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5073429x/2021-00001
  • 发布日期
  • 2021-06-09
  • 主题分类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对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1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6-09 浏览次数: 浏览

李红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十四五期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您的建议:“改革行政审批体制机制,学习先进经验,可以探索成立社会事务管理服务局和项目审批管理服务局,将社会办理事项和投资项目建设办理事项各纳入一个部门统一办理,真正实现一站式办理、一个部门统办,从根本上解决部门之间不协调、相互扯皮、办事效率低等问题。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来持续完善:

一是落实一窗分类受理。根据省“一网通办”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市“一次办妥”改革的要求,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按照“4+1+X”工作思路,将部门进驻实体政务大厅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设置为综合窗口,“4”是指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审批、医保社保审批;“1”是指社会事务审批;“X”是指公安便民、税务便民、公积金便民等各类便民事项,留足接入端口,成熟一个接入一个。在大厅设立咨询取号引导区、综合受理区、后台审批区、统一打证出件区、自助服务区,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统一出证

通过优化窗口设置调整,积极探索“无差别全科受理”模式,将原“社会事务”综合受理窗口优化升级,把使用市政务服务平台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专网、自建系统和工改除外)一律接入“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实施无差别受理。目前,35家单位近1000项审批事项通过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进行受理,基本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从找部门找政府转变。全市政务服务事项2270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事项1833项,实现一窗受理率80.75%

二是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式服务。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利用市政务服务平台系统,并结合我市高频办理事项,梳理整合出“一件事、一次办”清单,推动审批服务“马上办”“一次办”。在市政务大厅5楼设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整合了28家单位48个主事项,提供一站式套餐服务,实行保姆式全程帮办代办,按照分阶段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加速推广多规合一业务平台应用,打破了数据壁垒,实现了业务协同,提高了审批工作效率,比工改前的审批时间压缩一半。

按照您的建议:“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加大惠企政策的宣传,营造我市营商环境的良好舆论氛围。公开发布的惠企政策文件,解决政府与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要加强配合,最大限度把最优惠的政策红利宣传到位。针对涉企服务,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来持续完善:

推行一日办结制度。平顶山市企业注册登记在原来推行企业登记“2日办结制的基础上,推行了一日办结制。对于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企业设立登记申请,企业登记部门应通过业务系统出具《受理通知书》,并于《受理通如书》出具24小时内具备营业执照发放条件(打印完成、加盖公章、待企业领取),计1天。通过全程电子化申请企业设立登记的,企业登记部门应于申请人提交时间24小时内具备营业执照发放条件。企业变更、注销、备案登记、股权出质等其它业务按一日办结”执行。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营商环境企业开办牵头单位,为进一步提高我市企业开办效率,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以政府发布内部明电(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实行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工作制的通知)形式,部门联动,将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一个工作日,其中营业执照办理3小时,公章刻制2小时,涉税事项办理及发票申领2小时,推动我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实施政银合作,银行代办企业登记。协调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与中国银行平顶山分行、工商银行平顶山分行、建设银行平顶山分行、兴业银行平顶山分行、邮政储蓄等银行,实施战略合作,设立企业登记代办专区,银行工作人员全程代办企业登记业务,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企业营业执照,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五楼设立“企业开办自助服务区”,银行工作人员全程代办企业登记业务,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企业营业执照,降低企业办事成本,配备自助打照机,并派专人管理,专人讲解,积极宣传营业执照全程电子化的业务。在大厅5楼制作全程电子化展板、全程电子化流程图,使老百姓更加便捷办理营业执照,为群众营造良好的办事环境。认真落实延时办理等各项服务举措,争取让每一名办事群众满意,在群众办事完毕后,主动征求意见,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为切实做好政务服务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惠企政策、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监督方式等信息,要求各单位定期更新维护事项模板,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各实体政务服务大厅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告知,并制作了告知单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积极推广使用“好差评”系统,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并对服务进行评价。

按照您的建议:“以营商环境提升为契机,强化政府主动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不断改善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对服务窗口办理事项充分授权,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提升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效率。强化政府服务人员业务素质,尤其是对于承担行政审批的工作人员要加强业务指导,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的重点,紧紧围绕责任落实、任务分解、组织推动、工作实效等内容,认真开展各项涉企政策的督导落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审批服务中心印发了《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上门服务制度》《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延时服务制度》《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代办服务工作制度》《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绿色通道服务制度》《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容缺受理办法》《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制度》《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事公开制度》《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服务承诺制度》《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次性告知制度》《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限时办结制度》《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投诉处理制度》等11项制度,规范政务服务行为,并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来持续改进完善:

