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579217291/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5-17
  • 主题分类
  • 农业生态建设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宝丰县大力开展以防小麦赤霉病为主的“小麦重大病虫害及一喷三防”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17 浏览次数: 浏览

        当前,平顶山市宝丰县41万亩小麦已进入扬花期,正是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发生的“窗口期”。 近日的持续阴雨天气,为小麦赤霉病等病虫害的发生提供了有利条件,严重威胁该县的夏粮生产安全。对此宝丰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迅速掀起以防小麦赤霉病为主的“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及一喷三防”工作高潮,确保保小麦夏粮丰产丰收。

        为加强小麦病虫害防治,宝丰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平顶山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抓紧开展小麦赤霉病普防工作的紧急通知》的文件精神,迅速召开小麦重点病虫害防控暨“一喷三防”工作会议,第一时间印发《宝丰县2023年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和一喷三防工作实施方案》,并派出5个专家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活动,确保关键技术落实到位;先后整合投入资金221万元,按照统一组织发动,统一技术方案,统一药剂供应,统一施药作业的“四统一”要求,对县域内近20万亩(其中植保无人机飞防面积14万亩)麦田开展以防赤霉病、蚜虫等重大病虫害为主的统防统治及一喷三防工作。并建立统防统治作业质量监管平台,对标段内植保无人机的飞行高度、重喷、漏喷等作业情况进行实施智能监管,减少用药量,实现绿色防控,提高防治效果,提高小麦的品质和产量,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宝丰县将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内容,建立健全重大病虫监测网络,完善测报制度,增加测报人员,提升监测预报信息化水平,确保及时准确了解病虫害发生动态,以便提前发出趋势预报和防治警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