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579217291/2024-00001
  • 发布日期
  • 2024-02-20
  • 主题分类
  • 种植业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市农业农村局: “早、促、防、分”夯实丰产基础
发布日期:2024-02-20 浏览次数: 浏览

"雨水”至,春耕始。2月19日是雨水节气,市农业农村局有关专家提醒,眼下我市小麦陆续返青,进入春季管理关键时期,要念好“早、促、防、分”四字诀,全面夯实丰产基础。

抓好春季麦田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对扎实推进小麦单产提升行动、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意义重大。因此,要突出一个“早”字,早制定田管技术方案,早动员、早安排、早管理。抓好一个“促”字,要通过加强春季麦田管理,促麦苗早发稳长、促苗情转化升级、促分蘖多成穗、促穗花发育多成粒。

近日,我市又将迎来大幅度降温天气,要防控小麦春季冻害。在寒流来临前,对土壤暄松、尚未拔节的麦田及时进行镇压,对墒情不足的麦田提前进行灌水,尤其要适时浇好拔节水,以改善土壤墒情、调节土温和近地层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幅,预防春季冻害发生。寒潮过后两三天应及时检查幼穗受冻情况,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采用灌水追肥、叶面喷肥等措施进行补救。总之,要强化一个“防”字,防春季冻害、防重大病虫草害、防春旱渍(湿)害、防倒伏早衰。

此外,专家提醒,还要落实一个“分”字,即分区域精准把控、分类型精准施策、分阶段压茬跟进,实现控旺促弱稳壮,夯实小麦丰产丰收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