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49/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03-14
  • 主题分类
  • 规划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信访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3-14 浏览次数: 浏览

按照《平顶山市考核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市管领导班子和市管干部2021年度综合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市信访局领导班子2021年度工作情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理论武装,深入推进政治思想建设

(一)突出抓好政治教育。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强化信访部门政治机关的属性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运用“五种方式”,认真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党史教育专题片《征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直播,并集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先后到叶县段庄革命老区、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诞生地、虎头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实景教学活动。组织开展“向党说句心里话”主题征文、党史知识竞赛、走访慰问、颂歌献给党、党建成果展等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在局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发布理论文章、党史知识、党史故事等120余篇,编发活动简报48期。一年来,局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2次,6次交流研讨。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立峰分别在市委党校和局机关党员大会上两次讲党课,局班子其他成员也分别为其所在党支部讲党课

(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信访实际,细化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周立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学习教育的组织协调。局党组书记周立峰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多次在班子会议上听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汇报,研究开展活动具体意见。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召开一次会议,总结工作制定计划。根据不同层级实际,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学习“三会一课”、集中学习、主题党日、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学习研讨。5月12日至14日,市信访局党校举办了全市信访业务培训班,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信访业务工作相结合参与疫情防控“四送一助力” 、防汛物资搬运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市信访局牵头的“党员干部化解信访积案活动”,被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评为平顶山市“我为群众办实事”100个群众满意度高的实事;市信访局重复信访治理网访专班被评为平顶山市“我为群众办实事”100个先进服务团队。

(三)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1平顶山市信访工作要点,市信访局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立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并多次在市委党校和局机关讲专题党课,帮助信访干部澄清了模糊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在重点敏感时期,周立峰同志多次主持社会稳定研判会议,部署信访舆情等工作,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要工作亲自布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分管副局长高平珍同志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工作职责,定期召集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开会,有效应对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局党组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抓好分管科室的意识形态工作。局机关党总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巡视整改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全局党员干部进行意识形态教育引导,及时纠正不良思想倾向

(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市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立峰任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谋划局机关法治建设工作。年初,将法治建设任务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列入本单位党组学习计划,先后9次利用局领导班子会议、局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将法治建设纳入局领导班子会议重要议题,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问题。扎实开展全局性法治培训,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政策,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组织人员编制《市信访局规章制度汇编》,将党内规范性文件纳入汇编。完善党内法规落实责任制,推动信访局党内法规制度始终得到有效落实。利用周五集中学习、局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扎实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

二、抓实党建工作,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立峰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3月26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立峰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与班子成员签订目标责任书。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落实定点帮扶工作责任,围绕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衔接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先后向舞钢市庙街乡曹庄村和尹集镇苇子园村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开展了多项帮扶活动。以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整改清单为契机,完善制度措施,制定完善《中共平顶山市信访局党组会议制度》等,建立实施机关党建工作“直联”责任制度,指导所联系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推动局机关与基层党建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二)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局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扛稳党建责任,积极帮助所在支部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深化“两学两比两争”,局机关评选表彰6名优秀共产党员,推荐市直工委表彰1名优秀共产党员。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用好“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和帮扶办法》落实,“七一”前,开展了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严肃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加强监督指导,全年局班子研究党建工作4次总支研究党建工作8次,各支部累计召开支委会38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4次、集中上党课12次,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规范党员发展程序,第三党支部1名同志按期转为预备党员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严格党员日常管理,对党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全程纪实”统筹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大治理大接访大调研”活动房地产领域信访积案化解等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开展“党员干部化解信访积案活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先后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义务植树、清洁家园、疫情防控等多项活动全力配合全国卫生城市复审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四)加强选人用人工作。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通过班子会集中学、中心组重点学、平时自主学等方式,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组织人事干部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原则、条件、程序、纪律等的认识;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把党管干部原则贯彻到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大力选拔对党绝对忠诚、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坚持以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为指导开展招录工作,坚持“以事择人、依事选人、人岗相适”,2021年办理1名遴选公务员招录手续,申报招考法律专业的事业编工作人员1,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三、坚持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信访工作任务

(一)信访渠道畅通有序。建立健全信、访、网、电、短信“五位一体”的利益诉求表达平台,充分发挥网上信访和领导手机信访的优势作用。高度重视初信初访,逐级压实首接首办责任,认真落实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二)积案化解成效显著。严格落实“日通报、周调度、月排名”制度,每日在微信工作群通报案件新增化解情况,每周召开视频调度会,每月通报整体化解情况,对落后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约谈有关领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党员干部化解信访积案活动,成立了9个由县级干部带队的化解小组,积极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工作。

(三)基础业务操作规范。坚持“日提醒、周清查、月总结、季通报”工作机制加强信访基础业务对口指导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培训指导力度。5月,组织召开了160余人参加全市信访业务培训班,收到良好效果。同时,研究建立《平顶山市信访工作责任目标季度考评办法》,对信访事项“三率”等基础业务指标进行重点考评,以平时考核为抓手,促进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四、狠抓正风肃纪,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

(一)扛稳抓牢主体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局党组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了《市信访局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政治监督重点事项清单》。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立峰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重点管好班子队伍。3月26日,召开了全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纳入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组织机关集体学习24次。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集中学习12次,结合信访工作实际,组织党史学习体会交流研讨6次,分析查找我局弱项短板,找准我市信访工作发展方向。

(二)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印发《平顶山市重大信访问题责任追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制度(试行)》《关于加强正向激励积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做好信访工作的通知》修订群众来信首办责任制工作规范等,健全完善接访、办信、督查等工作制度,并严抓工作落实。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经常性开展典型案例警示学习,组织机关党干部到叶县县衙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在重点节日前,通报典型案例,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做到警钟长鸣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派驻政法委纪检组的监督检查邀请纪检组长为全局干部职工上廉政党课,党员干部评先选优主动征求纪检组意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态度,主动接受配合市委巡察工作,针对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及市纪委的函询,切实抓好整改,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干部作风转变。规范公务接待、出差补助报销、公务用车使用等规定,不断完善各项工作纪律。坚持少开会、开短会,严控会议规格和规模,发文与去年相比持续下降严格按照市委批准的考核项目组织考核。狠抓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落实,坚决纠正信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信访干部宗旨意识,切实转变作风,做到优质服务在全系统树立风清气正的行业风气。

2021年,市信访局认真落实上级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信访总量继续下降、信访秩序继续好转、群众满意度继续提升”三大目标,扎实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强化赴京访专项治理,开展“党员干部化解信访积案”等多个专项行动,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信访问题,圆满完成各重点时期信访保障任务,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信访总量、京省越级访同比下降,信访秩序持续好转,全市信访工作形势持续呈现“三下降一好转”的良好态势,我市重复信访治理工作、“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荣获全省先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取得的成绩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如政治理论学习得还不够深入,机关党建与信访工作融合不够,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等。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市信访形势持续向好的基础依然脆弱,信访总量仍然高位运行,重点领域信访问题依然突出,群众越级走访多发,重信重访治理效果有待提高,下步信访工作任务仍然艰巨繁重。

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考核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