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5073429x/2021-00004
  • 发布日期
  • 2021-07-13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协办答复
发布日期:2021-07-13 浏览次数: 浏览

市工信局:

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第7号)已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经济发展,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全国各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公共服务、政策配套、基础设施完善等,这些都将有利于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放管服”改革各项政策措施,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核心,不断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模式,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便利度,增强企业和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获得感,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我们认真研究了您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认为对我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存在问题,结合您的对策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我市的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全面推行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协调督导各级实体政务大厅推行网上办、移动办、邮递办,全程实行不见面审批。凡是能够“网上办”的事项,原则上不接受现场办理。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豫事办APP和各行业部门专网系统等渠道,按照网上办事指引,准备申请材料,在线提交申请,选择网上申报、邮寄申请等“非接触式”的线上办理途径。过去办理业务要现场排队,还要等结果,甚至补充各种材料,往往跑了几次,事情还没办完。通过推行网上不见面审批,申请人只需网上递交相关材料,工作人员进行网上预受理,申请人材料齐不齐,合格不合格,需要补充什么材料,工作人员网上预审后及时网上反馈,申请人根据工作人员网上指导申请办理,最后到现场简单办理手续,就能完成工作,可以大大减少申请人的等待时间和跑的次数。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大力推行网上不见面审批,既满足了群众办理政务服务需求,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可以大量减少实体政务大厅人员集聚,保证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健康安全。

二是认真做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学习湖北、广州等先进地区关于“一件事”的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初步形成了我市“一件事”改革实施草案,聚焦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通过减少申请材料、优化审批流程、整合办理子事项,初步形成了8件统一办理的“一件事”。凡是纳入“一件事”办理的事项,无论涉及多少个职能部门,申请人在各级实体大厅的一个窗口、填写一个申请表就可以完成申请,不需要多窗口重复申请,重复提交申请材料,可以大量减少申请人的时间和物力成本。

三是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1.“量身”定制,进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优化。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实行分阶段“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对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所涉及的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审批事项由119项梳理精简为50项,精简率69%,“量身定制”了9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31-72个工作日内。2.搭建平台,构建“五个一”审批体系。一张蓝图”统筹项目生成。以“一张蓝图”为基础,统筹多部门策划生成项目,加速项目落地。“一个系统”覆盖审批流程。开发建设了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工改系统),系统涵盖全市所有工程建设项目涉批部门和各县(市、区),形成了跨部门、全在线、全流程、全事项审批管理体系。目前,已在工改系统上办件148个。“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将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专区办理,做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分别制定了9类工程建设项目、4个阶段的办事指南、申请表单、申材料,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一套机制”规范运行。制定出台配套制度18个,明确部门职责,明晰工作流程,规范审批行为,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运行机制。

四是积极推进“就近办”和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充分运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模式,推进便民服务站点的建设,使群众满足就近办事的需求。进一步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建设,目前正在统筹推进各级实体政务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的建设工作,打造“24小时不打炸自助政务服务”。

五是积极推动综合受理模式。根据要求推动各级实体政务大厅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实行无差别受理,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办事群众和企业只需取一个号、到任何一个综合受理窗口,就可办理相关业务。目前,各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已基本实现综窗分类受理,部分实体政务大厅综窗已实现无差别受理。

六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帮办代办。为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和行政效能,各级实体政务大厅设立帮办代办工作制度,对办事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和“全流程帮办代办”,通过提供政策咨询、材料指导、协调办理、信息反馈等服务,做好企业的服务员、导航员。提供‘保姆式’服务,变‘企业来回跑’为‘部门协调办’‘政府帮忙办’,不断提升办事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

中介服务方面:

一、完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制度。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进一步梳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凡无法律、法规、规章设定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一律取消,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形成清单目录向社会公布,依法进行动态调整。

二、推动“互联网+中介服务”。目前,我局正在建设中介服务系统,平顶山市中介服务系统系平顶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二期项目所包含的子系统。中介超市建设初衷主要是为了完善平顶山市工程建设项目中所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中介超市系统于2020年3月15日开始部署环境建设,于4月10日基本完成建设。中介服务系统属于平顶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二期项目的子系统,因未制定平顶山市中介服务使用的流程、事项及业务使用方法,且未完成平顶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二期项目验收工作,暂时未交付使用。

三、推进中介服务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目前,系统已初步成型,相关的管理制度及工作流程正在制定。建成后中介服务管理系统的功能将实现对涉及行政审批事项的中介服务及其中介机构提供服务与管理的系统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参与我市项目投资领域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信息公告,中介服务机构科学分类建立诚信档案,实施业主单位、主管部门、社会公众进行星级评定,开展业务绩效管理,整合信用信息建立我市行政审批中介机构供应商数据,开展全网公示,实时查询,促进在我市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机构规范执业行为,提高服务效率。逐步形成中介机构与服务对象互惠共赢的良性循环。

以上内容请贵单位一并向代表(委员)进行答复。

  

                                                      2021年7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