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02/2023-00004
  • 发布日期
  • 2023-06-15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协助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升级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3-06-15 浏览次数: 浏览
提案号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11号
提案者
李克峰
标题
关于协助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升级的提案
提案内容

随着工业时代的到来,科技型中小企业自身实力不断增强,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日益显现,他们不仅向国家缴纳税金,提供就业机会,创造社会财富,还极大地促进了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强技术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科技型中小企业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同时在政策落实、人才培引、融资等方面也面临了一些列的问题。 为此,作为一名代表,立足于我自身工作岗位以及走访同行业发展中遇见的问题,我提议如下几点: 

1、加强各级政府的组织协调作用,保证政策的宣传、落实到位。 希望各级政府能充分认识到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技术需求的紧迫性,积极主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营造互动互利的宏观环境,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协调各部门力量,保证政策的落实,把相关政策宣传到位,可运用纸质或是电子文档形式,确保辖区内企业都能真正了解到相关政策,使现有激励政策充分落实到位,并及时跟踪实施效果。 

2、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更有效的为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留学回国人员参与或是创办科技型中小企业。出台相应的人才激励机制,激励各种技术人员到科技型中小企业工作,保障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人才储备,更有效的为本地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建立适应科技型中小企业实际需要的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制度。加快科技人才培训基地、大学科技园、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等载体的建设步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技术人才培养平台。 

3、搭建平台,完善配套政策,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可持续发展 各级政府应积极建设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完备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园区,在保障园区道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备,合理规划和建设公交、学校、医疗等配套设施的前提下,吸纳中小企业入住园区,使其形成一条完备的产业链条,减少企业发展成本,增加企业生产效率。 

4、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融资支持。 当前制约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很大的因素就是融资难,贷款难。据调查,有些科技型中小企业,前景很好,效益也较高却面临着融资困难的问题,为此建议建立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政策性金融机构,望这类金融机构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执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保证贷款的专项使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无论是科技研发还是加工生产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 

5、创建为中小企业提供所需的社会化服务系统 社会化服务系统可以成为政府与企业间、企业与企业间、企业与消费者之间信息沟通的桥梁。具体来说社会化服务系统指的如中小企业联合会、科技协会等。这些服务机构一方面能为中小企业提供市场、技术、人才、协作等信息,另外一方面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理财、投资、工程设计、会计和税务代理等咨询与服务,并负责中小企业的发展的指导、协调和政策制定。所以这些企业协会的建立是很有必要。对于企业的发展是起到很大作用的。 

以上建议,希望引起政府及相关部门重视,如解决以上问题,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国家的税收增效,社会的稳定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承办单位
市科技局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李克峰委员: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11提案“关于协助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升级的提案”已收悉,经与市工信局、金融局、人社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新业态的引领者,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活力源泉。近年来,市科技局会同税务、财政、工信等八部门成员单位,协力构建“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创新主体育成体系,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广泛聚合创新资源,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创新型企业培育量质齐升、两年翻一番。2022年,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638家,居全省第6位;净增高新技术企业95家,增速居全省第3位,均较上年前进1个位次。全市创新型企业突破700家,平高集团、舞钢公司、铁福来、神州重工等领军企业主持或参与制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持续在特高压电气装备、功能纤维、超纯金属、人造石墨等领域技术领跑。实施创新主体‘双倍增’的做法,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作为“十三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国范围内予以表彰推广,同时,为2022年度我市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两项工作同时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提供良好科技支撑。

一、优化发展环境

接续出台创新主体培育专项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从部门协同市县联动、分类赋能政策、梯度培育机制、社会化培育服务、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生态营造等多个维度,为创新型企业成长提供全过程要素保障。

(一)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极大撬动社会资本投向科技创新。2022年财政科技支出增速37.7%,位居全省第六,两年累计发放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补等各类普惠性专项资金1.04亿元,科技贷、专利质押等科技金融业务放款69家(次)、5.04亿元(科技贷48家申请,32家获得2.229亿元;37家专利质押2.814亿元),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1.8%,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覆盖率达60.1%;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23亿元,万人发明专利达4.98件。

(二)施行科技创新券制度。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仪器设备购置、转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等给予每年最高50万元奖补,有效降低中小企业研发成本。

(三)实施首席科技服务员制度。从市、县两级科技部门中遴选熟悉科技政策的人员充当首席科技服务员,实现706家创新型企业“一对一”精准服务全覆盖。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创新创业活跃度指标连续上升,居全省第5位。

二、创新工作方法。针对机构改革后,县(市、区)科技工作力量弱化局面,主动适应创新主体培育从植树造林向生态育林模式转变,推动工作从“企业跑路”向“数据跑路”、精准培育转型。

(一)实施梯队培育。对全市1.1万余家工业企业科技创新数据标定,精准画像,摸清工作底数。建立动态化创新型企业三级梯次培育后备库,市县联动分类指导,“一企一策”补短板,加速创新型企业培育进程。

(二)完善全过程服务。运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分县区开展多形式政策宣讲,为培育对象提供研发核算体系建设、知识产权创造、高企申报预审核等贯穿培育全过程服务,全面提升企业运用科技创新政策红利能力。

(三)开辟绿色通道。建立重点企业工作会商制度,对产业骨干企业提供“组团”上门服务,及时化解科技发展难题,储备重大创新需求。针对真实生物账面没有销售收入仅有捐赠行为发生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短板,我们开通绿色通道,邀请省技术、财务专家组长到公司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帮助其完成高企申报工作。

三、汇聚创新资源赋能。创新资源匮乏是我市科技工作最大短板,综合运用平台共建、联合技术攻关、“鹰创华夏”创新创业大赛、产业发展咨询、参加行业论坛、域外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化与中国化学纤维协会、长沙市碳基材料联盟、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家级智库、产业强市、知名高校同频共振,广泛汇聚创新资源,赋能创新型企业集群发展。

(一)实施区域高新化、产业高新化专项行动。支持平顶山国家高新区依托特色产业,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业生态,全区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覆盖率达60.8%。创造性开展科技创新专题活动,绘制产业科技创新导图,全景展示产业链技术动态,差异化引导企业创新转型。目前,电气装备、尼龙新材料、碳材料三大产业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27家,创造高价值专利1391件,分别占全市总量的40.6%、92.6%,成为创新活跃度最高的产业集群。

(二)引导企业平台化运行。鼓励产业科技领军企业强强联合,建设全流程实验室、联合研发中心,领办产业园,贯通前端研发、成果孵化、产业培育到市场推广全链条的公共技术服务,加速产业链集聚,服务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省高压电气中试基地、尼龙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和湖南大学碳材料教学实训基地相继在智能在线监测、功能性纤维、短流程石墨等方面实现一批原创技术突破;神鹰化工实现“四个一”模式发展,固体光气制品产业园首批进驻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有望催生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

(三)提升发展质量。对标省重大专项建立后备项目库制度,优化项目育成方式,构建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重大科技专项、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一般面上项目“科技创新券”扶持的三级项目组织方式,指导高新技术企业有序实施集智攻关,高效提升核心竞争力。6个项目获得省“揭榜挂帅”项目、省重大科技专项3770万元支持。己二腈、尼龙色丝、特殊性能钢、低频GIS、高纯碳纳米管、电子级金属靶材等一批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的核心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2022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10.5%,全省排名第4位。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关注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2023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