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02/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6-09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营造优质科技创新生态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3-06-09 浏览次数: 浏览
提案号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6号
提案者
李蔚云
标题
关于营造优质科技创新生态的提案
提案内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创新摆在全省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了“十大战略”之首。我市第十次党代会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营造优质创新生态,坚定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让创新成为新时代平顶山最鲜明的标识。

一、情况及分析

(一)全市优质科技创新生态加速构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健全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推动集聚创新资源,形成了科技创新驱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一是政策体系持续完善。连续出台了《平顶山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平顶山市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完善“1+N”科技政策体系,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二是科技投入和税收优惠进一步加大。“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财政经费5.98亿元,撬动企业研发投入逾40亿元,仅2021年就减免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1.43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额15.29亿元。三是科创人才加速集聚。全面实施在外优秀人才“归根”工程、企业家培训工程等,“归根”人才返平7.7万人,征集在外优秀人才11.4万名,柔性引进院士或专家团队14个,组建科研团队,开展科技研究攻关,完成了一系列国家、省、市级重大项目。四是科创平台能级提升。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平台载体。截至今年5月份,全市创新平台数量增至658家,实现了主导优势产业骨干企业市级以上研发平台全覆盖。良好的创新生态下,我市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尼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现代医药产业研究院入选全省首批产业研究院,创新药物阿兹夫定成为首个国产抗新冠口服药,高压输变电、8N超高纯铜提纯等关键技术世界领先,“高校院所+技术平台+产业基地”模式全国推广,平顶山市被授予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等称号。借助创新驱动的力量,平顶山市已形成了全球最完整的百万吨大尼龙产业格局,老工业基地焕发出了新活力,塑造着科技创新的“鹰城品牌”。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创新供给主体能级不够。科技服务业发展较慢,省级创新创业载体仅8家,综合性创新服务平台较少。截至目前,河南省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74家,而我市仅有7家,周边地市中,许昌24家,南阳20家。二是创新研发投入强度相对较弱。2021年,我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为1.8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44%),全省排名第六,与郑洛新三市相比差距依然较大。2021年我市共318家企业通过企业研发投入预算备案,仅占全省总数的2.2%。三是创新网络互动有待加强。创新驱动网络系统的谋划步伐与省地域发展战略规划推进速度尚存在一定差距,与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1+8”都市圈其他成员的科创联动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创新动力机制需进一步完善。高校和研究院所部分科研资源与市场对接不畅,缺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社会创新氛围较弱,创新底蕴、创新文化、民间创新力量等有待深挖掘。

二、关于推动我市营造更优质科技创新生态的建议

(一)培育创新头部企业,丰富创新资源供给。产业创新是区域创新的典型特征。一是将我市战略性主导产业尼龙新材料和特钢不锈钢、电气制造两大优势产业作为我市区域创新种群的重要培育对象,有针对性地就地甄选、就地孵化培育具有行业引领作用的本土创新头部企业。二是围绕主导产业加大科技项目招商引资,目前对于我市来说,独角兽、单项冠军、瞪羚企业的招引难度比较大,可通过在人才引进、行政审批、投融资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给予重点支持、优先安排等,挖掘和引入这类企业的新兴业务或项目,扩大本区域创新种群。三是阶梯式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主体,充分研究我市如尼龙化工、真实生物、铁福来、跃薪智能、神鹰化工、伊顿电气等不同类型、不同性质创新型企业的科技创新模式,发现企业的成长规律和创新发展难题,在孵化成长关键时期给予精准服务和扶持,实现在地产业化,增加我市创新创业内生力量,提升创新主体能级。

(二)完善科技政策机制,推进创新投入多元化。一是将科学技术水平和区域经济发展紧密联系,紧扣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关键核心技术等重点领域,加强市县财政科技投入统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建立科技创新风险补偿资金池。二是鼓励企业自身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充分发挥“首席科技服务员”制度,帮助企业完善科技创新预算体系、科研人才激励、成果转化等机制,加强研发资金监管,避免资金浪费。三是引入市场机制,探索开展科技贷、专利质押贷等模式,鼓励和引导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基金以及其他社会资本支持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借助已有完善的科技创新平台,整合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机构、创投机构、政策法规等各类资源,开发金融机构投融资对接和估值征信查询等服务,逐步构建起以政府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研发投入为主体、金融市场投入为支撑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

