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招艺术类将有四大变化
作者:傅纪元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19-10-25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傅纪元)近日,市招办发布消息,省教育厅日前下发了《关于改进普通高校艺术类考试和招生办法的通知》,2020年的艺考在专业设置、志愿填报等方面将会有所变化。

扩大专业省统考成绩使用范围

我省从2020年起,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招生均使用省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

市招办普招科负责人张永静介绍,以往考生在报考部分高校时,须在省统考过线后参加校考,拿到专业合格证。录取时,以文化课成绩和校考成绩为主。这次所调整的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均属于美术类。意味着省统考成绩在美术类艺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

合理调整省统考类别和分值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艺术类分为美术类、音乐类、编导制作类、播音与主持类、书法类、表演类、体育舞蹈类。其中,音乐类考试包括专业主科、视唱、音乐基础知识和听音记谱。专业主科分为声乐、器乐和音乐舞蹈类,考生任选其一。

按照通知要求,从2020年起,省统考原音乐类舞蹈主科与体育舞蹈类合并为舞蹈类(分艺术舞蹈、国际标准舞,考生任选其一报考)。合并后,省统考音乐类考试科目仍为专业主科(声乐、器乐考生任选其一)、视唱、音乐基础知识和听音记谱,适度提高专业主科和视唱分值,各科分值分别为120分、50分、20分、10分,总分200分。以音乐舞蹈作为主科的原音乐类考生,报考专业变为舞蹈类,考试科目为剧目表演和基本功,各科分值分别为120分、80分,总分200分。也就是说,原音乐类舞蹈主科考生减少了视唱、音乐基础知识和听音记谱考试。

优化书法类专业考试科目及内容

从2020年起,省统考书法类考试科目保留古代碑帖临摹、书法创作两个科目,不再保留古印临刻与印稿设计科目,减轻了学生的备考负担。

据了解,以往省统考书法类考试科目为古代碑帖临摹、书法创作、古印临刻与印稿设计三科,分值为各100分,共300分。古印临刻与印稿设计取消后,古代碑帖临摹考试内容从原来的楷书或隶书(命题时随机选定),调整为楷书和隶书两种书体均考;书法创作科目考试内容不变。分值相应调整为古代碑帖临摹150分、书法创作150分,总分仍为300分。

部分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

通知提出,积极探索推进艺术类专业部分类别、部分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

据了解,以往艺术类遵循顺序志愿录取原则,艺术本科提前批、艺术本科A段、艺术本科B段、艺术专科,可按顺序填报2个高校志愿。顺序志愿遵循志愿优先原则投档,即先将上线考生按高校志愿分类,再按分数排队,最后按招生计划一定比例分轮投档。当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才会投档第二志愿。第一志愿录取满额的高校,后续志愿就不再投档。

张永静说,从2020年开始,我省艺术类专业部分类别、部分批次将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投档模式类似于高招普通类本、专科的平行志愿投档,这种模式能够最大程度增加考生的录取概率,能提高考生志愿匹配率和满意度,更好地满足考生和高校的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