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11410400005452233M/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3-17
  • 主题分类
  • 通知公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7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2022年,平顶山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平顶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相关要求,坚持以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为抓手,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职权法定,服务发展大局有力有为

市审计局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党委、政府工作安排,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请示报告,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市县两级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筹备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第四次会议,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确定的审计工作政策措施落实落地。2022年全年向市委审计委员会和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报告、报备审计工作谋划、推进、报告、问题处理和结果运用等审计重大事项74项。强化对县级审计机关领导和指导,深入推进全市审计“一盘棋”。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市审计局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开展审计监督。2022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实施291个审计项目,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3611608万元,提交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等重要审计信息37篇次,其中被批示采用16篇次。通过审计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线索(事项)6件,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通过审计,促进增收节支1209万元,已上交财政1136万元.审计后核减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投资或结算额1092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428条。根据审计建议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11项。

三是聚焦“后半篇文章”,持续提升审计整改成效。积极发挥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全面建立市县两级“分类管理+跟踪督办+重点督导”的审计整改机制,通过召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实地督导检查、多轮次下发审计整改督办函等方式指导督促被审计单位于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实现审计监督闭环管理,切实发挥审计促进规范、正本清源的重要作用。我市中央预算执行、省级预算执行和国有投融资企业审计的整改率分别达到了100%、98%和97.6%。

(二)健全制度体系,审计执法严格公正规范文明

市审计局坚持以审计创新为动力,以规范审计业务管理为基础,健全审计执法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对审计项目实行法制审理全覆盖,全面加强审计质量控制。

一是规范审计执法程序。修订出台《审计业务流程图》《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业务质量管理意见和提高审计项目执行效率意见》等制度规定,对项目谋划、规范取证、规范经责审计责任界定、提升审计文书质量、加强复核审理等各个审计重点环节落实全过程质量控制,形成管理闭环。坚持现场跟踪审理与常规审理相结合,突出审理重点。提请召开14次审计业务会议,集中研判,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定性准确、处理恰当。

二是加强项目节点控制。实行“挂图作战”,对全年审计计划安排项目、按项目进点、现场结束、征求意见、审理、出具报告、审计整改等关键节点的完成期限、工作责任、督察考核进行明确规定,由专人台账式管理,每月公开项目进度、每季度进行情况通报,审计工作进一步精准化规范化高效化。

三是全面执行“三项制度”。严格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安排和规定程序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报市委审计委员会审定后组织实施。完善审计全过程记录制度。健全审计事项和审计报告等结果文书审核、复核、审理及审议工作机制,对每一份审计结果文书进行合法性审查。依法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政务信息及审计结果公告。

四是做实审计质量检查。开展2022年度审计业务质量检查暨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通过以老带新、互相学习、分组评审、交叉复核等方式,对全市审计机关推荐的涉及预算执行、经济责任、专项资金等不同类型的29个审计项目113卷档案进行了全方位评选“体检”。通报质量检查结果,要求限期对照整改,并将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整改情况纳入县(市、区)审计机关和市局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促进审计质量整体提升。2个审计项目经市级评选推荐,荣获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

(三)深化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市审计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以法治访谈、下沉一线宣讲及运用新媒体等方式拓宽法治宣传覆盖面,深入普法宣法,营造良好审计法治环境。

一是多措并举,深化创建宣传。按照我市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要求,积极开展“一把手访谈”活动,精心打磨审计执法脚本,组织多科室人员拍摄执法模拟演练视频,讲好审计法治故事。发放百余份《致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进社区,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横幅、展板、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迅速提升创建聚合效应。

二是丰富形式,深化普法宣传。印发《全市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紧抓宪法宣传周、全民国家安全日、审计法修订等特殊节点,利用LED电子屏、展板、局门户网站等多种宣传手段,集中学习宣传《宪法》《行政处罚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营造学法普法的浓厚氛围。推动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学习新修订《审计法》。

三是多点发力,深化财经法规宣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审计征求意见会、座谈交流会、审后回访等形式,向被审计单位领导、财会业务人员宣传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有关财经法律法规,做到“审计工作在哪里,法律宣讲就在哪里举行”。

二、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突出领导带头强示范。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我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有关工作要求,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和示范市创建指挥部,定期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和示范市创建工作汇报,进一步压实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促进审计业务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一体化推进。

二是突出学法用法强思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成为常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新修订《审计法》《行政处罚法》等一系列审计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的重点内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三是突出提升素养强能力。加强队伍建设,探索成立大数据审计青年突击队和兼职审理员队伍,搭建科室横向学习交流桥梁,着力搭台子、压担子、铺路子。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引领,建立了工作比评活动常态化机制,全局各科室负责人定期开展现场汇报和PPT课件展示,截至目前已开展5次比评活动,全面增强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严格按照序时进度完成全局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和国家统一行政执法证件的换发工作,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参与“两新人员”网络法治能力测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知识竞赛、党内法规专项答题等竞赛测试,不断提升审计干部法治意识和执法水平。

三、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积极探索,充分结合自身实际,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时代法治建设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差距。一是对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法治能力培养的方式和形式还比较单一,针对性和有效性还有待加强;二是审计信息化建设、大数据应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是很丰富,有待进一步挖掘。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平顶山市审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为指导,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不断开拓创新,主动作为,进一步优化审计资源配置、严格规范审计执法工作,强化审计工作质量管理,锻造审计铁军队伍,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律知识学习,把党的领导切实落实到审计法治工作各环节,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二是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根据我局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紧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重大项目建设、重大风险防范、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民生保障和改善,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树立全员全过程参与审计质量管理理念,加大审计整改督办力度,健全完善线索移送和问题移交制度,维护审计权威性。

三是推进高素质审计法治队伍建设。引导审计干部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抓好党内法律法规、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升法治思维能力,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来开展审计工作、推动审计事业发展,把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难题靠法作为行动准则和思想自觉。持续聚焦青年干部的培养锻炼,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提高我局审计队伍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