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csglj/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11-10
  • 主题分类
  • 双随机公开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全市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11-10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石龙区燃气行业主管部门、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市区燃气经营企业:

为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我市城镇燃气事故的发生,根据《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开展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铁拳行动”实施方案,和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11月17日-19日,我局对全市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共检查燃气经营企业22家,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向各地燃气主管部门(或燃气企业)下发监督检查情况告知书(或安全隐患责令改正通知书)13份。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一)共性问题:大部分燃气经营企业没有编制双重预防体系或双重预防体系未经过评审,上级精神传达不到位,安全生产意识不强,隐患台账、安全培训等相关记录不完善。其中,部分汽车加气站还存在未设置安全岗和安全员,无进站安全提醒,充装记录不全;部分液化气站还存在配电室内未配备防爆灯和防爆开关,微型消防站缺失或工具不全,消防水栓无自动供水设备,生产区监控有死角等安全生产隐患。

(二)突出问题:

1.思想认识不到位。汝州市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工商业用户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率严重偏低,

2.隐患整改不到位。在“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活动”中,叶县瑞通液化气站存在液化气罐存放混乱、叶县万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和叶县万迪汽车加气站存在未设置安全岗、汝州市锦星液化气站存在充装记录和台账不完善等安全生产隐患,在本次城镇燃气“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中以上安全生产隐患依然存在。

3.站内管理不到位。叶县瑞通液化气站存在生产区内种植油性作物,监控有死角,无卸车记录,配电室内无防爆开关、防爆灯和挡鼠板及钢瓶乱堆乱放、使用过期钢瓶等13条安全生产隐患;叶县炬燃能源有限公司存在充装台上有漏气现象,充装台防撞设施不全,监控有死角,消防水池无自动供水设备等13条安全生产隐患。

(三)好的做法:

1.汝州市政府成立市燃气市场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住建局、应急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开展瓶装液化气联合执法行动。截止目前,共开展联合执法5次,查处蟒川镇、小屯镇、庙下镇、杨楼镇非法经营气站点3个,非法充装窝点3处。扣押、没收液化气钢瓶260余个,非法送气运输车2辆,治安拘留嫌疑人1名。

2.舞钢市城管局与舞钢市交警队及交通部门协调,对带有统一标识的瓶装液化气配送电动三轮车辆统一备案,使瓶装液化气配送队伍实现“四统一”,即统一监管平台、统一人员管理、统一车辆标志标识、统一规范运行。利用每支液化石油气钢瓶角阀瓶上的“身份智能芯片”和配送车辆定位系统,通过配送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对液化石油气钢瓶充装、配送和使用进行“一站式”智能管控。同时,在配送完成后,送气服务人员对安装好的液化石油气钢瓶进行安全检查,并拍摄安检照片上传至管理系统,确保液化石油气钢瓶合格率达到100%。

3.叶县住建局向叶县人民政府申请资金25万元,依托现代技术手段完善液化气经营企业监管,将全县13家液化气经营企业纳入智慧化消防监控平台,从源头上约束液化气经营企业规范经营,大大降低了液化气经营企业非法为流动倒气人员提供气源的行为。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今年以来,国内燃气事故频发,各地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城镇燃气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燃气安全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我市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加大执法力度。通过前期的“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活动”,我市的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形势得到提升,但瓶装液化气经营企业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依然较多,各燃气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对瓶装液化气经营企业的检查、暗访力度,加强对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投入、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用户安检等情况的检查;督促各液化气经营企业重视安全管理,加强内部隐患排查,消除事故隐患。

(三)切实整改到位。加强跟踪督办,确保隐患整治落到实处。对隐患排查整治发现的隐患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确保不留盲区、整改到位;对检查出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依法处置,要加强跟踪督办和回头看,确保隐患和问题按时整改到位,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从源头杜绝事故发生。

本次“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情况告知书已交办给各县(市)、石龙区燃气行业主管部门和市区各燃气经营企业,各部门(企业)要严格按照告知书内容和时间整改到位,于12月10日之前将整改落实情况正式上报市城市管理局。

联系人:王  琪

联系电话:2633851

电了信箱:pdsgysy@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