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305/2021-00017
  • 发布日期
  • 2021-08-05
  • 主题分类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对市第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8-05 浏览次数: 浏览

许红兵代表:

感谢您对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降低平顶山市西部物流成本的建议》(第028号)收悉。根据我局工作职责,现将有关事项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推进“公转铁、公转水、散改集”运输,是国务院部署的运输结构调整工作重要战略方向,在货物运输中具有污染小、环保绿色的特点。建议中提到的平顶山西部大宗货物运量5648万吨/年,通过铁路运输2397万吨/年,其余全部为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比重小,公路运输比重大,如此大量的大宗货物仍然在通过公路运输,造成该区域道路车辆拥挤,环境污染治理、公路通行状况的压力可见一斑。

目前在我市西部区域,宝丰车站已被城市包围,汽运短盘公转铁运输受到明显限制,铁路装车能力不足;京宝焦化的焦炭在商酒务车站的运输也趋于饱和,该站的铁路运力已不能满足京宝焦化二期扩建的需求;依靠现有的平煤神马专用铁路来满足河南大地、洁石煤化等转铁的需求,平煤神马专用铁路也已不堪重负。平西铁路支线的建设,将平煤地方铁路、国铁、企业串联起来,解决了市区西部大宗货物“公转铁、散改集”的运输需求,构建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符合国家环保发展的绿色运输要求。

二、办理情况

一是大力支持、积极配合本项目的推进建设。二是根据该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及时逐级推荐列入省和国家运输结构调整重点项目。三是对于该项目配套建设的多式联运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待条件成熟时积极申报交通运输部扶持项目,争取国家级补贴。

 

 

联系人:孙明利   联系电话:13393790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