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2019年第三期新闻发布会
作者:何思远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9-29 浏览次数: 浏览

9月2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在平顶山博物馆报告厅举行2019年第三期新闻发布会。我市人社、交通、文广旅、气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各自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省、市媒体记者提问。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员张华琪介绍,前三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控制在4.5%的计划目标以内;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65万人,已完成全年任务,整体就业局势稳中趋好。

8月27日,平顶山市第四届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举行,156个参赛项目经过初选、预赛,共有21个项目进入决赛。项目涵盖高效农业、生产制造业、服务业、旅游业等行业,涌现出一批为生产生活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的自主研发高科技项目。

8月8日,我市第一张电子社保卡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签发,我市成为全省第七个签发电子社保卡的省辖市。电子社保卡主要应用于个人社保信息查询,也可在15家定点药店购药消费。下一步,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的定点医院和药店展开应用,并开展身份认证、参保缴费等社保服务。

保安全 保运力 迎大庆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马华堂说,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市交通运输部门将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这一主线,优化客运资源配置,完善客运服务网络,提升客运服务质量,将客运班线、公交线路、出租汽车等道路运输方式整合起来,应对假期高度集中的客流。

在运力投放上,将科学周密组织运力,做好应急储备。对十一期间道路客流量、流向进行全面分析预测,科学制定应对方案,合理配置运力,投放客运车辆960台,公交、出租不空班。同时,做好应急运力储备,市区应急运力不低于25台,各县(市、区)不低于10台。

在安全保障上,将加强安全监管,全力保障安全。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坚持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加强客运车辆动态监控,并配合公安等有关部门做好消防、反恐、防爆等工作。

发挥文旅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常华介绍,我市文广旅部门坚持以文化振兴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持续开展“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工作,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加大舞台艺术送基层、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开展力度;创作完成《驻村书记》《槐花湾》等多部反映扶贫攻坚工作、先进人物的文艺作品,并在贫困村开展巡演,激发了贫困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积极开展旅游万企万村帮扶行动,全市参加结对帮扶旅游企业126家,设立特色产品扶贫专柜24个,带动44个贫困村、4200多贫困户收入增加,安置就业及用工1000多人;成立了旅游扶贫培训讲师团,举办培训班30多期,培训1100多人次。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市气象局局长孟丽丽说,前三季度,市气象局共发布《雨情(雪情)信息》66期次、《重要天气报告》22期次、大气污染天气专题预报251期,共发布各类预警135次,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信息3500余条,发布各类气象服务手机短信700余万条。在中国天气助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宣传资源发布会上,我市荣膺“2019年度CCTV《天气预报》节目传播影响力先锋城市”称号。

此外,市气象局深挖优质气候资源,打造旅游新名片,助力鲁山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助力尧山景区获得首届(河南)气候旅游胜地“避暑旅游目的地”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