促进行动,开展“三进两建一帮扶”,健康县区达到40%,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医院两家。

儿童青少年明眸皓齿工程和脊柱侧弯筛查工程这两个专项行动中,要对儿童青少年开展近视、口腔疾病和脊柱侧弯的全面筛查、干预、管理,培养眼亮牙洁、身姿挺拔的“祖国花朵”。今年,全市中小学生近视监测率和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建档率达到95%以上,全年为小学二年级学生窝沟封闭不少于10万颗牙,为30万名中小学生开展脊柱侧弯筛查。

以上四个专项行动已列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眸皓齿工程和脊柱侧弯筛查工程更是列入全市重点民生实事。

【关键词:改善就医体验】

落实“便民就医”少跑腿

今年,我市将开展医疗质量提升年、优质服务提升年活动,持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全面落实18项核心制度,推进实施“织网”、“破壁”、手术安全、合理用药、病历书写、患者守护等6项行动,科学精准开展医疗质量安全改进工作。深入落实“便民就医”少跑腿、优流程14项举措和提质量、强能力14项举措,创新服务模式,加强人文关怀,推广日间医疗、“互联网+”护理服务、检验结果线上互认、非急救转运、多学科诊疗、专科帮扶等举措,打造流程科学、服务高效的医疗服务模式,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词:人才引进】

选树20名“鹰城名医”

今年,我市将启动实施“鹰城名医”引育树工程(2024—2026年),2024年要引进100名高层次卫生专业人才,选拔100名青年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赴国内外顶级医院“沉浸式”学习培训,选树20名“鹰城名医”。通过3年努力,进一步夯实我市医疗卫生人才基础,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医学领军人物和学科带头人,营造人才辈出“小气候”。

【关键词:中医药服务】

建立中医医联体

今年,我市将坚持传承创新,建设中医药服务高地。打造上海中医药大学平顶山医院这一市级中医龙头医院,充分发挥上海中医药大学在技术、管理、品牌、科研等方面优势,建设国内一流、省内先进的区域医疗中心。

依托上海中医药大学平顶山医院,建立中医医联体,加强合作共建,开展全市中医人员业务培训,促进技术提升。加强中医馆内涵建设,推进中医阁建设。注重培养一流的中医人才,遴选第三批青苗人才20名、培训中医馆骨干人才30人,高质量开展西学中培训。加强中医药科普人才培养,开展平顶山市首届青年名中医评选活动。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机关,促进中医药健康文化融入群众生活。

【关键词:医疗应急能力】

市区再增加两个急救站

我市将改革创新医疗应急管理体制,打造全国医疗应急重点城市建设样板市。优化市、县两级医疗应急中心职能,健全经费保障和长效运行机制,加强指挥平台和专业队伍建设,建成全省领先的公众急救科普体验馆和急救培训基地;进一步完善院前急救网络,市区再增加两个急救站,提高乡镇卫生院急救点救治能力,探索推进市、县120统一调度,逐步建立全市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医疗应急体系。

【关键词:项目建设】

市二院门诊医技楼将建成投用

今年,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将建成投用,市中医医院传承创新大楼、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市传染病医院扩建等项目加快建设。坚持补短板、强弱项,谋划实施一批医养结合、托育服务等项目。加强项目管理,除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国家允许的方式外,禁止公立医疗机构举债建设和装备,严格防范控制公立医院经济运行风险。

【关键词:“一老一小”】

新办托育机构30家 新增托位4000个

继续做好新时代婚育文化、三孩生育政策、生育休假政策等宣传工作,育龄人群生育政策知晓率达到80%以上,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氛围。推进市、县两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新办托育机构30家,新增托位4000个,总数达到18900个,建立通报制度,提高托位使用率。

实施老年营养改善、口腔健康、心理关爱、痴呆防治四个专项行动。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占比达到85%,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占比达到83%。开展老年医学科规范化建设,增加安宁疗护服务供给。深化医养结合示范县区、机构创建,以舞钢、郏县为试点,在6个社区或乡镇推广应用“全链式”医养结合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