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csglj/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1-07-12
  • 主题分类
  • 规划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7-12 浏览次数: 浏览

市政府:   

2021年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出形象、三年上台阶、四年筑精品、五年创辉煌”的工作思路,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进城市体检、“创文保卫”、“道路两侧一眼净”、“道牙石上可坐人”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城市管理工作取得新突破,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市城市管理局以党建为引领,“撸起袖子加油干”,下足“绣花功夫”,不断破解城市管理顽疾,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城市管理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多种方式,每月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少于20篇,同时,注重集中学和分散学互补、线上学和线下学融合,统筹安排“学习强国”等学习,做到全局党员干部线上学习全覆盖。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贯穿“四学四讲四评”活动始终,制定出36条办实事措施和6条开新局措施,并建立台账跟踪落实。由局班子成员带头,组织局机关及局属单位80人组成方队,积极参与全市组织“颂歌献给党、筑梦新鹰城”合唱比赛,获得三等奖的良好成绩。组织全系统150名党员干部到大别山参加了“祭英烈学党史主题实践活动”、学习兰考焦裕禄精神和参观了宝丰革命纪念馆。组织了党组书记带头上党课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二)强力开展城市体检工作 。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城市体检的战略部署,科学构建城市体检特色指标体系,制定涵盖生态宜居、社会满意度调查等9大项、136小项城市体检基本指标,建立“平顶山市城市体检信息平台”,系统化管理“数据收集”、“指标分析”、“体检报告”等方面工作,全面梳理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高标准编写完成首份城市体检报告,目前,我市69项指标符合相关标准或规范要求,44项指标基本符合相关标准或规范要求。

(三)全力推进“创文保卫”工作。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带头深入社区、街头开展“马路办公”,严格规范全市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切实解决市民反映的各类城市管理难题。制定了城区市容和卫生“路长制”公示牌制度,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充分发挥“绣花精神”,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创文保卫”期间先后开展了“道路两侧一眼净”“ 道牙石上可坐人”和“治脏”“治癣”“治犬”“治乱”行动,市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万余人次,规范沿街商户店外经营5185余处,疏导流动商贩5018余处,清理、拆除违法违规设置各类广告2463处,拆除横幅165条、乱扯乱挂183处,建筑围挡整治86处,纠正遛狗不牵绳400多次。同时,每周坚持对城市家具和道牙石开展不少于3次大清洁活动,上半年共开展道路环境卫生“以克论净”检查15次,确保道路见本色,无扬尘;完成车行道维修1.5万平方米、人行道砖维修3746平方米、人行道道牙维修1808米,维修路灯、亮化灯5982盏次,圆满完成了承担的“创文保卫”任务。

(四)加大市政基础设施管养。累计投资270万元,完成了中兴路两侧人行道改造工程。实施窨井盖专项普查,建立“一路一档案、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权属”电子档案和定期巡查机制,统一纳入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排查录入系统10795座,病害井盖1041座,病害率10%,重大风险井盖739座。在市区48条主干道路更换球墨铸铁井盖800余座,安装防坠网7352座。加快雨污分流建设和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八矿区域已新建一座2500吨/日污水处理站,香山路根雕园外铺设排污管道300米,北部尾矿水直排现象得到有效控制。采取清淤、加装连管和雨水箅子等措施,重点解决了中兴路与建设路交叉口南侧、建设路电子时代广场东侧、平安大道华耀城项目处等9处道路严重积水问题,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五)强化公用事业监管工作。全市新建、改造DN50mm供水管网近25公里,我市再生水利用率约24.5%,市区供水普及率达到99%,出厂水、管网水及二次供水抽检综合合格率达到100%。新增燃气管网13公里,新增燃气用户1.6万户,市区天然气普及率达98%以上,已经完成全年工作目标。新建供热管网8.2公里,新增供热入网面积近70万平方米,有序推进供热“汽改水”第二阶段项目,已完成可研评审、规划批复、主管网施工图会审,开挖沟槽1436米,安装管道1500余米,各项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公用事业服务质量水平,水、气、热等企业报装时限分别压缩为1、1、4个工作日以内。

(六)持续推进垃圾分类。不断加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力度,持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树立了一批分类样板社区,开创了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新局面。成立了平顶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事务服务中心,专业负责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度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目前,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86个87220户,设置分类垃圾桶5612组,覆盖率为27.3%。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11万余吨。同时,新华区日处理30吨的小型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已基本建成;宝丰县日处理15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也于2020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郏县日处理20吨餐厨垃圾处理设施项目预计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汝州日处理50吨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已建成。

