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教体财函〔2021〕13号
  • 索引号
  • 005452487/2021-00008
  • 发布日期
  • 2021-09-29
  • 主题分类
  • 校园安全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汛情期间校舍安全常态化管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29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教体局、高新区农社局,局属各学校:

近期,我市连降暴雨,造成全市教体系统校舍出现漏雨、围墙倒塌等不同程度的损失。为最大限度减少全市教体系统校舍受灾损失,现就做好汛情期间校舍安全常态化管理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清严峻形势,压实工作责任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防汛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长久性,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部署、优化人员调配、强化措施保障,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把防汛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二、完善长效机制,保障校舍安全

按照“分级负责、以县(市、区)为主,统筹兼顾、保障重点,严格标准、确保质量,建管并重、综合防灾”的原则,细化校舍安全年检、校舍安全信息通报公告、校舍安全项目管理、校舍安全责任追究4个制度,完善校舍安全预警和校舍安全隐患排除2个机制,覆盖全市城市和农村、公立和民办、教育系统和非教育系统的所有中小学(含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职、特殊教育学校),逐步实现中小学校舍安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三、深入排查校舍,及时危房鉴定

1.要切实履职尽责,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校舍安全排查。一是明确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校长和学校校舍安全专管员的分工,履行各自职责,切实把中小学校舍排查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明确现有校舍建筑、在建工程项目和校舍场址的排查重点,认真做好中小学校舍排查的各个环节。对于受前期持续降雨影响,土壤处于超饱和状态,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地区,要加强与自然资源等部门会商,强化防御体系建设,突出抓好学校及周边地质排查;三是明确日常排查、全面排查、应急处理时的任务。四是排查工作实行“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确保不漏一校一栋,逐校逐栋建档立卡。排查结论要明确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安全隐患,提出校舍是否需要进行安全鉴定和专门处置的意见。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必须立即停止使用,并标注明确的警示标示,坚决杜绝人员靠近和进入,防止造成人员伤亡,并尽快安排安全鉴定和处置工作。

2.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及时进行危房鉴定。经排查确定需要鉴定的校舍,报请当地政府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及时进行相关鉴定,出具鉴定报告。校舍鉴定报告要明确安全性鉴定等级,提出相应的维修、加固、拆除、重建等处理措施。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险情,要采取科学措施排危除险,及时消除隐患。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险情,要采取科学措施排危除险,及时消除隐患。对于鉴定为D级危房的校舍,立即停止使用,迅速上报当地政府,协调财政、住建等相关部门建立绿色通道,优先审批,优先规划,优先安排资金,组织专业力量立即拆除。

四、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灾害预警

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前期经验教训,及时更新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实战演练,增强预案的实用性和操作性。要加强与水利、气象等部门沟通协作,密切关注天气和雨情、水情发展变化,强化会商研判,提前安排部署。科学合理利用多种手段,提早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提醒在校师生主动采取防灾避险措施,确保险情发生时能够快速及时应对、果断有效处置。

五、严明工作纪律,强化督查问责

要切实严明工作纪律,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持上下联动、步调一致,响应迅速、运转高效,保证令行禁止、指令畅通。要严明值班纪律,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上情下达、通讯畅通。要健全督查机制,加强督查力量,加大对重点地区、关键环节的督查力度。对督查中发现工作不到位、存在问题较多的,要严厉通报批评;对因领导不力、责任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决不姑息。

校舍安全事关广大师生生命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社会关注度高、敏感、舆论燃点极低。各单位要把校舍安全列入到单位的常规工作,常抓不懈。

2021年9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