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61/2022-00008
  • 发布日期
  • 2022-06-21
  • 主题分类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对市人大十一届六次会议第08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6-21 浏览次数: 浏览

贾英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湖光小区遗留问题、打造美丽宜居韧性小区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我局对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的学习与研究,经与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市房管中心沟通,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居住小区的环境和管理也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为优化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我市采取多种举措,持续提高社区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7部门《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豫建城建〔2019〕299号)要求,我们会同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突出抓好基础设施改建配套、居住环境改造提升、服务设施改善优化和社区管理改进规范,推动城镇老旧小区向“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管理有序、舒适宜居”城市社区转变,构建“决策共谋、项目共建、实施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实现城市均衡发展。截至2022年4月底,全市累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88个,惠及居民77443户,有效解决我市城镇老旧小区存在的设施老、环境差、服务缺、管理弱等问题。

  二是开展绿色社区创建工作。2020年12月以来,我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从建立健全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机制、推进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营造社区宜居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社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完善老龄化和无障碍设施建设、培育社区绿色文化等七个方面开展绿色社区创建活动,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211个城市社区中有88个达到创建标准。通过创建,社区功能品质有明显改善,社区治理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针对您提出的凤鸣园中存在的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督促辖区管委会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整修完善绿化设施。将居民楼前高大的香樟树、栾树移栽,消除对低层住户的影响。针对土地裸露及现有绿化稀疏问题,委托专业团队设计种植,补种秋色叶小乔木、彩花类灌木、彩花类地被等观赏绿植,提升小区院内绿化景观;

  二是优化路网结构。扩宽小区内人行道、车行道,确保道路条件满足居民使用需求及消防要求。扩建停车位,利用行道树间隙空地,改建为生态停车位。重新铺设现有破损停车位,夯实地基,更换路缘石。扩大道路喇叭口,加大道路转弯半径,提升车辆能行能力。

  三是对小区入口处等重要景观进行综合提升。升级小区中心广场,增大广场面积,增设休息座椅设施,提供便民服务。对现有娱乐设施升级,补充儿童活动设施,提高人民群众的居住舒适感。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建军代表局党组及全体干部职工,对您的关心与支持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欢迎您继续关注我市城乡建设工作并多提宝贵意见。




2022年5月17日    

(联系单位:市住建局  联系人:杨明  联系电话:266166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