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49/2022-00002
  • 发布日期
  • 2022-03-17
  • 主题分类
  • 规划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信访局关于印发2022年平顶山市信访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17 浏览次数: 浏览


2022年平顶山市信访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专项活动,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稳字当头,突出问题导向、依法依规,突出控新治旧、标本兼治,深入开展矛盾纠纷调处排查化解,盯住关键人、防住关键时、控住关键事,在防范化解涉稳矛盾风险上展示新作为,在锻造信访系统能力作风上展现新形象。紧盯“群众满意度继续提升、信访总量继续下降、信访秩序继续好转”工作目标,以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稳定工作为主线,扎实开展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信访工作示范乡镇(街道)、“零上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三大创建活动,集中攻坚重复访、越级访、集体访,为我市“四城四区”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以党的创新理论为遵循,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突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十个明确指出”核心内容,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履行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职责使命,不断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持续推进信访制度改革。抓好《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培训、宣传贯彻工作,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开展《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月专项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的意见》,争取本地党委和政府重视支持,加强与组织、编制、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充实网上信访工作力量,强化落实情况督查;出台平顶山市加强网上信访工作制度措施。认真贯彻河南省《“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制定我市任务分解方案,加强动态监测评估。抓好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三)抓好国家安全、意识形态、法治建设、平安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信访领域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和应对处置,加强信访舆情监测引导,严防民生领域问题向意识形态、政治安全领域传导认真落实法治鹰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五年规划方案部署不断提升信访法治建设水平。落实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切实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常态化做扫黑除恶、防范和处理邪教、反恐怖、乡村振兴工作

二、以党的二十大信访保障工作为主线,确保北京不发生来自平顶山的干扰

(四)抓好重点时期信访保障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周密谋划部署,及时启动重点时期信访保障工作机制,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时期信访保障工作,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进京聚集、涉访个人极端行为因信访问题引发的负面炒作维护良好信访秩序和社会秩序,确保北京不发生来自平顶山的干扰。

(五)强化信息预警风险研判。坚持高位推动和部门联动,常态化研判信访风险和业务,加强对内部、行动性、苗头性、扬言类信息的分析研判,落实重要敏感信访信息报告和通报制度,健全应急预案,及时果断、妥善处置各类涉访事件。加强信访舆情监测引导和联动处置。

(六)加强驻京信访工作。整合驻京信访工作力量,加强人员管理,统一指挥调度。严明驻京信访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两个一律”,依法文明开展劝返接回工作。健全研判会商机制,加强京地联动和部门配合,加大外围劝返力度,守好最后一道防线,维护平顶山良好形象。

三、以“控新治旧、标本兼治”为路径,深化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

(七)开展重复信访积案集中治理活动。“强能力、锻作风、访民情、化积案”为主题,集中攻坚化解重复信访积案。市县乡主要领导化解难案,对2021年以来5次以上赴京访、10次以上重复投信、100次以上重复网上信访事项,由党政主要领导包案化解。市县领乡领导干部化解积案,对中央联席办两批交办我市重复信访积案中尚未化解的以及报结后回流的事项,明确领导干部包保化解,确保2022年底化解率高于全平均值,再次信访率低于全平均信访干部推动化解新案,动态梳理越级访、集体访、上级交督办事项、新产生的重复信访事项等,纳入台账,由信访干部包保联系、推动化解。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加大对“倒流”问题和“三跨三分离”事项的协调推动、带案下访和跟踪回访力度,加强对问题突出地方的针对性调研指导。

(八)开展进京越级访专项治理。坚持“日提醒、周排名、月通报、季点评”工作机制,实行“三跨三分离”事项双向明责、双向通报制度,压实属事属人责任,督促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确保问题解决在基层、人员吸附在当地,实现进京访持续下降。

