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12410400005452882N/2024-00001
  • 发布日期
  • 2024-01-08
  • 主题分类
  • 规划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 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08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

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市农机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有关要求,以“八五”普法和“一规划两实施方案”等的贯彻落实为重点推动法治工作落实,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市农机中心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作用,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中心办公室承担日常具体工作。中心党组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将其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中心党员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组织集中学习。2023年以来,中心组集中学法2次。中心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分析,将法治建设工作同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每半年至少研究一次法治建设工作。中心班子成员也都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学习,积极参与中心组学习研讨,分别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上法治课,并“述法”做为重要内容纳入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报告。

二、结合实际,开展系列活动

(一)强化理论武装,开展集中学习。今年以来,按照《关于在全市开展“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月月有主题”专题学习活动的通知》要求,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并在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会上以组织进行集体学法,目前此项学习活动正在持续开展中。

(二)强化工作结合,开展法治教育。市农机中心党组以当下正在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在筹备第二期读书班(11月27日至30日)期间,提前谋划、及早安排,结合即将到来的“宪法宣传周”,组织班子成员给全体党员干部上法治课,强化法治教育。11月27日,市农机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罗星海(主持工作)以《宣传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题,给中心党员干部上法治课;11月28日,市农机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陈磊以《学习民法典,提高法律运用能力》为题,给全体党员干部上法治课。

(三)强化重要节点,开展持续宣传。市农机中心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党支部活动等有机结合,把握关键节点,持续宣传法治建设有关内容,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今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期间,通过制作宣传版面、网络推送等方式,组织在单位附近社区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积极呼吁干部职工参与宪法宣传周相关答题活动。民法典宣传月期间组织干部职工到附近社区发放宣传单页开展普法宣传。将国家安全有关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各党支部学习,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重要,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提升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此外,各党支部还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增强党规党纪意识。通过常态化的宣传和集中学习,不断夯实全体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干事创业的能力。

(四)强化农机特色,做好贯彻落实。市农机中心结合农机行业实际,突出行业特点,将法治建设同农机业务有机融合。一是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河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紧紧围绕鼓励农机推广应用,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促进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认真落实购机补贴政策,着力优化农机装备结构,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服务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扎实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结合农机行业特点,多种形式进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的宣传,持续营造农机安全生产舆论氛围。据统计,2023年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全市共组织开展宣讲活动29场,1670余人参与;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农机执法案例”“以案说法”等活动12场,共计700余人参加。组织开展农机事故处置应急演练、基层农机安全技能培训等活动24场,累计受益群众800余人。发放农机安全宣传资料4000余份,悬挂粘贴标语、横幅、展板、宣传专栏等230余个,发送农机安全信息覆盖5000余人。三是将法治建设纳入系统培训重要内容。为突出法律法规在农机方面的应用,强化全市农机系统法治意识,市农机中心将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到全市农机系统培训班。12月1日,在全市农机安全监理规范化建设工作培训班上,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陈磊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河南省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相关篇目,为全市农机系统监理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12月4日,在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实施能力提升培训班上,组织同平顶山市农机购置补贴产品销售企业代表签订守法诚信经营承诺书,强化农机经营企业法律意识和规范经营。

(五)强化日常普法,推动全员参与。将普法纳入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并全面贯彻落实。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重点节假日等关键节点,运用上法治课、宣讲、培训会等学习法律知识,通过不断强调、学习、教育,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做尊法守法的模范,营造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此外,严格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和普法协调小组有关要求,及时报送相关资料和参加有关理论测验等活动。10月中旬迎接市集中督导组集中督导,获得肯定。今年来我单位没有发现违规违纪现象,也没有人员出现违法行为。

三、巡察整改落实推进情况

今年7月13日至8月1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平顶山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了专项巡察,共计提出4项15个问题。针对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市农机中心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了研究安排,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细化了整改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时间节点。目前15个问题已基本整改落实到位,正在梳理总结阶段。

、存在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今年来,我单位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同上级要求还有差距,还存在不少不足:压力传导不到位,党员干部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够。2020年9月,农机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权划转至新成立的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干部职工在思想上对法治建设工作有松懈倾向。

下一步,市农机中心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严格按照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要求,结合今年市委巡察中心推进法治建设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立足全面履行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理论及涉农机法律法规为重点,多形式开展学习,切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巩固提升工作成效,确保法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