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金融机构为春耕备耕送去“及时雨” 新发放涉农贷款余额1439.67亿元,提供风险保障33.09亿元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0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超)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期,我市金融机构抢抓农时,通过加大信贷和保险供给力度为农业生产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支持。截至目前,我市主要银行机构新发放涉农贷款余额1439.67亿元,农业保险承保夏粮作物329.06万亩(1亩≈666.67平方米),为52.98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33.09亿元,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坚强的金融保障。

新年伊始,作为服务地方“三农”的金融主力军,我市农信系统围绕农业生产经营需求,深入田间地头,调查摸排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农机具、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投入和资金缺口情况,全力满足客户春耕生产资金需求。针对春耕备耕“农时短、需求急”的特点,在保证合规操作、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我市农信系统开辟贷款“绿色通道”,缩短办贷时间,确保贷款及时发放。

“一笔小额农户贷款,信誉良好的客户从线上申请到发放手里仅用十几分钟便可完成,真正实现备耕资金快落实、快投放。”鹰城农商银行新华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准备春耕对各类农机、农资的需求量逐渐增多,资金短缺成了农业生产的制约因素。叶县辛店镇西徐庄村种粮大户赵先生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2500亩农田,但地租和购买农资的资金缺口仍然较大。今年2月末,赵先生通过中原银行平顶山分行申请到了100万元的产业普惠贷款,缓解了春耕期间的资金压力。

中原银行平顶山分行乡村振兴部职工程梓昂告诉记者,该行的产业普惠贷款覆盖了农作物种植、农资经销、粮食收购等整个农业产业链。贷款形式包括信用和担保,根据额度大小而定,能有效解决农业主体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今年以来,已有160户农业经营主体申请产业普惠贷款,申请额度6000万元,已授信额度3000万元。

邮储银行平顶山市分行积极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高度重视春耕备耕粮食生产,因地制宜推出线上信用户贷款、极速贷、产业贷及自然人或法人保证贷款等多款低成本信贷产品,充分满足普通农户、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粮食生产流通企业等涉农经营主体的春耕备耕资金需求。目前,该行还与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合作,对涉农类客户进行法人担保,最高可贷500万元。

农业保险是国家的一项支农惠农政策,在春耕备耕中积极发挥作用。今年以来,我市辖内农险承保机构开展了一系列春耕保障服务,如灌溉作业、气象预警、长势遥感监测等,以科技手段提升保险服务质效。此外,还试点开展了高标准农田综合保险,更全面地护航春耕备耕生产。截至目前,全市农业保险已为52.98万户次农户提供33.09亿元的风险保障,承保夏粮作物329.06万亩。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平顶山监管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紧密围绕春耕备耕的关键农时,指导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提升信贷供给力度,增强保险服务保障,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农业生产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稳定大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