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5073429x/2021-00003
  • 发布日期
  • 2021-06-09
  • 主题分类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对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9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6-09 浏览次数: 浏览

艾战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平顶山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您的建议:“制定实施全市统一的标准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和申报材料,压缩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减少审批部门自由裁量权。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来持续完善:

一是进一步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提升政务服务供给水平,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精细化、要素模板化、指南标准化、办事场景化。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拆分政务服务事项业务办理项。按照不同办理情形,对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拆分,进一步细化完善申请材料目录,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建设了办理结果、申请材料、要素模板三大数据库。按照拆分后最小颗粒化的业务办理项,逐项梳理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结果、申请材料和基础要素,形成全省统一的办理结果库、申请材料库、要素模板库,实现办理结果、申请材料、事项要素模板化。

二是统一网上办事指南要素。通过全省办理结果库、申请材料库、要素模板库应用,推进办事指南标准化,实现了省市县三级同一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结果、申请材料和基础要素统一规范。

目前平顶山市2270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审批要素、办事指南全部在河南政务网平顶山网厅对外公示,同时还支持网上在线办理业务。

按照您的建议:“行政服务窗口单位要着力提升办事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熟练掌握政策法规、审批要件、审批流程,努力打造业务精能力强作风好的干部队伍,做到审批窗口不随意脱岗,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力争一次办妥。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审批服务中心印发了《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上门服务制度》《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延时服务制度》《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代办服务工作制度》《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绿色通道服务制度》《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容缺受理办法》《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制度》《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事公开制度》《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服务承诺制度》《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次性告知制度》《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限时办结制度》《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投诉处理制度》等11项制度,规范政务服务行为,并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来持续改进完善:

一是完善政务服务评价机制。通过建设和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经过不断努力,加快建立健全以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为导向的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督促市、县两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部署、对接好差评系统。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实体政务大厅线下平板电脑、自助终端、动态二维码均已安装到位、完成了系统对接。各级政务服务管理部门通过整合电脑、APP(应用程序)、微信小程序、二维码扫码、实体政务大厅评价设备和自助终端等评价渠道,完成了相关系统配套改造工作,实现对本地区各行业、部门、办事人员等不同层面服务主体的线上线下评价。在线办理事项实现了在线评价。自好差评系统上线以来,共计产生有效评价数421万个,好评率99.99%,差评及时处理率达到100%

二是推行24小时自助服务。通过建设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大厅,实现不见面办理。24小时自助服务厅里面放置政务服务一体机、公安事项自助机、不动产事项、公积金等多部门的自助服务设备,可实现工商自助发证、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打印、医保查询、公积金查询、社保卡领取、临时身份证、无犯罪纪录证明、车辆违章查询及缴费等多事项的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办理。市政务服务一体机自助政务服务系统,整合了医保、社保、房管、不动产、公积金等16个部门的数据资源,随时办理近百项政务服务事项,智能化、结合度全国领先,“刷脸+刷身份证秒级登录。

三是推行掌上办。2020年省大数据管理局确定我市为豫事办分厅建设试点地市,平顶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将分厅建设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始终坚持在务实管用上下功夫,通过业务融合、数据共享,构建在线政务服务新体系,为平顶山市打造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夯实基础,为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提供新的支撑。以医、学、住、行、生、老、病、养等民生领域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服务事项调研,坚持以高频刚需事项吸引群众、以实用好用特色留住群众、以一站式服务打动群众,将事项占比高、发生频率高、群众关切度高的不动产、房管局、医保中心、公积金等单位政务服务事项明确为前期工作重点,先后梳理拟上线事项420项,其中重点领域重点事项282项,截至目前上线事项330个,其中非查询类事项284个,上线事项的数量及质量均居全省前列。

四是探索无人工干预的自动智能审批。拟定一批事项标准化程度高、流程简易的高频事项,以数据集中共享为支撑、网络化智能化为手段、大数据监管为保障,明确审批规则,通过程序逻辑替代人工判断,实现无人干预自动审批,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减少审批自由裁量权。

 

 

 

202169

(联系人:韩冰锋  联系电话: 26299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