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10/2023-00004
  • 发布日期
  • 2023-05-08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5-08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4号
建议人
刘全州
标题
关于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的建议
建议内容

农村人居环境是建设和美乡村的基础。去年以来,我省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初步改善,一部分样板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和美乡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现阶段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工作进入了瓶颈期,工作的成效、整治的水平、投入的力度都在徘徊不前,很难有新的突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力度亟待加强。

一是整治水平不一需要资金支持。由于各地发展情况及投入资金力度不一,个别样板村已经达到“高级版”,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当地历史文化风貌和产业发展融为一体,有的还是“原始版”,只是简单的扫一扫、清一清、摆一摆,整体人居环境没有得到改观,依然是脏乱差,老和尚的帽子——平不塌。

二是农村集体经济薄弱需要资金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用于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但是绝大部分行政村没有优势产业,集体经济经基本是一张白纸,目前仅仅是乡村投入,造成了乡村负责,如果上级不加大财政支持环境卫生保持住很少危险。

三是部分党员干部麻木怠战需要资金支持。由于资金投入不足、整治任务艰巨、机制创新缺乏,部分乡村干部为难厌战情绪严重,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疲于应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工作没有长远规划没有针对性,没有长效管理机制,精力投入和深度思考不够。

综上所述,建议:市县财政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投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承办单位
主办:市财政局;协办: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刘全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的建议收悉。经与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全市各级财政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精神,进一步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等重点工作。

近年来,我市对农业农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19-2022年共争取上级农村人居环境及户用厕所改造资金34353.032万元,市级预算安排农村人居环境及户用厕所改造补助资金7753万元,用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奖励、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奖补及整村推进奖补等。

2019年全市农村户厕改造实际改厕157466户。全市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8309.17万元,其中:汝州市2000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1543.76万元;舞钢市22304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1292.24万元;宝丰县13682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433.9万元;郏县29947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1086.91万元;鲁山县20083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746.86万元;叶县25015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1999.32万元;卫东区4808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154.04万元;湛河区7661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280.1万元;石龙区1895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189.99万元;城乡一体化示范区5766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246.39万元;高新区6305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335.66万元。

2020年全市农村户厕改造70000户。全市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7856万元,其中:汝州市13300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1089万元;舞钢市18000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1989万元;宝丰县7400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1248万元;郏县8300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787万元;鲁山县3000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320万元;叶县20000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2423万元。

2021年全市农村户厕改造70000户。全市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6360.69万元,其中:汝州市13300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936万元;舞钢市18000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180万元;宝丰县7400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518.675万元;郏县8300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439万元;鲁山县3000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2077.01万元;叶县20000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2210万元。

2022年全市农村户厕改造50000户。全市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5642万元,其中:汝州市9000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920万元;舞钢市3000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161万元;宝丰县5770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661.4万元;郏县5100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533万元;鲁山县14300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1830万元;叶县11360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1427.2万元;石龙区460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9.2万元;高新区1010户,下达农村户厕改造奖补资金100.2万元。

2023年中央、省委、市委“一号文”都对改进农村人居环境进行专项安排,省委要求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巩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成果,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开展户内改水改厕,整村推进实施户厕改造30万户。合理规划建设维护农村公共厕所。支持厕所粪污、易腐烂垃圾、有机废弃物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实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建立完善传统村落调查认定、撤并前置审查、灾毁防范等制度。扎实做好乡村建设示范创建。以组织开展乡村建设示范县、示范乡镇创建和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创建工作为突破口,统筹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创建乡村建设示范县20个、示范乡镇100个、示范村1000个和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50个。中央、省委、市委的政策为我们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指明方向,提供了遵循。省市财政将继续以奖补的形式对乡村建设示范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

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五星”支部创建中生态宜居星创建工作相结合,共同推动各级部门上下联动、横向互动,从单打独斗变为联合作战。一是建立健全领导包联帮扶机制。坚持一级抓一级,市委组织部将根据生态宜居星创建要求,进一步巩固“领导联包、单位帮建”机制,市领导联县包乡、县领导联乡包村、乡镇领导联村包户,推动领导下去、标准上提。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加大指导频率,到村开展志愿服务,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为集中整治提供有力支持。二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各级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生态宜居星创建目标要求,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集中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重点治理“六乱”,全面开展“六清”,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尽快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的主体意识,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集中整治的积极性。要探索构建村庄清洁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党员积分管理、“一编三定”、党员联户等制度,推行“网格化”“门前三包”“日扫日清”等制度,完善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三是推动党员发挥模范带头。广大农村党员持续带头清理私搭乱建,对自家庭院内外、房前屋后以及室内卫生等进行彻底整治,确保自家庭院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主动认领“党员先锋岗”、加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村庄内外道路、背街小巷、河道沟渠等公共区域的集中整治,帮助群众改院、改水、改厨、改线、改厕,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2023年4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