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csglj/2022-00015
  • 发布日期
  • 2022-06-15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对市政协第九届五次会议 第5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6-15 浏览次数: 浏览

辛菁委员:

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第51号“关于加大对背街小巷的管理力度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了让市民得到更多的收获感和幸福感,2021年度我局将背街小巷整治作为创建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和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工作之一,一方面加大日常管理力度,维护良好秩序;另一方面提升基础设施,搞好硬件建设,去年以来投入资金6000万元,完成了鸿翔路、黄金路、白银路、翡翠路、恒昌路、女贞街、望湖路等23条背街小巷的整治工作。

(一)背街小巷整治工作措施

一是超前设计。对城区背街小巷进行摸排统计,逐一现场勘查评定,对背街小巷实施“三位一体”的改造升级,即空中飞线、地面道路、地下排污进行彻底整治,还涉及小区围墙、楼房及沿街门头,达到“墙美、路平、灯明”的改造效果。

二是标准建设。分别组织项目监理和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建设质量、安全等内容统一培训。实施过程中,要求凡涉及“双违”的项目一律拆除,凡出现不配合改造行为的,先按执法程序进行处罚,再强行拆除。同时,组织人员开展走访工作,听取附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同设计部门进行反馈。

三是高效管理。安排4人的工作专班专业负责,每天到各个施工点进行巡查,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现场解决。加强对监理单位的管理,要求对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工期时限进行严格把关。

(二)背街小巷整治工作成效

1.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为改善城区道路基础设施,改

善群众出行环境,我局2021年持续开展联盟路、长青路、光明街、西苑路、翡翠路、恒昌路、鸿翔路、黄金路、白银路、女贞路、翠湖路、望湖路提升改造工作,目前改建工程已全部完成,已通车投用。整治之后的道路“路平、灯亮、水通”,路面坑洼、污水满溢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极大便利周围居民的出行。

2.保障群众脚下安全。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底

的安全”,市辖五区城管局实施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市辖各区已完成区域绘制工作,各行业部门完成全面普查录入工作,五区共录入窨井盖余40833个。按照市区实际情况,依托老旧小区改造、市区背街小巷提升改造等工作,以联盟路、长青路、光明街、健康路、恒昌路、翡翠路、鸿翔路、黄金路、白银路、女贞路、望湖路等为示范路进行球墨铸铁防沉降井盖更换工作,现已累计更换防沉降球墨铸铁防沉降井盖650个,更换球墨铸铁篦子261个。

3.点亮城市街头巷尾。以环境卫生为突破点,以“创文保卫”目标,全面提升市容市貌整体水平,巡查市区管背街小巷及游园,及时做好路面、雨污管道、路灯、窨井盖等日常管理维修、维护工作。截至目前,共维修更换160余盏LED路灯,安装太阳能路灯60座,修剪行道树1600余棵,补植缺失绿地面积约200平方米,修剪区管游园绿植并清运垃圾130余车,修剪绿化带及杂草2000余平方米,移除补栽枯死行道树39棵,更换破损篦子、井盖2600余个,疏通满溢堵塞污水管道3000余米。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近些年,我国多个城市在实施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程,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强化管理,以环境卫生为突破点,改善背街小巷及庭院的综合配套环境,全面提升市容市貌整体水平,努力实现“创文保卫”目标并造福百姓。 

市(区)两级城市管理局下一步将积极投身市容环境整治专项活动中,充分调动社区办事处属地管理的积极性。2022年,市区拟实施改造的50个老旧小区项目,涉及马庄、轻工路、九里山、南环路、东安路、长青、湖滨等办事处,共涉及改造户数3006户,楼栋数76栋,改造面积127.306万平方米,正在有序施工中。

再次感谢辛菁代表对城市管理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欢迎您继续对我们今后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给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宝贵意见和工作建议!

 

 

 

                                 2022年6月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  2633956

联系人:董拥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