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5x/2022-00020
  • 发布日期
  • 2022-11-03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对政协平顶山市委员会九届五次会议第36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2-11-03 浏览次数: 浏览

商务局:

政协平顶山市委员会九届次会议提案第369号《关于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已经由市政府转交我局办,接到提案后,我局立即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分析,并对提案中涉及我局工作范围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现就提案中的有关事项作出如下答复,供你单位参考:

1、履职尽责,全力12315热线工作。严格落实12315热线24小时人工接听,强化案件催督办,积极开展投诉案件回访。2022上半年,中心共接收投诉、举报、各类咨询34511件;其中咨询25524件、投诉6695件、举报229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0.02万元。

2、创新机制扎实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科学制定创建工作方案,严格标识规范使用,健全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估程序,强化督导检查,通过精心培育、评选和认定,成功创建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777家,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58家,提振了消费信心,释放了消费潜力。为推动我市消费扩容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3、积极推进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机制。聚焦线下购物消费堵点,加大政策供给和宣传发动力度,鼓励实体店经营者,按照《河南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试行)》要求,根据商品属性和实际经营条件,积极做出无理由退货承诺。督促承诺的经菅者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售后服务体系,严格履行退货承诺,有效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市场机制调节作用,进一步改善线下消费环境。目前,全市签订“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232家,退货数量8399件,退货金额23.7999万元

                         

 

2022年7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