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495/2021-00001
  • 发布日期
  • 2021-10-29
  • 主题分类
  • 人口和计划生育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生二胎前你做了生育力评估吗?
发布日期:2021-10-29 浏览次数: 浏览

 1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宣告着“二胎时代”的真正来临,可对于已步入高龄孕妇年龄但想生二胎的妈妈而言,真是纠结万分,自己还怀不怀得上?怀上后风险有多大?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主任、生殖中心主任杨冬梓教授表示,尤其是80后妇女,年龄都已经过了35岁,属于高龄产妇,生育力普遍下降,妊娠机会显著降低,随着而来的生育风险增高,因此建议,在生二胎前,夫妻双方最好到医院做个生育力评估,成功怀孕后更要加强孕期管理,防止各种孕期并发症的发生。
  专家介绍:杨冬梓,医学博士、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主任、生殖中心主任,专业是妇科内分泌和生殖医学,同时任广东省省级精品课程妇产科学的负责人。主要专业领域为生殖内分泌学。擅长人类辅助生育技术、女性内分泌疾患和发育异常的诊治。近年主要研究“多囊卵巢综合征的诊治”和“化疗病人卵巢功能的保护”。
  怀不怀得上?先看你的卵巢储备功能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妈妈们认为,只要自己没有绝经,生孩子应该没问题,对此,杨冬梓教授表示,那可不一定,“女性平均绝经年龄在50岁左右,可实际上在绝经前的十几年卵巢功能就已经明显下降,卵泡数量的减少和卵泡的质量下降,带来生育力呈直线下降,这也是为什么高龄妈妈在生二胎时,屡试不中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此,在决定生二胎前,最好做一次生育力评估,看看自己还能否怀孕,在适合怀孕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备孕时间,杨冬梓教授解释,生育力评估主要分三步:
  首先是问诊,包括年龄、月经史(月经状况)、家族史(比如母亲生育能力如何?生了多少孩子?容不容易生?母亲绝经年龄是多少?本身有没有患过什么病等)。
  第二步就是体格检查,包括妇科检查,通常根据女性有过的病史(比如说有感染性疾病,就需要检查一下是否有现在感染体征)进行针对检查。
  第三步是辅助检查,基本要看你的卵巢储备功能,就是评估卵巢内还剩下多少卵泡可供排除,他们的质量即受精和发育成胚胎的能力如何等等,更直接的说,就是评估一个人的生育能力怎么样?
  医学的发展已经提供了越来越多精准的手段来评估卵巢储备功能,目前可参考的内容除了年龄、还有月经改变,如月经周期缩短、月经量减少、月经紊乱;基础激素水平,包括FSH、LH、E2、抑制素B、苗勒管抑制因子(AMH);卵巢影像学,包括AFC、卵巢体积提及、卵巢基质血流;卵巢刺激试验等等。
  此外,杨冬梓教授建议,男方最好一起前来检查,即使有过生育史,男方依然需要配合检查,包括精液分析、性激素检查等等。
  怀上二胎后,高龄孕妇切不可掉以轻心
  对于那些能生二胎的高龄妇女来说,怀孕期间可能带来的巨大风险是她们更为在意的话题,对此,杨冬梓教授介绍,超过35岁怀孕属于高危妊娠范畴,出现流产、早产,妊娠期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妊娠并发症的几率大大增加;胎儿染色体疾病、胎儿畸形等风险也会相应增加,但并非不可控制,前提是“孕妈”们要定期进行孕期检查,筛查糖尿病、高血压、甲亢、早产等高危因素,监测胎儿“动向”。
  以妊娠期的高血压、糖尿病为例,高龄产妇因为身体机能下降,相对年纪轻的产妇,容易得妊高症和糖尿病,这时就需要注意均衡的摄入营养素,高龄产妇最好到营养门诊监控营养状况。除了控制饮食,运动也是控制体重的好办法。
  此外,对于头胎是剖宫产的女性,医生一般都会建议避孕两年以上,当子宫恢复的差不多了,再怀第二胎,因为经历过剖宫产的子宫属于疤痕性子宫,前置胎盘的可能性更大,而且部分是凶险性前置胎盘,杨冬梓教授说,最担心的情况是剖宫产瘢痕妊娠,就是胚胎长在剖宫产留下的疤痕上,头胎是剖宫产的,二胎瘢痕妊娠的比例达到了15.2%。妇产科把“剖宫产瘢痕妊娠”列为危重疾病,有引起子宫破裂和无法控制的阴道大出血的风险,危及产妇生命。
  Tips:高龄产妇以下几个产检可不能少
  11-13周,做B超+血清学筛查(唐氏筛查)。一般来说,孕6-7周、11-13+周、20-24周、30-32周、分娩前都要做B超检查。
  24-28周,做糖耐量试验。我国妊娠期糖尿病发生率达15%-18%,高龄孕妇发生率更高,要重视孕期的体重管理。
  孕晚期自数胎动+胎心监护。高龄孕妇容易发生早产、妊娠高血压等并发症,孕晚期要加强监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