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10/2023-00010
  • 发布日期
  • 2023-05-31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5-31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0号
建议人
李世广
标题
关于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建议
建议内容

一、市政道路建设

新华区政府实施了华耀城区域经八路、经九路、十一号路工程,产业新城区域稻香路北延、团结路北延、园区中路、和谐路及乐武路西延道路工程建设,以上道路建设费用约3.47亿元。市政道路创新路、凤鸣路已纳入2022年市政重点工程建设计划,计划投资6000万元。以上10条市政道路,总长10.3公里,计划投资4.07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43亿元。

建议:按照《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研究解决新华区重点项目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会议纪要》(〔2021〕13号)、及《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征求市政工程市级奖补建设资金审核意见的函》(平建函〔2022〕11号)等文件精神,市级财政承担80%的资金2.776亿元和纳入市政重点工程的创新路、凤鸣路市级承担6000万元尽快拨付到位。

二、棚改项目建设

张泉庄、高庄项目土地已批复并出让,项目建设亟需资金,为保障后续施工顺利进行,早日建成,安置拆迁群众。

建议:一是市发投尽快拨付16.5亿元的国开行贷款,二是市财政加快新华区相关棚改项目地块的土地出让金清算工作。

承办单位
主办:市财政局;协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李世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建议收悉。经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市政道路建设

新华区政府实施的华耀城区域经八路、经九路、十一号路工程,产业新城区域稻香路北延、团结路北延、园区中路、和谐路及乐武路西延道路、市政道路创新路、凤鸣路等十条道路,不仅有利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更有利于改善居民出行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满足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

新华区共申请华耀城项目区域经八路、经九路、十一号路工程,新华产业新城项目区域及周边稻香路北延、团结路、园区中路、和谐路、乐武路西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新路、凤鸣路等10条道路的市级奖补资金。

根据《关于研究解决新华区重点项目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会议纪要》(市政府会议〔2021〕13号)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平顶山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城市提升六大工程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平百城提质办〔2021〕15号)要求,经八路、经九路、十一号路、稻香路北延、团结路、园区中路、和谐路、乐武路西延等8条道路市、区按照8:2比例承担建设费用。

根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明确市中心城区建设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平政〔2022〕3号)要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对2021年申请由市级奖补的市政工程进行合规性审核,经甄别确认后,建设单位要加快项目进度,早日建成投用;项目竣工验收后经工作专班清算,建设费用(不含征地拆迁费用)按市长办公会议纪要〔2021〕11号规定实行奖补”。

以上8条道路合同总价32690.97万元,均未完工,考虑到区级财政困难,根据市住建局审核的实际完成计量9752.5万元,按照市、区8:2比例,市级财政承担建设资金7802万元,剩余奖补资金待项目竣工验收后,由市住建局牵头对项目投资进行清算,市财政局根据清算结果予以奖补。

二、棚改项目建设

2022年4月18日,《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市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体制的通知》(平政明电〔2022〕2号)印发后,市区两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分配方式进一步优化,市级不再清算各区土地成本。张泉庄、高庄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土地出让金按照《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平顶山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的若干意见》(平政〔2019〕10号)相关规定,原则上扣除中央、省级计提后的剩余部分全部用于满足棚户区改造相关资金需求。

2023年5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