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csglj/2024-00002
  • 发布日期
  • 2023-01-24
  • 主题分类
  • 规划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2022年全面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1-24 浏览次数: 浏览

2022年,市城市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城市管理工作指示精神和市委十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出形象、三年上台阶、四年创精品、五年铸辉煌”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三项考核”、城市防汛疫情防控等工作,不断提升市容环境卫生,改善市政公用基础设施,营造优美整洁、文明靓丽、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全省住建系统办公室主任和信息宣传骨干培训工作会议成功在我市举办。省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观摩会上,市城市管理局做了典型发言,受到参会领导及代表的一致肯定。我市窨井设施整治工作被省住建厅授予省民生实事“工作突出地市”。

一、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城市管理提质增效

市城市管理局始终牢记“为人民管好城市”的初心使命,对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党旗红”引领“城管蓝”,探索实践“党建+”工作模式,走出一条内外兼修、高质量发展的城管之路。

注重思想引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及二十大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城市管理局新方位新使命。全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1次,研讨学习5次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通过理论学习,扩大学习成果,实现党建引领城市管理工作。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条例》和省委《意见》、《实施办法》,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印发《关于开展“支部观摩”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的通知》,对照“模范机关创建”建设目标,按照“抓点示范提质、以评促建增效、整体推进跃升”的方式,推进模范机关建设。4月21日组织召开了基层党建观摩交流会,实现以观摩促整改、抓两头带中间的良好效果,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单位整体工作格局,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四风”,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肃工作纪律同时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年建设年”活动,广泛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干部能力不断提升、作风明显改进全年开展综合执法法治培训4批次,培训人员800余人次,全面提升城管执法队伍整体素质。

二、创新工作举措,打造城市管理亮点

(一)开展“三项考核”和“马路办公”,落实城市管理者人人都是“采集员”。以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市政设施“三项考核”和“马路办公”为抓手,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绣花功夫”抓管理,以“工匠精神”促精细,研究制定《平顶山市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和市政设施考核办法(试行)》,并把“三项考核纳入数字化平台系统,重点对全市118条主次干道、228座公厕、78所垃圾中转站考核评比,定期向社会公示,实现以考核促整改、促规范、促精细、促长效的目标,开创城市管理工作“精准、精细、常态、长效”的新路子。深入开展“马路办公”和“城市管理者人人都是‘采集员’”活动,将办公室设在马路上,重点解决了长安大道不均匀沉降、湛景苑污水横流以及部分路段窨井盖破损等问题,实现城市管理问题的“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窨井盖整治工作成效显著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同时也被列入全市民生实事。我局多次召开推进会,进一步明确整治任务和工作标准。防止窨井设施问题“回弹”,开展3次“回头看”行动同时,联合市检察院、市政府督查室组成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联合督导组,连续14次对各责任单位进行督导,并模拟省厅考核流程,进行考核评价。还在全省率先推进窨井盖智慧化升级改造,将窨井定位、电子档案、状态感知、信息预警等功能,统一纳入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平台,形成“窨井盖监管一张图”,859个智慧井盖实现一网覆盖、全域查找、精细管理。2022年,我市完成整治、提升窨井盖18254座,超额完成13000整治任务完成率140.42%,省住建厅年中考核时授予我市省民生实事“工作突出地市”。

)织密扎牢防汛抗灾“安全网”。不断提升城市防汛能力,圆满完成年度城市防汛任务。立足于“防”,制定了《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行动方案》,绘制防汛指挥联动工作流程图、城市内涝风险区规划图、中心城区防汛重点部位图“三张图”,实现“一涵一策、一点一策”。着眼于“改”,不断加强对积水点、防汛设施和雨水管网改造力度,完成东环路平煤铁路桥等11处积水点综合治理和光明南段路国铁桥等5座雨水泵站改造提升工程全年共计清掏检查井228座雨水收水井6733座,管道疏通14.6公里,淤泥外运1470m³。突出于“实”,不断强化防汛演练,组建应急抢险队伍9支、2400结合城区防汛实际设定多个应急场景,切实提升防汛处置实战能力。注重于“技”,在下穿式立交桥、涵洞等易积水点增设水位自动报警系统24处,24小时实时监测预警,提升智慧化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正常运行。