(三)畅通互动网络,推动区域协同创新。一是围绕我市“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整合政产学研各方资源优势,先行搭建针对性创新联盟,如借鉴江苏、上海、山东等地产业技术研究院模式,将重点产业的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中介机构、地方性专利库与检索服务等联结在一起,同时完善人才的流动机制,形成创新合力。二是整合城区规划方面,合理规划区域,结合我市各县市区创新资源、土地资源、产业基础等不同的资源特点,发展“硅巷”。引导适宜于本区的创新资源在不同区域聚集,打造各县市区创新聚集区。三是紧抓“1+8”郑州都市圈新机遇,积极谋划争取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区的政策机制,探索推进与郑州、洛阳项目合作、联合公关、技术引进等合作机制,建设产业创新发展共同体。

(四)加强创新文化建设,营造浓厚创新氛围。一是加快识别、挖掘我市创新基因,如在我市工业发展史上,从发展之初帘子布生产中改进生产线方案,到如今尼龙新材料重大科技攻关,在农业发展上从对韭菜种子接续攻关,到国家级韭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建等诸多领域,无一不体现着我们平顶山市薪火相传的科技创新精神,要使其充分融入我市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鹰城文化之中,全面增强创新活力。二是培养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在高新区、尼龙新材料集聚区、火炬园等,开展能够激发创新思维的活动,并设立专门基金用于激励企业普通员工创新。提高企业和民众的自主创业和创新意识,激发社会公众创业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三是树立典型企业、典型人物,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的方式加大对典型企业人物、科技优秀人物,如对“归根工程”优秀人才等的宣传力度,以起到创新创业领头羊的作用,由内而外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鹰城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

承办单位
市科技局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李蔚云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营造优质科技创新生态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创新供给主体能级不够、创新研发投入强度相对较弱、创新网络互动有待加强、创新动力机制需进一步完善”等问题是目前我市科技创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您提出的“培育创新头部企业,丰富创新资源供给、完善科技政策机制,推进创新投入多元化、畅通互动网络,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加强创新文化建设,营造浓厚创新氛围”等建议,市科技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举措。现将提案内容答复如下。

一、营造优质科技创新生态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围绕营造优质科技创新生态,市科技局会同相关部门,主要从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完善科技政策体制机制、推动区域协调创新、持续深化科技人才合作等方面推进落实。

(一)实施创新主体培育。2022年,全年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638家,同比增长31.8%,超额完成省定工作任务(省定46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5家,同比增长43.6%,总量达313家,实现五年翻两番,超额完成省定280家发展目标。59家企业成为国家、省专精特新企业。全面落实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初步统计,2022年度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超过3.35亿元,切实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有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持续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奖励政策。根据《平顶山市创新型企业培育实施方案》,2022年,继续对全市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奖补,有效激发企业积极性,推动全市高新技术企业队伍发展壮大。

(二)完善科技政策体制机制。出台《平顶山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等一系列文件,完善“1+N”科技政策体系,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科学线路图。扎实落实普惠性惠企政策。兑付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创新券和省级研发平台、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等各类奖补资金195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源投入积极性。深入实施“万人助万企”活动。安排市县两级首席科技服务员204人,对接高企和科技型中小企业495家,采取召开政策宣讲培训会、上门走访调研、召开企业座谈会、银企对接会、设立服务热线、企业家接待日等服务形式,累计服务企业1000余家(次),征集并解决需求超过7600条,为企业解决一大批科技创新方面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持续推进科技金融。会同人民银行组织银企对接系列活动,13家企业获得省科技贷资金9150万元,同比增长33.7%,有效化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