(九)开展重复网信访专项治理。定期梳理交办,精准施策、分类化解。落实领导包案,对重复信访100次以上的由市主要领导包案,50次以上的由市(厅)级领导包案,20次以上的由县(市、区)主要领导包案,10次以上的由县级领导包案。加强会商研判、实地督导和约谈问效。

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为基础,提升信访事项办理质效

(十)持续推进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规范高效办理初信初访事项,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加强日常跟踪督办,每起信访事项都要盯紧盯牢、一抓到底,严防一转了之,避免以程序性办结代替实体性解决,注重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疏导工作,努力提升一次性化解率和群众满意率落实《河南省信访事项简易办理办法(试行)》,对时效性强的事项,督促责任单位即时办结。认真办理群众给领导同志的信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强化对群众来信的个性化回复和回访。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保障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解决。用好复查复核,强化程序和实体性审查,实行“谁复核,谁负责”,对依法按程序认定终结的事项,因人做好教育疏导、帮扶救助工作。用好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资金,提升使用绩效。加强对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情况的检查通报。

(十一)开展“信访业务大讲堂”活动。邀请省、市信访部门业务骨干定期面向全市信访系统授课,重点围绕信访业务指标优化、信访事项简易办理、信访事项依法分类处理等内容进行专题讲解,剖析当前影响信访事项办理质效提升的普遍性问题与工作短板,指出优化路径,推动全市信访业务水平明显提高。

(十二)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窗口”。推动各级来访接待场所规范化建设,按照“基础设施标准化、业务工作规范化、人才队伍专业化、服务效能优质化”要求,打造功能完备、智能便利、温馨舒适的来访接待环境,打造“温度”的来访接待窗口。

(十三)加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抓好河南省《关于加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意见》落实,明确工作责任,畅通征集渠道,完善征集方式,建立论证转化、奖励考核机制。认真梳理研判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报送党委政府或有关部门决策参考,推动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

五、以创建信访工作示范县、示范乡镇(街道)和“零上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为载体,加强信访矛盾源头防范化解

(十四)深入推进“零上访”和示范县创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信访工作融入社会治理,树牢强基导向,重心下移、资源下投、力量下沉,从源头上防范化解信访矛盾,确保2022年底全市符合“零上访”创建标准的村(社区)达70%以上,企事业单位达80%以上。建立台账报表,定期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通报“零上访”创建主体“破零情况。探索建立信访代办员制度,对处理权限在上级的,采取代办方式,帮助群众向有关部门反映咨询并推动解决。

(十五)建立健全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在县级信访接待中心建立访调对接工作委员会,加强与县级综治中心、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联动,整合信访矛盾化解资源力量,组织信访工作任务重的部门进驻来访接待服务中心,实行律师参与来访接待和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组织心理咨询师参与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发挥基层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和“网格化+党员联户”优势,组织“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法律服务工作者、社会工作师、社会志愿者和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老军人等参与社会矛盾调处化解,建立调解员人才库。调解员全程跟进,调解达成共识的,通过司法确认保障其法律效果。

(十六)充分发挥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统筹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治理资源力量,做实信访矛盾化解实战化平台,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健全会议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判化解情况复杂、涉及面广、化解难度大的信访问题;矛盾突出的地方,相应增加会商研判的频次。对重大突发问题,随时召开会议研究,落实化解责任和措施。

(十七)认真落实信访工作三级例会制度。发挥基层组织处理信访问题基础作用,县(市、区)、市直部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信访例会,乡镇(街道)、县直部门每半月召开一次,村(社区)每周召开一次。分析研判突出信访问题,明确化解责任单位、责任人、方法措施、问题解决时限等,通报分析信访形势、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信访工作,确保各类矛盾问题有人抓、有人管。

