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380/2022-00008
  • 发布日期
  • 2022-09-29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29 浏览次数: 浏览

市人大、市政协的大力指导下,市工信局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健全办理制度,完善办理程序,落实办理责任高质量完成提案办理工作2022我局共承办建议提案45件,截止目前,已全部按期办结,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现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我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贯彻落实《市工信局关于认真做好 2022 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制定了市工信局办理建议提案方案,明确了办理时限、责任处室和具体责任人。坚持“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责任制,将建议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二、落实责任,强化督查。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实行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工负责的办理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制。局办公室对业务科室承办的建议、提案分别建立了基础台账,做到不重不漏,随时掌握办理进度。对办理进展缓慢的案件,认真查找原因,及时协调督促,确保按质、按量、按时限完成建议提案办理。承办科室严格按照建议提案办理要求,认真研究、起草答复文稿,严把质量关。办公室仔细核实、逐件把关答复文稿,经分管领导审阅,主要领导对所有建议提案的复文逐一审核签发,确保了答复文稿的质量

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一是主动加强沟通。认真办理建议提案,采取主动电话联系代表、委员,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加强沟通和联系。二是主动开展调研。相关科室对建议、提案提出的问题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积极吸收、采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合理化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加强相关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汇聚力量,积极推进。同代表、委员们的交流沟通中,认真倾听他们对工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相互沟通,进一步加深了代表、委员对我局工作的了解,取得了他们对工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四是充分利用建议、提案推动工作。把建议、提案作为重要的信息资源,将建议、提案所涉及的业务工作认真梳理,并向业务科室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使工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一是服务意识不断提高。通过建议提案办理,全局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不仅是代表个人,而且是代表人民群众,不仅是某一件具体事项的解决,而且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体现,干部职工的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问题,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也是工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社会对工信工作的评价稳中趋好。三是干部职工作风明显转变。通过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干部职工坚决杜绝“凭经验、想当然”的做法,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习惯不断养成,讲实情、重落实的氛围不断浓厚;坚决杜绝庸懒散浮拖的不良作风,奋勇争先、务实苦干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吸收其中要义,搞好跟踪服务,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切实提高我市工信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