(三)推动区域协调创新。启动智慧岛建设。借鉴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运营经验做法,高标准谋划鹰城智慧岛建设,打造我市新兴产业聚集区、未来产业先行区和创新创业引领区。白龟湖科创新城起步区内的智慧岛建设规划方案已编制完成,得到省发改委的认可,平顶山高新区智慧岛挂牌地拟于近期迎接省政府验收。加强开发区建设。我市共有10个先进制造业开发区,1家国家级开发区。2022年底,开发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19家,省级创新平台载体148家。先后建成了尼龙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固体光气产业创新基地、高性能尼龙纤维中试基地、电气装备中试基等,形成了智能制造装备、高低压电气制造、生物医药、盐化工等产业集群,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2023年大力支持石龙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积极融入郑州都市圈。依托尼龙新材料、特钢不锈钢等产业优势,强化与郑州在汽车产业集群等方面的协同合作。围绕河南西部(洛阳—平顶山)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加强与洛阳在能源、化工等产业协调联动,加快构建“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先进制造业体系。加快汝宝平叶舞先进制造产业带、许平南新型功能材料工业长廊、鲁宝(石)郏传统产业绿色发展长廊建设。建立健全区域科技合作、资源共享、人才交流平台,构建都市圈创新合作机制,围绕重大科技需求和产业技术瓶颈,开展联合技术攻关,统筹推进区域协同创新。

(四)深化科技人才合作。聚焦产业特色、创新分工,全面加强与清华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大、湖南大学、郑州大学、中科院理化所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度科技合作。2022年,平高大连交大轨道电气技术研究院揭牌,铁福来、真实生物、平芝等企业分别建成中原学者工作站、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在煤矿智能装备、新药研发、复合型开关装置等方面实施集智攻关。促成平顶山市新型碳材料产业协会与长沙市碳基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就资源共享、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合作签约。培育了中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奥斯达科技张华磊、金晶生物的崔红亮等一批本土人才,填补了我市空白。

二、下步工作安排

按照相关批示精神,紧盯政协提案指出的短板问题与建议,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下步计划从五个方面优化提升:

(一)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提升创新主体能级。开展全市工业企业创新要素大调查,建设大数据数字化平台,完善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打造科技工作全要素精准抓手。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推动创新型企业量质齐升、集群化协同发展。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7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培育一批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科技领军企业。在尼龙新材料、碳基材料领域开展新一轮次科技创新专题活动,完善创新资源图谱,广泛汇聚创新资源,促成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活动。

(二)锻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健全企业研发体系。依托平顶山国家高新区和白龟湖科创新城,稳步推进鹰城智慧岛建设,推动创新要素资源集聚。高标准建设尼龙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河南省电气装备中试基地、河南省高性能尼龙纤维中试基地建设步伐,加速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新增省级创新平台15家以上,组建市级创新平台30家以上。

(三)强化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育,营造一流人才环境。深入实施“鹰城人才”计划,持续完善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育工作体系,加快推进我市创新人才价值实现基地建设。深化与中科院、西交大、上海交大、湖南大学等科研机构、高校战略合作,争取落地一批人才培养基地、联合研发中心、成果转化中心,集聚高端人才来平创新创业。鼓励创新型企业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激励机制,以项目为纽带柔性引才,加速关键技术突破,带动本土人才孕育。  

(四)实施核心技术攻关,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对标省重大科技专项,围绕“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制造业产业体系”构建,建立省市联动、分类指导的动态化重大项目库,突破一批共性技术、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加速尼龙新材料、特高压电气装备等传统优势产业提质转型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氢能与储能等未来产业破冰引领,为我市“四城四区”建设提供充沛动能。

(五)持续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营造浓厚创新氛围。支持平顶山高新区二次改革,聚焦主业主责,瘦身强体,奋力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充实完善政策体系,加大重点项目“揭榜挂帅”“科技创新券”实施力度,优化科技项目育成方式,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支持技术创新中心、中试基地等省重大创新平台完善体制机制,丰富功能,提升公共技术服务能力,探索构建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小试中试、技术转移、产业孵化”为一体的产业生态体系,助力产业建圈强链。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


2023年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