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3-00020
  • 发布日期
  • 2023-03-17
  • 有效性
  • 主题分类
  • 文字解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文字解读丨《平顶山市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2023-03-17 浏览次数: 浏览

日前,市政府印发《平顶山市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2022年12月30日,省政府以豫政〔2022〕41号文件印发《关于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在消费、投资、产业、市场主体、外资外贸、民生等6大领域研究谋划了90条政策措施,助推全省经济运行快速恢复。为迅速贯彻落实省文件精神,我市第一时间以平政办明电〔2023〕3号全文转发省文件,同时在面向社会大众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我市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2023年2月24日,经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3月15日以平政〔2023〕13号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措施》包括七个部分82条具体措施。

第一部分,全面释放消费潜力。共13条,包括稳定大宗商品消费、加速恢复接触性消费、积极培育发展新型消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

第二部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共11条,包括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拓宽项目建设融资渠道、全力稳住房地产投资等方面。

第三部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共5条,聚焦着力打造创新高地这一项,努力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第四部分,加快产业体系升级。共11条,包括提质提效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完善开发区产业生态体系等方面。

第五部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共11条,包括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支撑保障作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方面。

第六部分,着力稳定外贸外资。共12条,包括稳定对外贸易、精准招商引资等方面。

第七部分,保障和改善民生。共19条,包括保持就业稳定、持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强化能源和粮食安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方面。

三、主要特点

一是重点突出高质量发展,所提政策既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如实施中国尼龙城建设提速行动,推动高端电气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河钢集团氢冶炼等一批项目建设实施。高标准建设现代医药产业研究院,深入实施“归根”工程,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又立足稳增长,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建立市本级重大项目谋划储备机制,办好“三个一批”活动,加快推进362个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完成工业投资510亿元。

二是重点突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增强企业获得感为第一标准。所提政策聚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如引导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将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非预留项目要给予小微企业评审优惠,增加中小企业合同规模等政策。

三是重点突出政策引领,注重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紧扣“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和“四城四区”目标任务,确保政策方向不偏离。同时提出的各项措施,做到任务明确、目标明确、责任明确,确保可落地、能操作、不繁琐。

四、关键词诠释

1.“四城四区”:2021年9月,平顶山市第十次党代会上提出的今后五年全市发展愿景:着力建设“四城四区”,即中国尼龙城、新型能源城、文旅康养城、绿色食品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先行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黄淮流域生态建设示范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样板区。

2.“三个一批”活动:是指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项目。2021年7月,在河南省重大项目建设暨“三个一批”推进会上,河南省委发出了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每个季度举行一次“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推动全省上下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签约项目方面,规定原则上应在签约后半年内落地实施,及时转化为“开工一批”项目,对已签约的50亿元以上项目原则上由省级层面统筹推进。“开工一批”项目是指签约项目当季开工,原则上一般性项目建设工期不超过两年,确保及时转化为“投产一批”项目。“投产一批”项目是指项目当季建成,对“投产一批”项目重点关注,全面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当季如期投产、及早达效。

3.“双百工程”项目:是指河南省围绕产业转型、交通基础设施、能源水利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等4个领域遴选的100个左右、百亿级重大项目。

4.“三化三制改革:是指为了深化开发区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实行开发区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加快建设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

5.“归根”工程:是指利用鹰城在外优秀人才浓郁的念家乡情、思家乡人、想家乡事、帮家乡忙这个“根”文化,促进人才、技术、项目、资金“四个回归”。人才回归主要聚焦补齐人才链,以优秀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校优秀学子等为重点对象,鼓励其在平顶山投资兴业、创新创业、回乡就业。技术回归主要聚焦做强技术链,鼓励采取技术合作、技术入股、成果转让、咨询服务,或设立技术中心、研究所和实验室等方式,积极开展人才智力合作。项目回归主要聚焦延伸产业链,突出强龙头、锻长板、铸链条、壮集群,全力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资金回归主要聚焦壮大资金链,积极邀请在外优秀企业家回乡创办企业、设立分支机构或投资入股本地企业等,鼓励在外优秀人才企业投资创业。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1.解读机关:市发展改革委

2.政策咨询电话:0375-2662210

3.解读人:田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