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73/2017-00001
  • 发布日期
  • 2017-01-26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26 浏览次数: 浏览


市政府办公室:

  平顶山市发改委开展政务公开的途径主要是平顶山市政府信息中心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市发改委日常工作动态通过市政府信息中心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向社会公布,投资和项目建设情况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向社会公开。

        一、推进“五公开”情况

  (一)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规范审批手续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实施意见》要求,市发改委人事科联合法规科,牵头开展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对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布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认真筛查,未发现相关违规中介服务存在。

  按照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要求,对部门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进行全面清理,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确保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公平、可及的公共服务。

  (二)下好“放管服”先手棋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先手棋”。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严竣复杂、国内传统动能减弱的背景下,推进“放管服”对促进经济增长尤为重要。今年来,市发改委在推进“放管服”方面主要做了以下三点:

  一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最大限度为市场主体松绑。全面梳理了市发改委行政职权,制定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制定的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落实好企业投资自主权。积极承接省下放的普通干线公路审批权、高中收费标准制定权及其它企业投资核准项目权限。下放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权到县(市、区)及产业集聚区,取消了项目备案市级复核权。取消了企业投资项目银行贷款承诺、供水协议等18项核准前置事项。对市县两级审批核准项目,合并审批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创新审批模式,开展了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和模拟审批,我市成为全省模拟审批试点。取消了收费许可证、执收公务证的办理和年审制度,进一步清理了涉企收费,制定了平顶山收费目录。

  二是不断强化监管,建立纵横联动协同监管机制。有序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去年底开始试运行,并与省纵向贯通,建立企业投资项目网上并联核准制度,实现了“一次受理、一并办理、限时办结、依法监管、全程监察”,形成投资项目纵横联动协同监管新模式。截止到12月30日24:00,我市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业务415件。另外,有序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启动我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平台和“信用平顶山”网站建设,推动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出台了我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同时,认真做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工作。

  三是持续优化服务,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全委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行政审批大厅,实现了一口受理、统一答复、过程督办、进展告知、限时办结,把审批管理变成了提供优质服务。2016年,行政审批大厅共受理办结各类事项72个,并向社会公开。协助平煤神马集团与姚电公司开展直供电交易,交易电量9.5亿度。派出9个服务督导组开展重大建设项目服务督导工作,有力促进了重大项目建设。

  (三)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平顶山市政府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采取多项举措,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

  1、建立健全“一单两库”。《河南省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督实施方案》通知下发后,相关市直单位和县区认真学习和领会文件精神,严格按照省、市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要求,确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了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人员数据库,制定了具体的实施细则。

  2、完善监管工作机制。各单位和县(市、区)积极探索“双随机”监管工作机制,打造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事中事后监管模式。通过开展双随机抽查,在实践中建立健全“双随机”抽查机制和检查结果公开机制。如石龙区政府成立了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改委、工商局、文广局、卫计委、人劳局等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按照要求制定了实施细则;将区工商局、区文广局作为重点试点单位,并将“双随机”对象确定为个体工商户年报信息和日常经营行为二项,采取“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方式,依法对市场主体公示信息情况和经营行为进行检查,在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和市场主体时,还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现场监督以确保公平公正。

  3、积极探索结果共享。不断推进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在政务工作中的应用;建立各行业、各领域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加快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平台准备工作,推动在随机抽查工作中查询市场主体信用记录或使用第三方信用报告。

  4、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一是扎实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的公示工作。印发了《平顶山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平政办【2016】16号),截止12月末,累计在“信用河南”网站上公示信息16160条。二是推动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市发展改革委、市国税局、市地税局等21个单位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市教育局、国税局、地税局、银监局、畜牧局、交通局等部门都建立了相应的奖惩机制。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开展,有效提高了我市行政执法监督的效率,逐步化解了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诸多矛盾,重点解决了我市行政执法中“谁来管”、 “管理谁” “如何管” “暗箱管”四个方面的问题。

  (四)开展“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宣传活动

  为推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社会公众诚信意识,6月14日上午,由市发改委与人民银行平顶山中心支行牵头组织开展的平顶山市“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宣传活动在鹰城广场启动。今年6月14日是全国第九个“信用记录关爱日”,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加强诚信宣传,推广信用知识,提升全民水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要成员单位及各金融机构通过摆放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等方式,现场向市民宣传、讲解相关信用知识,提高了社会公众的诚信意识,为加快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做好价格举报热线工作

  热情接待,认真受理,及时答复每一个价格咨询和举报案件;完善举报工作责任制度,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积极稳妥处理好专业维权举报和疑难复杂举报;进一步推进价格举报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了全国价格举报系统四级联网,提高了价格举报工作信息化水平。指导舞钢市所积极做好网络经营价格投诉调解工作,成功化解一起网络经营价格纠纷。

  二、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5月31日至6月3日在平顶山日报上连载《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豫政[2015]14号)的摘登文章,题目分别是: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重点领域;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支持重点领域项目开展股权和债权融资;优化鼓励社会投资的发展环境。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认真办理网民留言。今年以来,我们共办理网民留言27件。在办理过程中,我们明确规定,办理人员要本着“认真负责、迅速及时、优质高效”的原则,对网民留言坚持随到随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凡情况清楚、要求合理的问题,当即给予答复;对要求合理,但处理起来缺少政策依据的,向群众讲明情况,争取理解和支持;对情况不明、事实不清,或因偏听偏信而来电的群众,则耐心讲明情况,阐明政策,消除误会。

  今年我委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59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3件,政协委员提案46件。13件人大代表建议中主办9件,协办4件,46件政协委员提案中主办29件,协办17件,重点件2件。从目前我们掌握情况看,代表、委员对答复都是满意的。

  四、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

  明确一位副主任分管政务公开,列入工作分工,委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

       五、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参加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班,及时将培训内容传达到本单位相关科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