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114104005596392350/1754-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4-25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稳住经济大盘、针对性缓解疫后就业困难现状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3-04-25 浏览次数: 浏览
提案号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32号
提案者
梁赵山楠
标题
关于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稳住经济大盘、针对性缓解疫后就业困难现状的提案
提案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为此,建议:

一、抓好重点群体,稳住基本大盘。“保就业稳就业,关键是要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主导产业培育,突出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带动就业作用,为农民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强化政策扶持,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为脱贫劳动力创造更多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二、针对缓解疫后就业困难现状的解决。在校企合作教育共同目标中形成就业新理念机制,提高应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水平,保证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和质量。农民工群体加强精准帮扶,拓宽就业渠道,帮助实现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打造劳务品牌加强职业培训和权益维护。


承办单位
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局
办理结果
A类
答复内容

梁赵山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稳住经济大盘;针对性缓解疫后就业困难现状”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多措并举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一是2022年开展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金秋招聘月活动等“11+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全市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00余场,发布岗位15.16万个,3.25万人达成意向。其中通过“企业展示+直播带岗+线上答疑”的形式开展一系列线上直播带岗活动,共发布平煤神马集团、河南江河机械有限公司等411家重点企业13000余个就业岗位,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便捷的“云端”桥梁。被人社部纳入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特色服务活动名单,被河南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争相报道。二是做好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工作,2022年共开展两批公益性岗位招聘,全市新增公益性岗位人员1124名,年底在岗人员3067名。三是联合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制定了《关于切实做好“政府购岗”高校毕业生考核优秀及就业岗位落实工作的通知》,率先在全省18个地市解决了“政府购买基层工作岗位”人员出口问题。截至目前,已累计招聘政府购岗工作人员359人。四是做好劳务输出,为外出就业农民工做好服务。及时归集市外、省外重点用工地区、用工企业招聘岗位信息,多渠道向有意向到经济发达地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推送合适的岗位,促进我市农村劳动力有序向长三角、珠三角等务工人员集中地区转移就业。为农民工“量身定制”返岗复工爱心直达包车、联系企业专车接送、引导农民工错峰返岗等“点对点”方式输送农民工,助力农民工“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返岗就业。2022年平顶山市累计实现农民工转移就业2.14万人。

二、多项政策支持各类群体创业

一是深挖“四位一体”创业服务功能,开展“四进一结对”活动,通过“政府主导+专家智慧+社会资源”,多渠道支持毕业大学生进行自主创业。2022年,共为1036家企业发放创业开业补贴544.5万元,为348家企业发放创业运营补贴161.6万元,为3719名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743.8万元。二是对优秀创业企业进行资金扶持。根据《平顶山市大众创业优秀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大众创业企业分别给予2万元、5万元、8万元、10万元的财政扶持资金,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增强企业带动就业能力,2022年以来为43家企业拨付奖励资金191万元。三是加强返乡创业示范引领。返乡创业已成为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的重要渠道,为提高返乡创业质量,支持优秀项目、产业发展,我市积极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示范项目及助力乡村振兴优秀项目评选活动。目前我市有省级以上示范县5个,建成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31个,示范园区26个(其中省级10个、市级14个、县级26个);评定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384个(其中省级44个、市级112个、县级228个);评定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优秀项目42个(其中省级14个、市级10个、县级18个)。2022年累计新增返乡创业1.21万人,带动就业8.23万人。

三、多类惠企政策助力企业用工

一是通过扩容增效,本年累计认定就业见习单位194个,累计开发管理、技术、科研等各类就业见习岗位8127个。同时规范见习管理,落实好见习补贴及就业见习示范基地奖补政策。2022年全市共新增就业见习人员2023人,发放见习补贴318万元。二是通过扩大发放范围、创新还贷举措,2022年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3亿元,其中返乡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4.98亿元,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78%,帮助我市2895家企业缓解融资困境,带动就业12634人。

根据提案建议,我局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一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动态跟踪了解我市籍高校毕业生信息动态,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免费“三个一”服务(至少提供一次职业指导,推荐三次就业岗位信息,提供一次职业培训)。二是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一方面做好招聘信息收集,为农民工、脱贫人口提供更多就地就业岗位信息,不断扩大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的比例;另一方面,重视劳务协作工作,巩固劳务协作城市关系,与相关城市做好用工信息及时更新互通,积极探索创建“多元化可持续劳务合作”和“区域式点对点深度合作”等长期、稳固、友好的劳务协作关系。三是做好公益性岗位管理服务。细化单位公益性岗位申报流程,综合考虑就业困难人员需求,积极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做好就业家庭、低收入家庭、残疾等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和兜底性安置。四是继续细化深入实施“四进一结对”创业服务活动。以“四进一结对”作为创业服务工作的重要推动方式,充分发挥创业导师的引领作用,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听取大学生、农民工、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的心声,归纳总结主要需求,帮助对接资源,提供合理化建议,提高我市创业总体质量。


2023年4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