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10/2023-00012
  • 发布日期
  • 2023-04-17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加强四水同治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4-17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41号
建议人
刘培郎
标题
关于加强四水同治建设的建议
建议内容

水是生命的源泉,它滋润了万物,哺育了生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有70%是被水覆盖着,而其中97%为海水,与我们生活关系最为密切的淡水只有3%,而淡水中又有78%为冰川淡水,很难利用。我们能利用的淡水资源是十分有限的,并且受到污染的威胁。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农业、工业和城市供水需求量不断提高,导致了有限的淡水资源更为紧张。

现在农村大搞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得到大的提升,但为了改善环境,许多农村把废弃的坑塘进行填埋,改造成为广场;为了改善出行条件,排前路、主干道等全部用混凝土覆盖;农村污水改造不彻底,部分污水处理场站发挥不了作用;农村的自来水、天然气、电力线路缺乏整体规划,农村经常因开挖导致断水断气断电;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水利工程的投入,大大提升了水安全保障。但是水利工程重建轻管的现象仍然较为突出,特别是田间抗旱工程,由于浇地习惯不同,抗旱工程的使用受局限性,出水口、田间灌溉设施等损毁严重。缺乏管理资金和人员,不能及时进行维修,导致灌溉时候不能发挥作用;

2019年以来,我省实施了四水同治战略,各地都规划了一大批四水同治项目,初步缓解我市水资源短缺、不均衡、水环境差、水灾害较多、水生态问题突出、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不完善等问题。但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以舞钢市为例,舞钢市水资源在各县区中偏多,但是舞钢市没有入境水,只有出境水,南部山区水资源利用不高,北部平原地区缺乏拦蓄水设施,导致水资源不能得到充分利用。

建议:加强四水同治建设,有效的开发利用水资源、防御水灾害、改善水环境、保护水生态。做好前期规划,有条件的地方以乡镇为主题,协调自来水、天然气、电力线路、通信线路、人居环境改善等各部门,提前谋划,避免重复开挖,重复建设;将抗旱工程、饮水工程、水保工程、高标准农田的田间工程等维修养护纳入财政预算,加大财政保障,增加管护人员编制,确保工程建而能用;加大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力度,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给雨水预留入渗条件,有序恢复农村储水坑塘、路边沟、田间沟道等让雨水能够有效的补充地下水;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出台水利工程保护政策,对破坏保障民生的水利工程予以惩戒,保障水利工程的良性运行。

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市水利局 协办单位:市财政局
办理结果
B
答复内容

平顶山市水利局:

市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加强四水同治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我市水利工程投入不断加大,2022年争取上级资金4.6亿元支持水利设施建设,其中支持水利发展资金3.1亿元,主要用于流域面积200-3000平方公里中小河流治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水土保持、山洪灾害防治、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资源节约与保护,以及小型水库工程设施维修养护、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设施维修养护、红旗渠精神杯以奖代补资金等。落实水利救灾资金1.5亿元,主要用于水库、河道淤地坝及水毁水利工程修复等。市级财政预算安排2200万元,其中安排中小河流治理重点项目资金1000万元,安排昭平台水库、祥云河水系连通和沙河治理等重点水利项目前期资金1000万元,安排水旱灾害应急物资储备资金200万元。

加强四水同治建设,有效的开发利用水资源、防御水灾害、改善水环境、保护水生态很有必要。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协同水利相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谋划水利工程项目,努力争取上级资金,同时撬动社会资金,在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

2023年4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