(七)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2021年1月1日至6月15日,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共接收城市管理信息71798件,有效立案数69329件,立案率96.56 %;派遣数69321件,派遣率99.99%;结案数67184,结案率96.92%;处置数67187件,处置率为96.92%,按期处置案件51026件,按期处置率为73.61%;受理市民通APP、pds12319微信公众号上报案件1000余件,回复率100%。在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拓展智慧城管、智慧停车等一批重点应用场景,加快城市运行“一网通管”,目前,一期项目建设已报市大数据局评审论证并完成了项目初审。同时,市区智慧停车系统已实现联网停车场102个,其中公共商业类80个,开通无感支付21个,其余停车场联网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

(八)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工作。紧扣政府关注、公众关切的车辆乱停乱放、扬尘防治、餐饮油烟防控和建筑垃圾管控等重点领域,严格落实住建部“721”工作法,坚持管罚并举,管教结合,做到了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全市开展行政执法396次,出动执法人员105889人次,行政处罚企业45家、个人48391人。其中,市区劝离乱停乱放车辆约2万多辆,规范了停车秩序,开展渣土车零点夜查”135次,出动联合执法人员2600余人次,查处违规运输渣土车15台次;全市建成区内餐饮油烟总数共7974家,已安装7879家,安装率为99%,月巡查率30%。加强对全市城管执法工作的指导,制定了《平顶山市城市管理执法监督办法》《平顶山市城管执法责任追究制度》等5项执法监管制度,召开了静态交通执法座谈交流会,进一步规范文明执法,强化执法为民的理念。两次配合省住建厅执法监督处郭孔煕处长、武洪周副处长一行对我市城管执法工作的调研,组织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负责人及相关科室进行座谈交流、释疑解惑。按照住建部、省住建厅相关要求,规范了城管执法车辆。召开了全市城管执法队伍比武竞赛及“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打造人民满意城管”专项行动动员会,掀起了执法练兵的热潮。积极参加省住建厅组织的最美城管人执法评选活动,全省共评选20人,我市入选2人。

 (九)做好污水处理费和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工作。通过升级改造污水处理费征收系统,开通微信公众服务号,大力提升便民缴费服务水平,截止6月25日,实现污水处理费征收360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收372万元,同比增收11.5%。利用报纸、电视、手机短信、居民区张贴宣传页、户外广告牌等方式多批次宣传垃圾处理费相关政策,取得了市民的广泛认可,截止6月25日,征收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650万元。

(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突出抓好全市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处理、市政设施管养的安全监督,扎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4月初,印发了《2021年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整治提升方案》,开展培训,组织学习国家、省、市安全生产有关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点排查有限空间作业、窨井盖专项整治、城镇燃气、城市污水、排水、供水、供热、垃圾处理、市政设施等安全隐患情况。全面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为深刻吸取湖北十堰6.13事故经验教训,6月15日以来,由局5名县级领导带队,燃气专家、执法队员和业务科室科员组成5个督导组,对全市101家城镇燃气经营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同时,6月22日--23日,组织有关人员和专家对我市7座垃圾填埋场也进行现场安全检查。截止7月1日,指导燃气主管部门共检查企业362家次,发现安全隐患658条,已整改378条,有效提升市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2021年1月26日,平顶山市荣获第十批国家节水型城市;2020年11月10日,平顶山市被科技部确定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筑垃圾精准管控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科技示范城市。2020年12月28日,市城市管理局获得城市管网及污水处理中央补助资金2427.54万元;2019年、2020年,市城市管理局连续两年获得省住建厅“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 打造人民满意城管表现突出单位”;智慧停车工作得到省住建厅充分肯定,被定为2021年全省智慧停车试点单位。2021年5月22日,住建部在西安市召开的西北片区城市体检工作座谈会上,“平顶山指标体系”得到住建部的肯定。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我局城市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市民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公共服务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发展要求不匹配。暖气不热、供气不足、水压不够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公共停车位、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还无法完全满足市民需求,群众反映问题较多。二是城市管理标准不高,精细化程度不够,如公厕清扫保洁不及时、背街小巷卫生死角、乱张贴、乱堆放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各县(市、区)城市管理局的职责尚未按照“三定规定”划转到位,市、区两级城市管理的体制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健全,职责不够明确。四是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偏低,亟待强化教育培训。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市城市管理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次党代会部署,紧扣《中共平顶山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城市体检为综合抓手,紧盯城市发展中的“堵点”和“痛点”,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不断推动城市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九大提升”。

