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559/2016-00002
  • 发布日期
  • 2016-10-17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10-17 浏览次数: 浏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按照《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平政办明电[2016]31号)要求,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5年,平顶山市统计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认真贯彻实施《条例》,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领域,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得到加强

平顶山市统计局历来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年初就认真研究部署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责任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量。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卫华多次作出指示,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的重要抓手。同时,为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和工作机构,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力量,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小组的职责和各职能科室的工作任务,要求各科(室)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目标管理,任务落实到人,形成了单位有领导分管,工作有机构负责,任务有具体人员落实的良好局面。同时,为加强对统计门户网站工作的管理和领导,制定了《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成立了门户网站管理领导小组,严格规范了网络信息发布内容、发布程序以及责任追究制度。充分发挥了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第一平台作用,确保门户网站高效、安全运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逐步完善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有序开展,真正落到实处。一是建立并坚决贯彻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年度报告制度、首问负责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三是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要求公开的信息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布,并结合工作实际,明确规定了各科室上报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四是加强工作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量化考核,落实奖惩。从而使业务工作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的形成与信息的公开有机地统一起来,有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在去年市政府组织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培训会议结束后,市统计局立即召开局务会议,研究就如何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如何提升门户网站传播能力,如何完善信息内容支撑体系等内容,进一步分解了任务,明确了要求。为进一步推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和管理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加大

在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切实加强行政审批、统计部门预决算信息以及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继续做好常规统计数据发布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统计指标数据的解读,在信息稿件中增加统计图和统计表,以便于公众更为直观、客观、全面地了解统计数据变化情况。为增强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量化考核,落实奖惩,采用上报信息与年度科室目标任务考核挂钩的办法,根据各科室的业务特点细化全年统计分析报告、市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省局信息网页采用等量化指标,任务分解到人,并逐月在全局范围内公布,以便于对个人和科室进行严格督促和量化检查,从而激发人人撰写信息的热情,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信息公开平台更加多样

2015年,平顶山市统计局充分利用统计门户网站,强化信息发布主渠道功能,着力打造更加及时、便捷、公开透明的信息公开平台。

1.全力打造信息公开主阵地。为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履行政府统计公开职能,畅通统计数据、信息公开渠道,平顶山市统计局多管齐下,将门户网站打造成为信息公开主阵地(网址:www.pdstj.gov.cn),作为统一向社会发布统计数据、统计信息、统计分析的平台。同时进一步对统计门户网站进行了改进和完善,优化了统计外网数据查询和数据搜索等功能,使其更加方便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查阅、使用;按月在统计门户网站发布各专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在每年2月底或3月初发布年度平顶山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按时加载进度数据与年度数据,动态调整充实内容,极大地满足了社会公众的数据需求。力将平顶山统计门户网站打造成为及时、准确、有效的政府信息发布、互相交流和公共服务平台,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管理和服务效能发挥积极作用。

2.积极借助各种载体,扩大统计影响力。通过出版印刷《统计公报》、《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统计分析资料》等统计刊物将统计数据汇总公布,为社会各界提供统计资料,确保了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提高了统计信息服务水平;首次以中国统计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平顶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报告》一书,书中共收录了全局30余篇具有代表性的统计调研报告,供社会各界参考使用;不定时向《平顶山日报》、平顶山电视台、平顶山电台等主要媒体提供统计信息稿件,普及统计法律、统计知识,宣传统计成果,使公众对统计法有了更深的了解,对统计工作多了一份关心和支持。同时利用各类新闻媒体的专题约稿,对外提供统计信息,信息传播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高。

3.运用现代化手段以信息公开提升服务效能开通“平顶山统计”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手机微信用户通过搜索公众微信号“pdstjj”的方式,可快速完成对微信公众平台的关注,获得统计相关数据、信息、分析等产品和统计相关知识。成功实现了统计信息服务现代化手段的有效提升和服务群体的快速扩张,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

4.开展各种专题活动,加大统计工作宣传力度。通过组织开展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以宣传《统计法》、《统计管理条例》、统计知识问答等为主题,设立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等宣传方式,使公众走进统计、了解统计。首次把“中国统计开放日”的宣传展板摆进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市长张国伟、常务副市长王丽等主要领导亲自到现场参观、咨询,并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人口抽样调查宣传期间,深入社区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宣传人口调查的目的、意义、作用,通过现场答疑的形式增进了社区干部群众对统计工作的理解与信任。同时在平顶山市主干道——平顶山至宝丰快速通道两旁设立了6个广告塔共12个版面,悬挂大型条幅10余条,对人口抽样调查工作进行长期宣传;“两会”服务期间,编辑出版了“数说鹰城”宣传册,“两会”代表人手一册,宣传册中全面回顾了2014年全市经济发展成就,有插图、有图表、有文字,美观大方,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好评。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取得新突破

进一步加大门户网站栏目建设力度,门户网站专题栏目建设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新突破。目前,平顶山市统计局现已将18个方面的内容在本局门户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主要包括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交流互动、统计服务、办事指南、行政执法、政策法规、行政审批、机关党建、经济分析、统计数据、统计公报、公告公示等栏目。同时还设置了网上调查、友情链接,公开让社会公众对网站建设情况进行投票,然后根据投票结果对网站进行改进和完善,使之更加附合大众需求。今年以来,平顶山统计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340条,信息公开数量较往年有了大幅度提升。此外,还采用广播、报纸、电视、统计微信平台等辅助性方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新进展

1.加大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力度。2015年,围绕统计部门调查项目,在已公开相关规章制度、办事程序、定期公布审批结果等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流程,依法依规公开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同时,认真推进统计从业资格许可有关信息公开,做好行政许可办理情况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决算有关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2015年统计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以及2014年决算(含“三公”经费)信息。

3.设立“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平台”。在门户网站设立了“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平台”,对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予以公示,该公示平台还设置了举报邮箱和举报电话,如接到检举各种统计违法行为,将进行依法查处和公示。公示信息包括企业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统计违法行为、依法处理情况等。公示信息还将纳入金融、工商等行业和部门信用信息系统,逐步与企业融资、政府补贴、工商注册管理等挂钩。该专栏的建设标志着我市依法统计、推进诚信统计迈上了新的台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平顶山市统计局依法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受理并规范答复。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35件,其中,当面申请18件,传真申请11件,信函申请6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并回复,申请答复均属于主动公开范围,没有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投诉情况

2015年,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引起行政复议、诉讼和投诉案件发生。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平顶山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市政府的要求、与公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不够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强、门户网站服务功能有待提升。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加强统计门户网站建设,做好网站公众留言答复、信息发布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分工,完善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建立信息公开保障机制,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二是加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促进服务,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抓好公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继续将统计数据、统计信息和统计分析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同时,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

三是全面提升统计网站服务功能。结合门户网站建设,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认真对照《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统计门户网站这一平台,做好信息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统计公信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