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41X/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11-07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 第150号建议答复
发布日期:2022-11-07 浏览次数: 浏览

王志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特色林果业高质量发展” 的建议收悉。经与商务局、银监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特色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收到您向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交的《推动我市特色林果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就您提出的发展高质量林果产业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专题研究,我局认为,您就我市林果产业发展现状的认识资料翔实、客观准确,提出的意见建议十分专业、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吸收,把您好的意见化为我们工作的具体举措,切实落到实处。

一、关于完善规划的问题。

    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我市把发展高质量的特色林果业纳入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将结合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加快推进林业产业绿色化、质量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建设具有先进水平和一定规模的名优经济林基地。

二、关于加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问题。

    “十三五”期间,我市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科技帮扶活动,对全市基层林业站的专业技术人员和重点林果果农,林业种植大户,林业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等进行培训达1.5万人,先后组织了科技特派员50余人加入了科技帮扶队伍。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力度,提升科技对特色林果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努力推进我市特色林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三、关于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的问题。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典型引领作用,大力扶持林业龙头企业,针对各地特色,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已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全市特色林果栽植面积达到48万亩,初步形成鲁山熊背乡大年沟血桃、土门办事处冬桃、库区乡蓝莓、辛集乡软籽石榴、张良镇耀伟甜柿;汝州市大峪镇花椒、焦村镇蚕桑;叶县

辛店镇黑李;宝丰县观音堂花椒、商酒务秋月梨;郏县茨芭、白庙、安良镇蟠桃、石榴、小杂果等特色经济林基地;鲁山县以董周乡为中心发展酥梨10万余亩,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下一步,我们将整合省市资金和项目,重点支持发展潜力好、带富能力强的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帮助其做大做强,着力打造一批省内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林果品牌。

四、关于产品认证,打造品牌的问题。

强化产品认证,打造品牌一直是我市发展林业产业的重点和主攻方向,也是做大做强林业产业的必经之路。目前,汝州花椒、鲁山酥梨和蓝莓、宝丰秋月梨、叶县黑李等名优林产品基地品牌不断叫响,对带动我市林业产业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十四五 ”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产品认证和品牌打造工作,指导各县加快创建林业知名品牌,力争每年全市新增1-2个家省级龙头企业。

五、关于招商引资的问题。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采取招商引资与培育本地林业龙头企业并重,着力打造一批带动性强的林业龙头企业,让好的企业引得进,本地企业做得强。与引同时,我们还将在林业产业配套工程的招商上加大力度,着力在果品贮藏库建设方面下功夫,延长产品链条,提高林果果品的附加值。

 六、关于促进林果业健康发展的问题。

 一是全市将在政策上倾斜,鼓励和支持发展林果业合作社,建立“公司+合作组织+农户”经营模式,促进林果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建立稳定的购销合作关系。

二是加快推进森林保险,提升林农抗风险能力。根据《河南省中央财政商品林森林保险保费补贴试点指导意见》,推动制定本市商品林森林保险有关政策、实施方案和理赔细则,增强林农的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参加商品林森林保险。鼓励林业企业、林业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等发挥带头作用,积极投保。

三是千方百计确保林果业提质增效。将加大对优良品种的选育力度,不断调整林果业品种结构,继续选育引进优良适生品种,在项目和资金上给予支持,不断提升林果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