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487/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06-15
  • 主题分类
  • 教育督导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旧貌换新颜 提质上台阶 ——宝丰县周庄镇实验小学均衡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22-06-15 浏览次数: 浏览

2016年,宝丰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入攻坚阶段,周庄镇实验小学在县教体局和镇中心校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乘上了均衡发展的专列,开启了均衡发展之路。通过均衡发展工作,学校的各方面工作都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学校基本情况

宝丰县周庄镇实验小学位于宝丰县周庄镇政府所在地,北邻G311国道,南与周庄镇周庄村接壤,服务于该镇7个行政村。通过均衡发展工作,学校现有学生1082人,教职工57人,教职工学历达标率100%,其中高级职称教师有6人,中级职称教师有33人,省级骨干教师1人,市级骨干教师4人。学校师资力量方面以中青年教师为主,教育理念紧跟时代步伐,管理方法科学严谨有效,成为宝丰县周庄镇的一所窗口学校。

二、均衡发展推进中的主要方法措施

一是采取多种措施保障适龄少年儿童入学。对于适龄入学儿童,学校坚持实施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同时,关注困难群体学生入学问题,不断推动“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在家访中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不让任何一个能够入校学习的学生失学或辍学。

二是客观公正,全面评价学生。为了促进学生不断进步,学校每学期对学生德、智、体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评价包括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科学习业绩评价两个方面,评价结果记入学生本人的成长档案之中。通过全面评价学生,有力推进了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和学习质量的提升。

三是强化培训,提高师资水平。为了全面提升教师素质,学校加强了教师的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优化了师资队伍的实力。每一年,学校都抽出不低于教育经费4%的资金组织老师们参加外出培训和网络培训,全面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是重视教研工作,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学校努力发挥教研组的作用,通过切实有效的校本教研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听课、说课、评课和集体备课等业务学习和研讨活动,提高教师专业技能。

五是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师德师风氛围。学校定时对全体教师进行师德师风教育和培训,参加师德师风理论学习,帮助老师们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严格按照师德师风要求的内容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提高了教师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六是全校师生齐动员,团结协作促均衡。学校校委会带领全体老师在学校均衡创建的进程中,积极学习均衡发展的文件精神,认真领悟均衡发展中的指标要领,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地铺开了学校均衡创建的新局面,收获了均衡发展的新时效。为了推进学校图书室的标准化创建,多少次老师们上完课就进图书室整理和填写图书资料,直到很晚的时候才披星戴月拖着疲惫的身体离校回家;多少次在创建加班中没见到学生返校,一查日历才知道是周末时间,老师们为了创建工作而忘记了星期天、放弃了休息日;多少次外出学习参观取真经,开阔思路注入创建新理念;多少次因为投入创建工作而忘记吃饭时间而空腹推进工作······在学校的均衡创建过程中,全校老师真真正正做到了齐心协力,团结协作,默契配合,忘我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学校教育均衡发展。

三、均衡创建的收效

通过均衡创建,周庄镇实验小学的硬件建设和校园环境都在原有基础上有了较大的改善,全校师生迎来了学校崭新的面貌:优美的教学环境; 优良的教育资源; 优秀的教师队伍;优质的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改善了办学条件,校园更加美丽。学校通过申请资金和政府拨款等方式,有力改善了孩子们学习和生活的环境。均衡前,学校的功能室不规范,各类教育教学仪器和设备参差不齐,严重制约了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为了完善该校各功能室,政府投资101万元按照国家标准扩建和完善了学校“七室”的硬件建设,使科学、数学仪器室、科学实验室、体育器材室、美术教室、多功能教室、音乐教室、图书室以及学校的电教设备等的配置都达到了国家相关标准。

均衡前,该只有两栋教学楼房,其中一栋为两层楼,集办公和教室为一体;另一栋是三层楼房,属于C级危房,在C级危房中第一层是教室,第二层是女生寝室,第三层是学校的各功能室。校舍资源的紧缺及C级危楼的耸立,让学校师生痛苦不堪。在均衡发展中,政府对该校投资了430万元,在学校操场北侧新建了一栋三层教学楼,同时拆除了C级危房教学楼,又在原址上重新又盖起了一栋标准化三层教学楼。学生告别了在老式危楼中学习的危险,坐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学习,同学们精神劲十足。

新教室

二是新建了餐厅,师生就餐环境改善。该校原先的餐厅是平房结构,十分简陋,严重制约着学校师生的就餐问题。为了改善学校师生的就餐环境,政府投资92.3万元,在学校原餐厅旧址的地方新建了建筑面积为778平方米的两层标准化餐厅,极大地改善了全校师生的就餐环境。坐在了耳目一新、环境干净、卫生的餐厅中就餐,大家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三是完善了运动设施,学生锻炼更多。该校是教育部授予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原先的足球场没有硬化,很简陋,每次踢球时需要提前在上面洒些水,否则踢球时土尘飞扬。特别是遇到大雨过后,足球场上泥泞无比,不能进行足球训练。为了促进学校的体育运动工作有序稳步推进,县政府投资60万元,新建了2个五人制的标准化足球场,又投资20万元同时完成了3个学生篮球场地的规划和建设,硬化了校园跑道。同时,又投资20万元补充和更新了各种运动器材,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学校体育工作发展的需求。

四是校园提质升级,收获更多荣誉。通过均衡发展,全面提升了学校的整体实力,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进一步发展,让这所乡村学校成绩突出,收获满满:学校先后获得了“宝丰县‘县长杯’足球联赛男子组第一名、女子组第一名”、“宝丰县‘县长杯’青少年足球联赛优秀赛区”、“宝丰县‘县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比赛贡献奖”、“平顶山市‘市长杯’足球联赛二等奖”、“宝丰县中小学生球类运动会优秀组织奖”、“宝丰县中小学生球类运动会贡献奖”、“宝丰县优秀少先队集体”、“宝丰县中小学‘一校一品’师范学校”、“宝丰县中小学‘书香校园’”、“宝丰县课后服务师范学校”、“平顶山市校园足球示范学校”、“宝丰县‘红心向党  热爱祖国’合唱比赛一等奖”、“宝丰县关心下一代基层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宝丰县青少年校园足球冬季周末联赛第一名”,并多次被周庄镇党委、政府评为“教育教学先进单位”······一个个荣誉奖牌、一张张荣誉证书,都在用不同的方式诉说着均衡创建工作给学校不同领域带来的成效和变化,让全体老师和学生家长真真切切感悟到了国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意义。

在宝丰,像周庄镇实验小学通过均衡发展发生巨变的学校还有很多,原来破旧的学校不但硬件达标了,而且内涵提升了,更重要的是:宝丰人民更满意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