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地理位置
作者:平顶山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来源:平顶山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6-21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位于河南省中南部,北纬33°08'-34°20',东经112°14'-113°45'。因市区建在“山顶平坦如削”的平顶山下而得名。全境东西长150公里,南北宽140公里,东与许昌市的襄城县、漯河市的舞阳县、驻马店市的西平县和遂平县交界;西与洛阳市的汝阳县、嵩县毗邻;南与驻马店市的泌阳县、南阳市的方城县和南召县缘连;北与洛阳市的伊川县、郑州市的登封市、许昌市的襄城县和禹州市接壤。

市区地处京广和焦枝两大铁路干线之间,境内铁路总里程约700公里;距新郑国际机场100公里。兰(兰考)南(南阳)、宁(南京)洛(洛阳)、郑(郑州)栾(栾川)、二(二连浩特)广(广州)、焦(焦作)桐(桐柏)、林(林州)汝(汝州)、周(周口)南(南阳)7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总里程480公里,和全国高速公路网相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