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styjrswj/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10-28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0-28 浏览次数: 浏览


关于规划建设任应岐纪念馆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答复


安志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任应岐纪念馆的建议”的提案,我局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任应岐(1892-1934年),鲁山县仓头乡刘河村人。任应岐青年时代投笔从戎,追随孙中山,曾参加平定陈炯明叛乱和北伐战争。1934年5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任应岐与吉鸿昌等共同组织“中国反法西斯大同盟”,组建抗日人民武装“中国人民自卫救国军”,组织发动中原大暴动。1934年11月9日,任应岐与吉鸿昌等人在天津国民饭店进行秘密革命活动时,遭到军统特务刺杀未遂,随后遭国民党当局秘密逮捕。1934年11月24日,任应岐与吉鸿昌同时被国民党反动派以“加入共产党,危害民国”罪枪杀于北平陆军监狱。2021年7月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追认任应岐为烈士(豫政文〔2021〕88号),2022年9月,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为任应岐颁发烈士光荣证,2022年9月30日,鲁山县人民政府举行任应岐烈士证颁授仪式。

任应岐烈士是我们平顶山这块热土上成长起来的民族英雄和仁人志士,他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宣传和弘扬他的伟大精神意义深远。为了宣传任应岐烈士的丰功伟绩,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和开展了一系列纪念和宣传活动,一是2021年11月24日举办纪念任应岐烈士就义87周年诗词书画展览,并制作任应岐烈士诗书画集,同日还举办了纪念任应岐烈士就义87周年研讨会;二是2022年9月29日举行任应岐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新闻发布会;三是出版任应岐烈士纪念专辑,目前已完成初稿,待修改定稿后成册出版。

安志坤委员,您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任应岐纪念馆的建议”非常好,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重申严格控制建立纪念设施的通知》(中办发〔1988〕9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建改扩建纪念设施管理的通知》(中办发〔2014〕2号)“建立纪念设施,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报批”,“申报新建改扩建纪念设施,由各省党委和人民政府、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请示。党中央、国务院收到新建改扩建纪念设施的请示后,交由中央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审核把关后报中央审批”要求,任应岐作为知名爱国将领,建设纪念馆需要履行报批程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烈士褒扬工作的牵头单位,将按照程序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沟通汇报,争取上级支持。

                                                                                                                                                                                                                                                                                                                                                  


                       

                                                                                                                                                                                                                                                                                                                                                                        2022年10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