一是推行24小时自助服务。通过建设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大厅,实现不见面办理。24小时自助服务厅里面放置政务服务一体机、公安事项自助机、不动产事项、公积金等多部门的自助服务设备,可实现工商自助发证、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打印、医保查询、公积金查询、社保卡领取、临时身份证、无犯罪纪录证明、车辆违章查询及缴费等多事项的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办理。市政务服务一体机自助政务服务系统,整合了医保、社保、房管、不动产、公积金等16个部门的数据资源,随时办理近百项政务服务事项,智能化、结合度全国领先,刷脸+刷身份证秒级登录。

二是推行掌上办。2020年省大数据管理局确定我市为豫事办分厅建设试点地市,平顶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将分厅建设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始终坚持在务实管用上下功夫,通过业务融合、数据共享,构建在线政务服务新体系,为平顶山市打造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夯实基础,为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提供新的支撑。以医、学、住、行、生、老、病、养等民生领域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服务事项调研,坚持以高频刚需事项吸引群众、以实用好用特色留住群众、以一站式服务打动群众,将事项占比高、发生频率高、群众关切度高的不动产、房管局、医保中心、公积金等单位政务服务事项明确为前期工作重点,先后梳理拟上线事项420项,其中重点领域重点事项282项,截至目前上线事项330个,其中非查询类事项284个,上线事项的数量及质量均居全省前列。

三是探索无人工干预的自动智能审批。拟定一批事项标准化程度高、流程简易的高频事项,以数据集中共享为支撑、网络化智能化为手段、大数据监管为保障,明确审批规则,通过程序逻辑替代人工判断,实现无人干预自动审批,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减少审批自由裁量权。

四是完善政务服务评价机制。通过建设和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经过不断努力,加快建立健全以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为导向的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督促市、县两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部署、对接好差评系统。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实体政务大厅线下平板电脑、自助终端、动态二维码均已安装到位、完成了系统对接。各级政务服务管理部门通过整合电脑、APP(应用程序)、微信小程序、二维码扫码、实体政务大厅评价设备和自助终端等评价渠道,完成了相关系统配套改造工作,实现对本地区各行业、部门、办事人员等不同层面服务主体的线上线下评价。在线办理事项实现了“在线评价”。自“好差评”系统上线以来,共计产生有效评价数421万个,好评率99.99%,差评及时处理率达到100%

针对优化营商环境您提出的问题和工作建议,市发改委结合工作职责,表示“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持续提升企业满意度

积极开展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和“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全面推开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作用,真正实现服务企业常态化。聚焦政策落实中的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督促各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改进,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切实增强企业对便企惠企政策的获得感,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

二、抓好营商环境政策升级

强化先进经验复制推广,紧密跟踪国内前沿地区营商环境改革经验和先进做法,持续推出一批高含金量改革举措,并探索建立成熟改革经验固化推广长效机制。强化政策集成创新,聚焦评价发现的突出短板和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政策升级,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完善配套政策体系,不断提升市场满意度,激发市场活力。

三、开展重点领域攻坚

做强优势指标,紧盯国内前沿水平,加大改革力度,持续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做优做强招标投标等优势指标,推动迈进国内一流行列。补齐劣势指标短板,坚持分类施策,对于获得电力等以便利化为核心的指标,大力减流程、压环节、简材料,对于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等需要长期推进的指标,加大资金、政策、人才等要素投入,推动劣势指标早日转优。

四、畅通政企沟通渠道

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投诉平台,实现“直接沟通有平台、诉求反映有渠道、问题纾解有机制、优化服务有效能”。完善市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聚焦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研究纾困解难办法。整合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功能,开通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热线,不断完善企业投诉举报机制。

五、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加强舆论引导,统筹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决策部署、进展成效,形成强大舆论声势。一是在平顶山日报开辟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栏,宣传推介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和做法;二是创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通报”,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工作进展,督促各有关单位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三是配合电视台和平顶山日报、晚报等媒体进行报道。

六、强化营商环境工作监督

以监督促工作提升、环境优化,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完善投诉处理机制,积极受理破坏营商环境行为投诉举报并及时调查处理。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

 

 

 

202169

(联系人:韩冰锋  联系电话:26299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