(一)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实现大提升。按照《平顶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大力开展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全力推进“路长制”及“标准化管理示范路(街)”,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通过建筑墙体、门头广告、车辆停放、管线入地、城市清洁、执法检查等专项整治,突出解决市容秩序的“乱”、环境卫生的“脏”、城市道路的“占”等问题,达到“道路两侧一眼净”“道牙石上可坐人”。

(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实现大提升。强力推进停车场特许经营权出让,智慧停车城市级管理管理平台和垃圾处理渗滤液处理招标及封场工作。按市政设施管养技术规范,有计划、有重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对中兴路、光明路、开源路、黄河路等5条道路(段)逐步进行大修,完善提升城市道路设施;对新华路湛河桥、焦点立交桥、建设路西城河桥等15座桥(涵)进行检测维修加固,并加装传感系统,提高出行安全度。持续推进城市道路、桥涵、窨井、路灯、供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公用设施的“身份证”信息排查,逐步建立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加快推进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建设进度,补齐排水设施短板,持续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和混接错接整改,巩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成果。

(三)公用事业服务质量实现大提升。统筹推进城市“供水一张网”建设,进一步完善供水管网布局,推进管网向城区周边延伸,完成老旧水厂和老旧管网更新改造任务,推进二次供水统建统管和老旧二次供水改造移交工作,构建“从源头到龙头”的安全供水保障体系。大力发展集中供热和地热能供热,加快推进供热管网建设和老城区“汽改水”工程,新建高温水网管网110公里,完成平顶山集中供热管网扩建工程、龙翔大道西延管网工程和湛河新区管网工程等,实现主城区和湛河新区供热管网的全覆盖;完成鲁阳电厂热电联产改造,实现向市区和周边县(市)城区供热。

(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大提升。实施旧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工作,推进餐厨垃圾处置设施、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和新建生活垃圾填埋场等设施建设,引入市场力量,建立起区域统筹、布局合理、分收科学、处置高效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机制,逐步实施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分类综合利用,全面提升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成效。

(五)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实现大提升。以现有的城市管理信息化平台、组织机构和工作体系为基础,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理网等信息技术,加快推进我市智慧城管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全力搭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完成智慧停车、智慧市政、智慧执法、智慧环卫、户外广告、建筑垃圾和餐饮油烟治理七大系统联网到数字城管,并深入推进供水、供暖、供气等公用行业平台同数字城管的衔接,全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六)扬尘综合治理成效实现大提升。深化渣土运输车辆规范化管理,建筑垃圾实行产、运、消全过程处置监管。进一步扩大道路机械化清扫和洒水范围,强化道路清洗保洁作业,持续开展城市清洁行动。不断加严降尘量控制指标,实施网格化降尘量检测考核,确保2021年各县(市、区)平均降尘量不得高于8吨/月·平方公里。持续推进城市建成区餐饮油烟治理,2021年底前,全市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全部实现在线监控,市级监控平台基本实现与县(市、区)联网运行。

(七)城市管理执法水平实现大提升。建立健全案审委员会及相关制度,明确职责,提升案件办理效能。按照依法治市的要求,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建立常态化执法人员培训和轮训制度,积极开展执法“大学习、大展示”活动,树牢执法为民理念,全面提升法治素养和业务素质。精心组织全市首届城管执法技能比武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赛,激发全体执法人员立足本职学业务、练技能、强素质的积极性,提高执法能力。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打造人民满意城管”专项行动,突出抓好队伍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待《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建立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事中事后监管与行政处罚协调机制的指导意见》出台后,结合我市实际,厘清我市城管执法行政监管和行政处罚边界,建立协作机制。建立健全城管执法监察队伍,加大纠察督查力度,提升执法队伍整体形象。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开展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观摩活动,选树执法队伍标准化模范单位。

(八)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实现大提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扛牢安全生产责任,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把遏制各类事故作为首要任务,切实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加强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安全管理,落实城市供水、供热、燃气等公共设施安全措施,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管理工作各个领域。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等系列活动,做好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特别是对市政工程地下有限空间作业、供水、供热、燃气使用等重点领域要及时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九)党的建设工作实现大提升。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住建厅的具体指导下,不断深化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决落实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城管综合执法技能比武”活动,持续推进党的建设与城市管理业务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和城市管理服务的新水平。

 

 

 

                            2021年7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