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5073429x/2021-00012
  • 发布日期
  • 2021-07-13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33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7-13 浏览次数: 浏览

张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政务服务水平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政务服务为目标,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措施,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核心,不断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把一件件小事做好、做细、做实,还创新推出周末不打烊免费复印、免费邮寄”“预约办理等暖心服务,全面提升一窗办、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满意办服务水平,全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流程,凝心聚力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我们认真研究了您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认为对我市政务服务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存在问题,结合您的对策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我市的政务服务水平。

(一)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1.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扩大政务服务事项覆盖度,以公共服务事项和特色服务为重点,推动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根据《河南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动态管理,细化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场景,提升办事指南关键要素信息的准确性、详实性和易用性。

2.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全面清理证明事项,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对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对于无法律、法规、能够通过部门内部核查和部门间核查、信息共享、网络核验的材料,前序流程中已经收取的材料、核发的证照(文书),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者代替的材料以及属于部门事中事后监管过程中需获取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群众作为办事申请材料提供。减少办事跑动次数。在实现网上办、一次办的基础上,推进不见面审批,通过电子认证、数据共享、“快递+政务服务等方式,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全程可办,减少企业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到现场的跑动次数。

3.加快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我局已和市委编办联合转发《中共河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关于加快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的通知》(平编办〔2020165号),对机构编制、事项服务、服务机制提出明确要求,附有《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指导手册》,其中对便民服务中心的人员配备、岗位职责、设施建设、服务事项、办事流程等具体事宜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全面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水平。

(二)优化提升实体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

优化窗口设置调整,积极探索“无差别全科受理”模式,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收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根据社会需求和业务办理关联性,打破部门界限,重点推动市场准入、工程建设、不动产登记、社会事务、公共服务等综合窗口设置,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同时进一步优化流程,进一步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现将原“社会事务”综合受理窗口优化升级,把使用市政务服务平台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专网、自建系统和工改除外)一律接入“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实施无差别受理。目前,35家单位近1000项审批事项通过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进行受理,基本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从找部门找政府转变。

(三)创新便民利企服务方式。

1.推行告知承诺审批制、实行容缺受理。我市已经建立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机制,印发有《平顶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制+告知承诺制管理办法(试行)》(平工程改革办〔20205号)、《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实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一站式办理告知承诺制的通知》(平建〔2020113号)、《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容缺受理办发》等文件,并经过前期梳理向社会公示《平顶山市第一批承诺告知服务事项清单》、《平顶山市第一批容缺受理服务事项清单》。推行告知承诺制,面向社会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审批事项清单及具体要求,对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按审批要求作出书面承诺后,审批部门可以根据申请人信用等情况直接作出审批决定,极大的提高了办事效率,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办事企业的往返次数和办事时间。实行容缺办理。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对办理施工许可证之前的审批事项,按照容缺办理的相关规定,可先行出具预审意见,在办理施工许可时完善相关手续,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率。

2.推进“一件事”集成服务。以高频民生事项和涉企事项为重点,梳理涉及多个部门、多层级联合办理的一件事事项清单,再造审批业务流程,制定一件事标准规范,实现一套材料、一张表单、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

3.推进场景引导服务。梳理公布自然人出生、入学、就业、置业、婚姻、生育、退休、殡葬,以及法人和其他组织设立、经营、退出等全生命周期事项,根据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和各种情形梳理出不同的办理场景,以情景引导的方式,在表单中自动生成有关信息,输出精准办事指南,实现群众办事场景化、精准化、便捷化。

4.推进无感智办针对标准化程度高、流程简易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以数据集成和共享为支撑,明确审批规则,推行无人工干预的智能审批,提高审批效率,减少审批自由裁量权。

(四)推动智能化审批服务

1.加快推进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建设。

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建设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打破部门数据壁垒、实现一站式办理。加快推进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建设,将更多高频民生事项接入自助机,不断增加拓展自助可办事项范围和数量。去年8月,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楼西侧建设了100平方米的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大厅,共投放部门自助机和24小时政务服务一体机15台,实行刷脸+刷身份证双重认证,实现秒级登陆。集成身份证可信阅读器、指纹仪、电子印章、实体卡读写、扫描打印、二维码阅读器、银联模块、视频电话等多项功能,既有网上办手机办的便捷性,又有窗口办的实体操作性,群众办事一次性办结,智能化、集合度全省领先。同时,24小时政务服务一体机“智慧政务服务平台”采用数据共享新模式,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建立部门大协同的新机制,建成了一个开放共享的自助服务平台,可同时办理多部门业务,已整合医保中心、社保中心、失业中心、公积金中心、房产事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自来水公司、天燃气公司、热力公司、国家电网等10个部门47项高频服务事项。

根据工作实际,对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功能进行升级创新,不断增加新的服务功能。这些新功能的实现在全省都是首创。一是实现了24小时二手房网签备案自助办理模式,截至目前通过政务服务一体机办理二手房网签及备案合同已超过300套次;二是实现了24小时维修资金电子化征缴自助办理模式,截至目前,已完成维修资金征缴超过100笔,征缴金额达到100多万元,完成非税电子发票开具100多份;三是实现了“24小时政务服务一体机失业补助金申报功能,截至目前,失业补助金申报受理人群超过6000人次;四是实现了“24小时政务服务一体机电子证照领取办理功能,截至目前已完成1400多份不动产权证书电子证照领取发放业务办理;五是采用人工+科技智慧化、可视化运维新模式,实现了智慧政务AI问答、24小时政务视频客服、咨询解答不打烊。

2.持续推进政务服务移动端“豫事办”建设。

2020422日,省大数据管理局确定平顶山市为省豫事办分厅建设试点单位。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局以人为本、聚焦民生,高目标定位, 融合创新、开放共享,高水平建设, 突出特色、放大成效,高效能服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市公积金中心、不动产中心和医保局的大力支持下,平顶山市分厅已上线涉及公积金、医疗、社保、公安、教育、民政、税务、住建、金融、法律等诸多政务服务和社会服务事项,并不断推送涉及民生的高频办理事项,目前豫事办平顶山分厅上架事项总数为299项,其中非查询类事项253项,下一步将加大豫事办推广力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培养企业群众使用豫事办办理业务的意识与习惯,扩大豫事办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20217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