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信〔2021〕7号
  • 索引号
  • 005452049/2021-00001
  • 发布日期
  • 2021-11-12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 第30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1-12 浏览次数: 浏览

尊敬的郭继方委员

感谢您对全市信访工作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依法规范信访工作,减轻政府负担”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信访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持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积极畅通信访渠道,全力推进赴京访治理和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专项工作,坚持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全市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

一、高度重视信访法治建设工作。市信访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局党组坚持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党组书记、局长周立峰同志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将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政策的学习纳入局机关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之中,利用局领导班子会议、局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信访工作实际,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政策,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法治培训。3月30日,组织全市信访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视频报告会。同时,在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内外电子屏、宣传栏常态宣传信访指南和信访法规,引导群众依法信访、依法维权。

二、依法依规开展信访工作。建立健全信、访、网、电、短信“五位一体”的利益诉求表达平台,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深入推行依法逐级走访,落实“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及“七接八不接”等工作要求,依法依规开展信访工作。今年以来,市信访局共接待群众来访107318人,受理“信、网、电、短信”信访事项3739件,均及时交办或转送各责任单位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办理,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分别为100%、99.9%、98.7%,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持领导干部定期接访约访制度,今年以来,市委书记周斌带头接访4起11人,市县两级党政领导共接访约访8032863人。按照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要求,协调人社、住建等责任部门和律师入驻接访大厅联合接访,有效提升了化解劳动社保、城乡建设等重点领域信访问题的质量效率。

三、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健全社会矛盾预警、利益表达、协商沟通、救助救济等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全力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三年专项工作,严把报结标准,紧盯化解质量,切实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深入细致的开展化解工作。坚持依法办事,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解决,既做到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又坚持守住法律政策底线,坚决不让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的现象和心态滋生蔓延。对已化解案件坚决做到停访息诉,坚决避免出现化解后再次重访导致化解率倒退的现象。去年以来,中央联席办交办我市三年以上重复信访重点案件共2218件,目前综合化解1795件,综合化解率为80.9%

四、持续完善工作制度。坚持新时“枫桥经验”,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发挥协同协力效应,确保工作高效推进。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今年以来,共召开联席会议5次,有效推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8件。坚持信访工作三级例会制度,90%的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坚持信访情势定期通报机制。强化信访舆情分析,坚持用日报、周报、月报、一事一报的形式,对重大集体访、京省越级访等突出信访事项进行重点摘报,每月全面分析报告。建立完善信访工作责任目标平时考评制度,每季度对重点业务指标考评通报并进行工作讲评。今年以来,共印发信访快报、一周访情、月分析通报共计21期4月15日,副市长刘江组织召开第一季度信访工作讲评会,表扬先进,分析问题,安排下步工作。与市纪委监委联合建立《平顶山市重大信访问题责任追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制度(试行)》,对因重视不够、工作失职失责引发重大信访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进行问责。今年以来共对80家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挂牌督办或重点管理,对40名干部进行约谈或党政纪处分

五、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严格规范信访群众信访行为坚持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诉访分离,严格落实依法逐级走访有关规定。对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不推荐代表的,市信访联席会议在全市范围推广使用《批评教育书》,引导信访人依法逐级走访。多部门还联合印发《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意见》,对违反有关法律规定,闹访滋事、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配合公安机关依法处理。2月24日,副市长刘江组织召开全市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工作会议,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今年以来依法处置141名违法访人,持续强化“依法上访保护、违法闹访必究”的正确导向。

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为契机,以郭继方委员的中肯建议为切入点,持续加强信访工作法治建设,依法规范信访工作行为、依法维护正常信访秩序,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最后,再次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市信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有时间多到信访局来检查指导工作!

   

 

2021519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信访局  2692600  联系人:王海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