(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开展城区大清洁行动对城区118条主次道路和重点场所实施喷洒和喷雾“双重”作业,地面、空中立体消毒,阻断疫情“传播关”。增加环卫设施消杀频率加大对城区228座公厕、78所垃圾中转站、4659个果皮箱等环卫设施防疫消杀频次,确保消毒作业全覆盖、无遗漏,及时阻断病毒传播链。加强餐厨、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置,全过程全面消杀,专人专车直运垃圾焚烧场处理,坚决打好疫情“阻击战”。5 月初,全局700余名党员干部,全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0月26日和11月24日,又分别组建105名和51名党员志愿队伍到汝州市和高新区遵化店镇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城管系统广大“志愿红”、“城管蓝”闻令而动、躬身入局、冲锋陷阵,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展示了新时代鹰城城管人“善打硬仗、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工作成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垃圾分类工作高效开展扎实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提请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平顶山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大力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学校、大手拉小手宣传活动,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图册26万余份,累计组织志愿者入户宣传15万余户,确保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市内五区完成垃圾分类试点户数269717户覆盖321个试点小区覆盖率83.1%超额完成省定60%的目标

)政务信息工作再获佳绩。始终坚持把做好政务信息工作作为展示城市管理风貌、体现城市管理特点的重要窗口和抓手,注重加强队伍建设、贴近基层一线、完善工作机制,政务信息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2022年,完成政务信息分值106分,超出年度目标任务分值76分,在全市53个市直部门连续两年保持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平顶山市政府授予“全市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市委“全市党委系统信息工作优秀单位”。

三、深耕“绣花管理”,打造宜居宜业城市

持续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一是积极推行“路长制”“网格化”管理模式。制定了城区市容和卫生“路长制”公示牌制度,合理划分路段、网格层级和规模,统筹推进环卫管理、市政管理、社区管理等。二是加强户外广告整治力度。2022年全市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施466处,其中户外广告设施106处,招牌设施360处均已整改完毕开展城市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市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745人次,执法车700台次,抓捕流浪犬382只,登记犬2245只,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4910份,教育不文明养犬人950人次,制作安装河堤游园文明养犬宣传指示牌100余个缓解市民停车难题。本着“应划尽划”原则,全年施划停车泊位4388个,超额完成民生实事市区新增4000个停车泊位的施划工作,完成率109.7%。持续开展“城市清洁活动”,全年累计开展城市清洗活动48余次,出动作业人员约18万余人次,清理积存垃圾1800余吨,开展“以克论净”检查18次,取样720个点位691个点位达到标准达标率95.97%,打造了干净、整洁、美丽的城市市容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良好基础。

(二)强化市政养护,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一是深化城市体检把脉问诊“城市病”。编制完成《2020-2025年城市体检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平顶山市城市体检基础指标体系(试行)》和平顶山市城市自体检报告》(初稿,基础指标体系已完成征求意见,结合各单位回复意见,已调整完方案和基础指标体系。二是按照《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明确市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市中心城区道路红线宽度25米以上道路移交工作明晰了市区两级管理职责三是开展雨污分流升级改造推进中心城区老旧排水管网改造开展雨污分流升级改造,推进中心城区老旧排水管网改造。全年完成排水管道更新改造项目18个,铺设管网46.16公里,完成投资23126.06万元。扎实做好市政维修养护工作,维修车行道路面30000人行道砖12000人行道道牙2360米清理路障、护坡50余处。加强泵站管网运行维护工作。全年提升污水6570万吨,日均供水量约18万吨,清运垃圾约320立方。加强路灯维护管理。维修各类道路照明设施7062盏次敷设、更换电缆6503米,敷设管材2782米,亮灯率保持在99%以上。全力推进城市照明设施提升项目。目前已完成湖滨路公正路——黄河路、黄河路开源路三和电厂等15条道路部分路段照明设施改造,安装各类路灯180套、320敷设电缆3055米。

    )践行为民初心,优化公用行业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不断加大公用行业安全、运营管理和服务的监督管理。一是加快供水、供气、供热、污水、中水利用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水、气、热管网建设向城区周边延伸。今年新建改造供水管网共23公里,供水普及率达到99.5%以上;新建城市燃气管网50.06公里,新增民用户18412户,改造20年以上老旧燃气管网42.11公里,市区建成区管道天然气普及率达到99%以上;我市新建改造供热管网12.6公里,新增入网面积102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已达88%。二是开展了市区污水、污泥处理运行管理绩效考核,对全市出厂水、管网水和二次供水水质进行了抽样检测,合格率达100%。三是建立起停热和供热不达标退费机制,督促热力公司向2021-2022采暖季室温不达标用户退还热费600余万元。四是督促热力公司开展“冬病夏治”工作投资2250万元维护升级改造供热设施。在姚孟电厂34号机组供暖的同时,积极推进56号机组的紧急改造,有效的解决了福园小区等社区居民的供暖问题。加强供热监管,新增2000余个室温监测点,实现所有热力企业直管小区的全覆盖,建成投运了热力监管平台,设立投诉热线,开展不间断执法检查,保证供热质量达标。

