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579217291/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4-04
  • 主题分类
  • 种植业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有关专家提醒:购买玉米种子应慎重
发布日期:2023-04-04 浏览次数: 浏览

春耕备播时节,正是农民朋友购买玉米种子的高峰时段。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的部署要求,避免假劣种子坑农害农,3月22日记者丁需学采访了平顶山市种子站负责人农艺师裴鹤。

裴鹤提醒农民朋友购买种子应注意以下七点:

1、选择种子专营门店。购买种子一定要到有固定场所、证照齐全、当地农业部门备案的正规种子经营门店。不要图便宜、图省事从走村串户流动商贩或证明不全的经营单位或个人手中购买种子。

2、认清种子包装标识。购买种子时一定看清种子包装是否符合要求。合法正规单位生产经营的种子,包装物表面印有品种名称、审定编号、生产经营者名称地址、质量指标(纯度、净度、水分、发芽率)、净含量、生产日期、检疫证号、生产许可证号、二维码、文字说明及风险提示;进口的农作物种子,还有进口审批文号、生产商名称、生产商地址、联系方式、中文说明等内容。用手机扫读二维码可获取该品种的生产追溯信息,请农民朋友不要购买散装种子,否则,举证难,索赔难。

3、因地制宜科学选择品种。选购种子时要认真选购品种,看清、问清品种的审定情况和适应区域,最好先向专业技术人员详细询问品种的适应区域、特征特性、栽培要点和注意事项,再根据自己地块生产条件选择合适品种。选购的品种一定是经过审定或登记或引种备案,并且适宜区域涵盖本地的品种,其它的一概是非法种子。

 4、仔细观察种子外观。选购种子时要认真观察辨别。未包衣种子,要看其颜色是否均匀,有无明显的霉变,种粒是否饱满、匀称,种子中有无大量的谷壳灰尘等杂物。包衣种子,看是否有粉末脱落的现象,色泽是否均匀一致,是否露出种子皮色等。如果出现上述情况,不要轻易购买。

5、购买种子索要凭证。确定购买种子时应向种子销售商索要发票、销售凭证、信誉卡等购种凭证并妥善保管,以便种子出现质量问题后,作为向农业部门、工商部门、技术监督部门进行投诉或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证据。

6、妥善保管安全用种。种子买到家后,在播种前要注意把种子装在透气良好的包装袋里,不要装在里层带有塑料袋的包装袋中,以保证种子的正常呼吸,放置在低温、干燥处,千万不能让种子受潮,或受到鼠害;不能与化肥、农药等混放在一起,也不要存放在油烟大的地方,以保证种子的发芽率。

7、维权索赔。

在购买和使用的过程中,种子使用者因种子质量问题或者因种子的标签和使用说明标注的内容不真实,遭受损失的,种子使用者可以向出售种子的经营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种子生产者或者其他经营者要求赔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