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10/2023-00014
  • 发布日期
  • 2023-04-28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以促进消费升级助推卫东消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4-28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5号
建议人
王骞
标题
关于以促进消费升级助推卫东消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建议内容

2022年,随着中央和地方稳增长措施特别是促消费政策相继发力,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但居民消费预期仍处于历史低位。

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居民整体消费信心不振,尤其是餐饮、旅游等接触性、聚集性消费受到明显冲击,全区除汽车、石油两大板块外,各类商品消费、餐饮等服务消费增长速度明显不足。在促消费方面,2022年通过举办“购车节”等活动,带来了一定的促收增收,但形式略显单一,效果还不理想。在新形势下如何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成为扩大内需的新引擎需要有新思路、新作为。

建议:

一、强化政府引导。市、区两级政府要发挥牵引和撬动作用,着力创造新消费增长点。可聚焦消费券进行专题研究,利用“小程序”等平台,推出专项消费券等支持举措,精准施策,切实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

二、推动企业让利。鼓励企业在保有合理利润的情况下,通过单品打折、超额满减、预充返现、优化售后服务等形式,让渡部分利润,提升消费者获得感,扩大促消费活动的影响力。

三、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多部门联手整合线上线下资源,通过线上集中展览、线下实地体验,线上直播带货、线下售后保障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融合的促销活动。可通过专场促销、康养旅游、特色小镇打卡等形式,不断激发消费新动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四、推动发展品牌经济。相关部门要提高对品牌经济的重视程度。结合卫东区蒲城村草莓基地、金牛山石榴园等名优产品,建立特色品牌,结合数字化营销等新型营销模式,持续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健康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不断带动消费增长。

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市商务局 协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平顶山市商务局:

市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以促进消费升级助推卫东消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2022年,市政府出台了《平顶山市惠企纾困消费券及消费补贴发放活动实施方案》,市财政投入3000万元发放购房补贴,带动购房消费19.58亿元;市财政投入300万元开展汽车消费补贴发放活动,带动消费9322万元;市财政投入600万元发放家电、餐饮等消费券,带动消费金额5589.35万元。2022年,县(市、区)级财政投入资金182万元,用于发放消费券,对增加商家营业收入,带动消费起到了推动作用。2023年以来,投入财政资金4861万元,会同市商务、民政部门发放“爱心消费券”,惠及困难群体16万余人。通过政策实施及财政资金支持,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发展,促进消费回流和人气回升,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稳定经济运行,推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稳定增长。

今年以来,卫东区商务、财政部门在全市开展的财政资金发放“爱心消费券”工作中,与银联合作,利用社保卡发放“爱心消费券”的方式,节约了发放成本,加快了发放效率,方便了核销和数据统计,受到省财政厅调研组的肯定和表扬,值得在全市推广。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会同市商务局等部门在市政府今年出台的《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的通知》政策安排下,指导、鼓励卫东区做好促进消费升级,助推卫东区消费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鼓励卫东区开展以政府主导的财政资金发放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补贴和家电、商超、家具、加油、餐饮等传统消费补贴。我们将协助提供消费券发放的方案制定、资金监管、发放、核销等环节的指导和支持,便于卫东区更好的做好财政资金发放消费券工作,带动社会消费规模扩大,助推经济增长;二是鼓励引导卫东区商家响应政府促消费政策,开展打折促销、购物优惠系列活动。利用国庆、庙会、假日等开展惠企利民系列消费活动,推动消费稳增向好;三是指导、引导商家、消费者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开展线上购物促销活动。利用我市电子商务进农村平台、农购网等开展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乡活动,形成城乡消费联动,推动消费规模扩大和消费升级,助推城乡经济协同发展。

2023年4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