)坚持依法行政,彰显城管部门责任担当。一是深入开展静态交通执法工作,对道路乱停乱放影响市容秩序和交通安全的车辆下达行政强制事先告知书996张,劝离乱停乱放机动车38.4万辆,引导市民规范停车,文明停车,积极营造安全、有序、和谐、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二是加强房产监察执法工作。承办违法预售案件3起,共处罚金218万元。办理私挖地下室案件2户,重点承办了0375首府小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三是加大建筑市场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对全市26家未批先建单位进行调查,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0份,累计到账金额100万元。送交法院强制执行7家,涉及金额286万元,已执行到账55万元。四是加强施工工地建筑垃圾清运、处置执法监管工作。严格按照建筑垃圾处置备案核准及“三不出场”规定,开展建筑工地工程渣土联合执法行动,开展“零点夜查”310余次,出动联合执法人员6820余人次,针对违规渣土施工工地下发整改通知38份,查处违规运输渣土车81台次,立案办理行政处罚案件6起,罚款共计14050元,规范了建筑垃圾运输秩序,提升了管理水平,优化了城市环境。五是全年征收污水处理费6893万元生活垃圾处理费1308万元,圆满完成6800万元1200万元的年度目标。同时争取城市管网中央专项资金预算2427.54万元,中央预算内老旧小区燃气管道改造资金5000余万元。

)推进系统升级,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加大“数字城管”平台投入和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管理的科技化和现代化水平。一是在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开发了智慧防汛、智慧井盖、污水处理、热力供暖、智慧停车、智慧燃气等系统,实现信息交互和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减少管控盲区。冬季供暖期间,供暖用户温度将实现实时查看。二是实现数字城管大覆盖。6月30日,省专家组对舞钢市、宝丰县、叶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进行验收,成绩在全省各县区居第4名,实现了市级及各县级数字城管系统全部通过了省级验收,综合成绩迈入全省第一方阵。三是加强信息应用。今年上报各类城市管理问题90330件,立案率95.34%,处置率96.19%,核查率99.83%,结案率96.38%,并梳理出高发问题,为城市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坚守安全发展底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完善日常监管机制,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升了城市管理系统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保障能力。强化风险防控,加强隐患排查,特别是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局立即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并在7月底组织开展了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百日行动,又聚焦燃气安全等7个重点领域在全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全力推进城镇燃气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2022年,全市累计排查供用气场所10797处,排查隐患4074处,整改4063处,正在整改11处,整改率99.7%;立案处罚45起,处罚金额58.44万元。全市非居民用户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率已超99%,更换金属软管10107户,更换率97.6%。

)不断强化管控,坚决打赢防治攻坚。坚持严密安排、采取有力措施,抓实抓细工地扬尘管控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打好防治攻坚战一是进一步加大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力度,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施工要求,强化施工工地扬尘污染管控;深化渣土运输车辆规范化管理,建筑垃圾实行产、运、消全过程处置监管。扩大道路机械化清扫和洒水范围,强化道路清洗保洁作业,持续开展城市清洁行动。抽查扬尘污染点位1857个,发现问题705,下达督导指令54份实现优良天数235天吸入颗粒物(PM10)为86微克/立方米(目标任务87微克/立方米)二是加强对餐饮场所、经营商户油烟排放及净化器安装情况的日常巡查检查,建立统计台账。目前,建成区内餐饮企业6900余家,安装率达100%,市局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已经建成,并于各县(市、区)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对接,大型餐饮油烟服务单位全部实现联网,完成2022年省厅目标任务。三是建城区黑臭水体治理稳步推进。始终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作年为一项政治工作紧抓不放,分别于3月和9月开展两次城市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工作全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已消除,并未出现返黑返臭现象保持了“长制久清”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群众满意度不断上升深入贯彻落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高效推进政务服务。一是对标先进省市政务服务清单,精简办事清单,优化办事流程,单点登录比例达到100%。审批事项全部上网,不断深化网上办理深度,可做到不见面审批。二是积极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图,为申请单位提供最详尽的前期辅导,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限。许可办理时限压缩比达到95.5%。三是全面实行政务公开,网上办理全流程“一窗受理”、“一次办妥”,接受网上预约办理事项100余件,办理政务服务事项57件,业务按时办结率达到100%,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100%。我局“双公示”数据推送及时率和准确率多次受到市信用办通报表扬,“双公示”成绩市区排名连续并列第一。2022年累计受理12345热线2397件,办结2397件;市长信箱受理37件,办37件;人民网领导留言受理61件,办结61件,办结均为100% 。回复局领导信箱56件,依申请公开回5件,回复100%确保热线、留言、舆情能实事求是地得及时、妥处理,群众满意度呈不断上升的良好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