(十八)加强基层经验宣传推广。鼓励开拓创新,加强指导帮助,及时挖掘推广基层排查化解信访矛盾的经验做法,广泛宣传“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经验做法“最美信访干部”“两先六优”先进事迹,引导激励广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带着感情和责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六、以网上信访为平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十九)推进网上信访平台建设和系统联通。健全集投诉、建议、办理、查询、跟踪、监督、回访、评价、预警、大数据分析于一体的网上信访智能化服务平台提高信访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移动端普及率,方便群众提出建议、反映诉求。加强智能化、便利化、个性化建设推行适老化、无障碍功能,让群众能用、会用、愿用。推动各级职能部门接入信访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

(二十)及时妥善解决网上信访问题。注重网上受理和网下办理相结合,把功夫放在网下,高效推动初次信访事项一次性解决,全力化解网上重复信访。压实职能部门责任,实行领导干部阅办包案制度,建立健全接诉即办机制,加强网下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及时告知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加大督查力度,推动案结事了、群众满意。

七、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为抓手,实现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全覆盖

(二十一)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推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科学设置和规范运行,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信访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进行研判会商,明确化解责任和时限。加大重点领域信访工作协调推进力度,做好城乡建设、劳动社保、集资融资、征地拆迁、教育、营商环境、涉疫涉灾等信访突出问题和部分军队退役人员等重点群体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对政策性、群体性信访问题组织专题调研,及时向党委和政府报告情况,加强政策供给。健全工作例会制度,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县(市、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每月至少召开1次,对重大突发问题即时召开会议研判。

(二十二)推动落实各级领导干部阅信接访下访包案。市级领导干部带头,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做到真接访真包案,做到随机接访、预约接访相结合,有访接访、无访研判相结合,着力推动化解疑难复杂问题,严防走过场。重点时期,市、县、乡每天至少安排一名党政领导干部定点接访。定期梳理疑难复杂来信、网上信访、手机信访事项,提交本级领导干部阅批。建立领导干部信访工作实绩档案,记录领导干部阅信接访下访包案解决信访问题情况。建立县级信访部门、乡镇(街道)定期派人到村(社区)巡回接访制度。

(二十三)严格督促责任落实。实行双周通报督导机制,督进度、督重点、督成效用好改进工作、完善政策、责任追究“三项建议权”对重大疑难问题,列入本级党委和政府督查范围实行信访局领导包联落后乡镇(街道)。

(二十四)强化考核导向。加强和改进信访考核工作,聚焦年度重点任务和信访基础业务短板,科学设定考核指标,每月通报讲评落实情况推动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推动源头防范化解,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量和效率,提高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降低重复信访占比。

(二十五)强化双向规范。认真落实《重大涉稳涉访事项“一案双查”工作制度》健全信访工作明责、履责、督责、追责闭环落实机制,确保全覆盖。对不履行或未能正确履行信访工作责任的相关情形,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重点管理等措施追究责任。依法规范引导信访行为加大信访法规制度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依法、理性、逐级、有序表达诉求接待群众来访时把宣讲信访法律法规规章、告知信访权利义务作为必要内容。关注应对违法信访呈现的新情况、新特点,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公开曝光以信访为名实施违法行为受到依法处理的案例

八、以党建为引领,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见实效

(二十六)切实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持续推动巡整改任务落实,建设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

(二十七)持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贯彻省、市“能力作风建设年”部署安排,聚焦“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主题,开展“创建模范机关、创建文明单位,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争做最美信访干部”即“双创双争”活动。不断提升信访工作队伍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

(二十八)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加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严格落实廉洁从政规定要求,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为持续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争先出彩的发展态势提供坚强保障。

 

附件:相关重点事项

 

  

 

相关重点事项

(共13项)

 

1.做好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时期信访保障工作

2.开展《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月专项活动

3.开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创建

4.开展“全市信访工作示范乡镇(街道)”创建

5.开展“零上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

6.开展重复信访积案集中治理活动

7.开展进京越级访专项治理

8.开展重复网信访专项治理

9.开展“信访业务大讲堂”活动

10.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双创双争”活动

11.发挥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

12.在县级信访接待中心建立访调对接工作委员会

13.实行市信访局领导包联落后乡镇(街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